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简妮的博客

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
正文

归去来(海归的经历)12

(2010-12-16 16:52:06) 下一个

第二部分 

 

旧香残粉似当初,人情恨不如。――――晏几道《阮郎归》

 

 

回国后的感觉超乎寻常的好!

谭孟诚的父母看到儿子一家回来了,再也不走了,高兴得言语举止间呈现出一股孩子气,引得谭孟诚和简媛心中暗暗发笑。

谭孟诚一家回来后和父母住在一起,这是一套才买了五年的大三居,一百六十平米,老俩口刚搬过来那段日子,很是不适应那种空荡荡的感觉。

“我就知道你们得回来,现在好了,房间都住了人,这才像家的样子嘛。”孟诚父亲笑逐颜开地说。

再看谭孟诚和简媛的卧室,谭优禾的卧室,一切用品都是簇新的。谭孟诚妈妈说:“知道你们要回来,你爸就开始张罗,只你们房间的床还是你们结婚时候,其它的被褥,还有衣柜写字台,都是新的,我们优禾的房间啊,连床都是新买的。”

“妈,这是何必呢。”谭孟诚嘴上说着,心里却也十分高兴。

“远古大学那边都讲好了?”父亲问儿子。

“嗯,都谈好了,只等开学办手续就上班了。”

“好啊,远古大学是名校,你能到远古大学做教授也不枉出国这许多年!”

谭孟诚一家回来后,终日被父母细心呵护,让他们感到前所未有的温暖。

谭孟诚的父亲对儿子能去远古大学表现出来的兴奋比谭孟诚自己还要强烈,儿子可谓衣锦还乡,让他的颜面光彩了许多。他私下和谭孟诚的母亲说:“咱们的两个孩子,都没有让我失望。”

孟诚妈妈这些天也是高兴得合不拢嘴,听孟诚爸这样说,也附和道:“以后儿子女儿都在身边了,这日子我盼了好几年了。”

“是啊,以后我们就给他们搞好后勤,让他们放心地干他们的事业去,无后顾之忧!”

谭孟诚的幸福日子从到家的当天就开始了,不仅如此,他还有大批的同学,初中时期的、高中时期的、大学时期的,都在红都市工作,而且绝大部分的人都交了官运、财运,大有呼风唤雨之势。

谭孟诚到家的第三天,同学张同庆就给他打来了电话,一番嘘寒问暖,让谭孟诚心里十分感动。他感慨地对简媛说:“回国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啊!被友情、亲情温暖着,再也不像在国外那么孤独了。”

又过了半个多月,张同庆又打来了电话,殷勤地问道:“怎么样,孟诚?休息好了没有?好了?那太好了!我来张罗哥几个聚聚吧,给你接风!”

谭孟诚忙着推辞,说:“不好惊扰大家,大家都忙。”

张同庆笑着说:“哎,应该的,应该的。咱们老同学多年不见,叙叙旧嘛。好了,既然你已经休息好了,那我就电话通知他们了,我们初定明天晚上好吧?”

“好的,我没问题。呃,对了,都有谁呀?”

“怎么?你有不想见的人吗?我准备通知咱们班所有在红都的,十几个人吧,要不我给你报上名字,不想见谁我就不通知了。”

“不用不用,我随便问问。这么多年没见了,都想见见呢。”

“就是嘛。那我开始通知他们,有变化再联络。”

“好的,辛苦你。”谭孟诚放下电话向家人宣布明晚有可能同学聚会。

简媛笑着说:“张同庆是你们班混得最好的吧?也只有混得好的人愿意张罗这种事儿!”

谭孟诚反问道:“什么叫混得好?什么叫混得不好?哪有什么标准,自己觉得开心就好了。”

简媛不以为然,撇嘴道:“混得不好怎么开心?”

“不是有句话叫穷开心吗。”

“那叫没心没肺!”谭孟诚的妹妹谭晓青接话说。

大家一阵欢笑。

谭晓青在一家职业介绍所工作,丈夫周维林开了一家培训公司,经营了五年多,如今也做得风生水起,比较得意。从去年开始,公司拓展培训范围,新开设了中小学课外辅导,一开始就很红火,比成人教育好做得多。两年前也在这个小区里买了房子,和谭孟诚父母家仅隔了两栋楼,当时考虑谭孟诚常年在国外,晓青在父母身边便于照顾。

谭晓青每天都要来父母家一趟,有时一个人,有时是一家三口。今晚她将八岁的儿子大雄留在家里写作业,和丈夫过来看看,也陪哥嫂聊聊天。

大家的笑声并没有影响到谭孟诚,他没有笑,一本正经地说:“我不这样认为,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我就不想升官发财,我只要够生活就行了。关键是要学会享受生活。我和张同庆比起来,我肯定没有他那么多存款,可是我也衣食无忧啊,我有自己的房子住,每年都有一定的时间去度假,我生活得何等放松!何必销尖了脑袋去刮钱,刮来了钱又不懂得享受有什么用?”

“那是在国外,在国内你试试,没钱寸步难行!”

“对!晓青快给你哥洗洗脑吧,这个人再不挽救就掉进马王堆里去了。”简媛一旁帮着腔。

“你们女人就知道攀比!过与世无争的生活不好吗?别人过别人的,我过我的。别人开宝马我不眼红,我骑自行车也很高兴,有什么不好?”

“你高兴?看你到时候能高兴得起来呢!大家都开宝马就没有自行车道了!”

“怎么会呢?是你们自己的心态不好,自己把自己搞得很累。”

谭晓青十分不服气,不过这是一场没有结果的争论,晓青懒得再继续,不耐烦地说:“不和你争了,我得回家看孩子去了。”

周维林一直在旁边笑呵呵地看着,心里却对这位大舅哥不以为然。此时听到晓青的话,起身告辞。

俩人走出家门就被外面的热气包裹起来,晓青烦躁地用手在脸旁扇了几下,说:“烦!这么晚了还是这么热!”

周维林嗯了一声,叉开话题说:“你老哥出国几年后怎么变得这么单纯了?”

“你别嘲笑人啊!你手上戴的手表可就是这个单纯的人送的!”

周维林赶忙陪笑道:“我哪里在嘲笑啊,说真的,你哥的思想不适合在国内发展,不知道他干吗要回来。想与世无争,太天真了!等他去远古大学一上班就什么都明白了,不去争怎么生存啊?”他的话说到了晓青的心里,这段时间哥哥的言行让她心生忧虑,可是她又没有能力改变什么,难道真的要等生活本身来教育他?晓青看了一眼周维林,想说什么却又忍住了,还是先看看情况再说吧,怎么说哥哥也是几十岁的人了,也许这些话只是在家里说说而已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