阿简妮的博客

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
正文

归去来(海归的经历)4

(2010-12-05 21:40:30) 下一个

简媛知道这是必须面对的问题,便多了一重心事。关系一家人的未来,简媛岂能袖手旁观,端了一杯茶坐在电脑前,用google找出了红都市的几所高校的网址,一个接一个地点开。网页打开得很慢,差不多五分钟过去了,一个都还没打开,简媛又一个接一个地点刷新,又开始新的一轮,同样是慢,她开始心
浮气躁起来,端起水杯喝了一大口,又“哇”地一声吐了出来,嘴巴被烫得火烧火燎地疼
……

她在椅子上坐下来,有意识地坐着深呼吸,希望自己尽快平静下来,可是,这样坐了几分钟后似乎越发地焦虑不安起来。她一下就想到了谢红薇,她急着想跟她说说话。


谢红薇和简媛一样是位家庭主妇,年纪比简媛小一岁,俩人生活处境有很多相似之处,在一起的话题总是很多。


她给谢红薇打了电话,约她出来走走。十五分钟后,两个人在简媛家隔壁街的红绿灯下见了面。谢红薇笑着说:“是得要出去走走的,我们这样的天天坐在家里会越来越胖的。”可谢红薇一点也不胖,非但不胖,年已三十七岁的她身材相当的好,从背后看就是一个二十几岁小姑娘的身材,苗条,充满活力。

但是谢红薇的面容却缺少这股青春的力量,总是带着些憔悴,这让她看上去比简媛老。今天她穿了一身运动装,头发束在脑后,人显得十分精神。


“哎哟,看这身打扮真的是要运动了。”简媛笑着说。


“怎么?叫我出来是不是有别的事情?”红薇问。


“没有没有,就是出来转转。”简媛出门的时候的确有和谢红薇聊聊她对回国的忧虑,可此时一见到谢红薇突然没有了倾诉的愿望,一切都还只是个设想,她想她不必这么沉不住气。


两人沿着城边的一条林荫路走下去,两侧地势起起伏伏,绿草肥美,林木苍苍。在树与树之间的空隙中,不经意地探出一枝枝花枝,七彩的颜色,空气中弥漫着幽幽的香气。


谢红薇突然打破了沉寂,说:“我们家上星期一申请长期居留了。”简媛惊异地望着她问道:“上次汪宇在我家不是说不申请吗?”


汪宇是谢红薇的老公,在一家电脑公司上班,和谭孟诚打球的时候认识的,两个人很投缘,两家就交往了下来。


谢红薇叹口气说:“谁知道他是怎么想的!当初是说不申请,他爸爸生病回国一个月后回来就跟我说一定要申请长居。为什么改变了想法他也没跟我细说,只说还是申请了比较好,对他的职业和孩子都有好处。对了,你们早就有资格申请了为什么不申请呢?现在我被汪宇教育得也觉得还是申请了好,多一条路嘛,即便以后再决定回国也不妨碍,放弃了就行了,没什么损失。”


“我也不知道,孟诚好像没有这个想法。”简媛毫无生气地说,心想谭孟诚哪里会申请长居,他正准备着回国呢!不知道他回去后想法会不会改变。


两个人围绕着修道院走了一圈后,便到了午饭的时间,分了手各自回家。谢红薇的话却一直萦绕在简媛心里,直到晚饭的时候,谭孟诚下班回来了,她便将汪宇家申请了长居的事情告诉了谭孟诚。谭孟诚也甚感奇怪,“咦?这老汪变化真快!”“红薇说汪宇回国一个月后就改变了想法,也不知道发生过什么事情,你哪天问问他,国内的情况到底怎样,我们也参考一下啊。”谭孟诚哑然失笑,说道:“他都不肯和他老婆说内情,能告诉我?”简媛笑着说:“哎,难说!你们男人都怪得很!”谭孟诚闻言忍不住笑,吃了几口饭说:“别人是别人,我们是我们,别人说好的不一定适合我们。”


“别人说不好你回去了就肯定会好!好啊,那你就回国吧!”简媛气恼地继续说道:“你就这么一意孤行!至少你应该参考下别人的做法,想想人家为什么要这么做。”“别人做什么我也要揣摩我不得累死?好了,人和人没有可比性,我们做我们自己的就是了。”简媛赌气吃饭,不再说话,可女儿优禾以为爸爸不久就真要回国了,噘着嘴说:“我不想回国!听说国内孩子的书包重得很,我会被累死的。”谭孟诚拍拍女儿的头说:“哪有被累死的学生啊?道听途说不可信,你不用怕,别人能行你也行。”简媛忍不住瞪了丈夫一眼说:“什么道听途说?那话不是你自己给她说的吗?”“我说过吗?”谭孟诚呵呵笑着,他知道自己很可能说过这样的话,或许当时心血来潮吧,简媛就对他这一点十分不满意,总是批他不会讲话,该说不该说的不择时宜地乱说,他忙给自己开脱着说:“也许我说过这样的话,但是现在国内不是也提倡减负嘛,再说我们不用怕,我们女儿多聪明啊,学什么都难不倒你。”优禾被爸爸哄得高兴,吃了饭就回房间写作业去了。


厨房里夫妻俩一起收拾。谭孟诚像想起了什么,说:“差点忘了,周末请蓉蓉来家里吃饭。”“哟,她回来了?”“是啊,昨天回来了,跟我说给优禾带了礼物问什么时间来我们家方便,我就请她星期六晚上来家吃顿饭,周六上午我带你去买点吃的。”


“她到底什么时候答辩啊?找工作了没有?”


“答辩时间不知道,我知道她没找工作,记得有次听她说要回国。”


“也要回去啊。”


谭孟诚对简媛语气里流露出的怅然深感不解,“为什么一提到回国你就这样呢?难道你还没在国外待够?我可不想再过这种孤独的日子了。”


简媛也讲不清楚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对回国,她既渴望又有点排斥,到底为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