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颜到老(下)

(2012-06-17 10:50:51) 下一个

当安蓓稍稍冷静下来时,越想就越觉得这件事有点不可思议。

一件事即使收藏得再隐秘,也总会有露出蛛丝马迹的时候吧,可是这么多年了,她真的没有觉察出爸爸在外面有什么红颜知己。

“这件事,是你亲眼见的?”她问阿姨。

“哪倒不是,是阿进有一个同学正好在你爸爸的学校念书,他听到传来的。”

连阿进也知道了!看来这件事非同小可,安蓓想。她一定要弄个水落石出!


这天她一上完班,就匆匆跑去爸爸的学校,拉着他要出来吃饭。

“等一等!”爸爸说,“我多叫一个女老师。”

女老师?安蓓一惊!莫非就是阿姨口中那个红颜知己?原来传闻是真的?爸爸也太猖獗了吧……

待三个人坐下来,安蓓才发现,那位女老师,原来就是爸爸系里的刘清老师,安蓓从小就认识她。妈妈还在时,刘清和妈妈还是很好的朋友。

“安蓓,好多年不见,你都这么大了!”刘清轻声地说。

安蓓还记得年轻时的刘清,总是扎着一条马尾在脑后,十分吸引人。但这天她突然发现刘清老了很多,两鬓开始发白,并且脸色蜡黄,身体消瘦。

“刘老师,你……”安蓓吃了一惊。

“刘老师患病了,这半年身体都不好…… 我今天让你们见面,就是想安蓓你以后多陪陪刘老师。”

“谢谢你,老安!”刘清感激地望了爸爸一眼。她轻轻叹了口气,然后转过身,对安蓓说:“我这一生人最幸运的,就是认识你们一家人。你妈妈还在时,把我当成好姐妹,那时我还单身,又一个人在这里工作,你妈逢年过节都会把我叫去你们家,说怕我一个人孤独。后来她突然走了,我一个人哭了几日几夜…… 幸好你爸爸还把我当作老朋友!半年前我离婚了,不久还验出患了这个恶病,那时我真没有勇气走下去了,是你爸爸一直安慰我、鼓励我,我才熬到今天…… 不过也因为这样,让你爸爸惹上了无妄之灾……”

“你是说学校里的传言?”

“是的,这不仅仅是谣传,还是一场校园政治。”刘清继续说,“我们学校的正校长再过一年就退休了,你爸爸,和另外一个副校长都有机会上去。那位副校长,一向手段挺多,之后没多久,就有一些关于你爸爸的谣言传出来了,关于他工作、关于他生活作风……”

“爸爸!”安蓓惊呀地说,“原来你最近承受着这么大的压力的,你怎么都不对我们说呢?”

“没什么,象你沈阿姨说的,心里不折腾,就没事折腾。我看得通的,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传言,树欲静而风不止,我相信谣言止于智者…… 只不过这次把刘清无端端扯上了,才让我不好意思……”

“千万别这么说,老安!这么大压力了,你还把我当朋友,我不知怎样感谢呢!对了,安蓓,你有空也向你沈阿姨解释一下。”

“你也知道沈阿姨?”安蓓又吃了一惊!

“是的,刘清知道沈阿姨。”爸爸说,“当年还是她建议我选沈阿姨的呢,她说沈阿姨应该是最会照顾我,照顾这个家的人,而这么多年过去了,也证明刘清说的是对的,你沈阿姨确实把这个家照顾得很好……”爸爸说起沈阿姨,嘴角泛过一丝微笑,脸上竟现出一种男人的柔情。

安蓓见到一丝隐隐的落寞在刘清的眼中闪过……


一个星期后,沈阿姨突然叫安蓓回家吃饭。安蓓上到去,见她正满头大汗地在厨房里忙着,厨房里摆满了肉菜。

“买这么多菜,今晚请客?”安蓓问。

“嗯,请了你爸爸的同事刘清。”

“你!……”安蓓吓了一跳,瞪着她。

“嗨,干嘛这么瞪着我!”阿姨停下了手里的活。“你爸爸都对我说啦!你说我多糊涂啊,那时也没问清楚,就瞎惊慌…… 想想刘清一个女人发生这样的事,多艰难啊,她还是你妈的好姐妹,那时还是她叫你爸和我在一起的,说到底还是我恩人呢…… 我叫你爸以后都叫她多上来,让我们多关心关心她……”

“我爸爸这么说你就这么信啦?你也不怀疑怀疑?”安蓓竟突然想笑她一下。

“哎… 心里折腾那个干嘛!俺本来就不是文化人,不会想事,一想还想错……”

“但我看你心里可清得很呢!你比很多“有文化”的女人,要智慧得多。”

“哎哟,你可别把我夸坏了!我可没那么多花花肠子。”阿姨说。


那天刘清果然来了。沈阿姨热情招呼着她,没有任何芥蒂,一切看来都很自然。当一家人围着吃饭的时候,安蓓竟突然有种错觉,觉得好像又回到了童年,那时妈妈也是经常请刘清回家,与他们一家人一起吃饭,饭桌上欢笑连连……

