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简妮的博客

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
正文

归去来(海归的经历)18

(2010-12-30 17:59:39) 下一个

沈国宁的家在一个九十年代初建成的不大的居民小区里,十几年过去了,小区已显得老旧、杂乱,拥挤,也没什么绿化。主路的两侧是小商贩的天下,卖蔬菜、水果、冷饮、小吃的应有尽有。过往居民和小贩讨价还价,又是一番热闹。

谭孟诚一家被沈国宁接进家后,见过了沈国宁的妻子苏文敬和儿子浩浩。苏文敬看上去就是一个普通的中年妇女,可简媛第一眼就觉得她亲切,容易讲话,不像任静,身上总是有一股蔑视一切的气势,而苏文敬是实在的,简媛很容易和她聊到一块去。

当苏文敬准备的饭菜端上饭桌后,谭孟诚便问沈国宁到底有什么事情要和他说。

沈国宁笑笑,看着苏文敬刚想开口就听苏文敬说:“是想说说把我们儿子送出国的事情,我们俩考虑很久了,一年多了吧?一直犹豫不决的,不知道出去到底好还是不好,我们又不能出去实地考察一番,你们是从国外回来的,就给我们参谋参谋吧。”

谭孟诚夫妇没想到是这件事,都有些不以为然,简媛说:“浩浩该上高三了吧?就踏踏实实地在国内读完大学呗。”

沈国宁接着说:“这个念头我们一年前就有了,按说浩浩学习不错,考上重点大学是没什么问题的,只是,大学毕业之后呢?现在生存压力太大了,我们两口子这样的基础,也没能力给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靠他个人什么时候能混出来呀?不如就送出去的好,到了外面,机会就多了。”

沈国宁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到现在也不过是个主任科员,工作轻松,收入一般。苏文敬本在一家国有企业,后来单位不景气,她已经赋闲在家里七、八年了。说是赋闲,也并没有真的闲着什么都没做。苏文敬有点理财的热情和头脑,还在上班时就已投身股市,后来没有工作后索性专职炒股,赶上了股市的黄金期,赚得了百来万。因为沈国宁是个谨慎的人,深知好花不常在,好景不常有的道理,见苏文敬用几万元赚到了近百万元也该知足了,于是力劝苏文敬见好就收,苏文敬依了丈夫,到后来股市大跌,苏文敬心中既庆幸又后怕,幸亏早早出来了,方得以全身而退。夫妇俩决定这笔钱留给儿子,花在儿子身上。

沈国宁说:“我本是个随遇而安的人,不然也不会在一个单位里一待就是这么久。现在四十多岁了,想换个地方也没人要了,就混到退休吧。儿子将来不希望他像我这样。”说着端起酒杯和谭孟诚碰了碰,“你就给点意见吧。”

谭孟诚喝了酒,慢条斯理地说:“真要听我的意见,我就实话实说了。我为什么回来?其实我在国外该有的都有了,工作、房子、车子……,可是精神上一直是孤独的,太想家了,又缺少被认同感。我们是中国人,中国人还是要生活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才踏实。”

沈国宁和苏文敬一时无语,简媛怪谭孟诚说话太直,连忙打着圆场说:“任何事情都不能一概而论,年轻人出去锻炼锻炼也许是好的。”

沈国宁叹气道:“孟诚,我也实话实说,你真的不该回来,为什么?你看看我,我现在的处境,唉!你我同学四年,我也算了解你,所以我不看好你。现在的社会,进步得超乎你的想象。不管哪个级别的权力,只有混到权力的周围,才能过得滋润。我明白这些的时候,已经晚了,年纪大了,也就没有多少争取的心思了,还不如好好培养孩子。唉,这些我想你很快就会感受到了。”

苏文敬打断了老公的话,苦笑着说:“想想真是有意思,我们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出去,可你们呢,在外面好好的一定要回来,唉,其实我们谁都不知道我们今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只不过一厢情愿地认为它是好的罢了,就像我们要送儿子出去,你们却选择回国一样,谁能知道哪种选择是对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