之后每隔一两个星期,沈阿姨就会请刘清到家里,每次她都会细心地选好食材,做一顿健康的饭菜。有时她还会煲好汤,用保温瓶装着,让爸爸带回学校给刘清。“我被你们一家人宠坏了!”刘清对爸爸说。


半年之后,刘清还是敌不过病魔,离去了。她离开之前的某个晚上,在病房里紧紧握着安蓓的手,突然泪流满面。“安蓓,我有私心,我骗过你们,你要原谅我……
 那时我经常去你们家吃饭,不是因为怕孤独,而是我很想见到你爸爸。后来你妈妈走了,我想取代她,但我真的过不了自己那关…… 而且、而且你爸爸心里真的只有你妈妈一人,就连与她呆过的地方、见过的人,他都不想再见,怕触景生情,我就想等几年再说吧,没想到几年之后他就开始相对象了,还来问我的意见…… 安蓓,我有私心啊,明明知道你爸爸心里不会有我,我还是叫他选了你沈阿姨,我想她一个无才又无貌这么平凡的女人,应该不能留住你爸爸…… 但我错了!她得到了你爸爸整个的人…… 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了!你爸爸很幸运,他的女人,都是好女人……”安蓓也一个晚上握着她的手,泪流满面……
 

就让这个秘密永远都只是她和刘清之间的秘密吧!安蓓心里想。她相信刘清的内心是善良的,为她守住这个秘密,就守住了让另一群内心善良的人不受困扰,她相信这也是刘清的心愿。

 

不过有一天安蓓还是忍不住悄悄地问爸爸:
 

“爸爸,其实你对刘清,有没有过一点点的由怜生爱?”
 

“你们这些年轻人啊,就是看爱情小说看多了。等有一天你到了我这个年龄,荷尔蒙和工作都快一起退休了,你就会把关心和爱分得很清楚了!”爸爸说。

爸爸最终也没有成为那场“校园政治”的赢主,另一个副校长坐上去了!爸爸最后还被调离了那所学校,调到一间偏远的大专去了。很多老师都替爸爸不值,安蓓也担心爸爸一蹶不振。倒是爸爸,看得很开,他反过来安慰安蓓:“你爸爸现在人生的输赢,已经不在职场上了,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值得我做。并且象你沈阿姨说的:那里山明水秀的,正好修养身子呢……”他竟幽默了起来。

 

“你沈阿姨说的”现在好像已经成了爸爸的一句口头禅,他说什么都要带上这一句话,仿佛这样就会增加他说话的权威性。沈阿姨在这个家,已渐渐成了一种“领导地位”。
 


又是一个中秋节了,这已经是他们在一起过的第十三个中秋节了。爸爸老早就叫了大家回去吃饭。这天安蓓提早了下班,她一个人先过去了。走到楼下,她远远就看见沈阿姨一个人提着一大罐煤气,正蹒跚地往这边走。她赶紧跑过去,扶住了她。

 

“安蓓,是你啊?来得这么早?”阿姨抬起头望见她,惊喜地说。
 

“怎么就你一个人抬煤气啊!爸爸也不帮帮你,真是的…… 快,快过来歇会儿!”她扶着阿姨,在楼下的小公园坐下。
 

“没什么,你爸爸这几天闪了腰,是我叫他歇歇的。我做惯重活的,这点活难不到我…… 只不过这一两年,真的觉得自己开始老了……”
 

安蓓望着她,她硬朗的身体开始稍稍弯曲,头发也花白了大半。安蓓突然动容地说:
 

“谢谢你,阿姨!”
 

“谢我?谢我什么?”阿姨惊讶地望着她。
 

“阿姨,虽然你不是我妈妈,但在我心里,我早已把你看成我的亲人。谢谢你这些年来把我爸爸照顾得这么好,也让我们这个家,有了家的感觉……”
 

“你们读书人啊,说话就是特别得体!其实我应该感谢你爸才是!当年他没有嫌弃我没文化,没知识,和我在一起……这些年里他花了不少心血去教育阿进,阿进今天没有走上歪路,还能自食其力,这是我最感激你爸的……”
 

“阿姨,你会不会有点怪爸爸?”安蓓突然问。
 

“怪他什么?”
 

“他一直没有给你名份。”
 

“哧……”阿姨竟扑哧一声笑出来了!“你爸爸提过结婚啦,还不止一次呢!”
 

“啊!爸爸提过了?什么时候的事啊?”
 

“就是最近,发生了这些事之后。”
 

“那你答应他没有?”
 

“没有。我说:都这个岁数了,还折腾什么啊,心里承认了就是了。你爸爸这个人就是固执,年轻时他为什么不肯结婚,你以为我不知道!到现在老了还是固执,觉得应该给我一个名份…… 我说安安静静过日子就好了,没必要彰显什么。并且、并且你老爸也暗地里给了我一个名份……”阿姨说着,脸竟突然潮红起来,象个怀春的少女。
 

“我爸爸给你什么名份?”
 

“他说我是他的红颜知己,是他这辈子唯一的红颜知己。”阿姨突然开心地笑了起来,她那张布满皱纹的脸,象一朵突然盛开了的菊花。
 

“爸爸就说了一句‘红颜知己’,你就开心成这样了?”
 

“那当然啊!以前我总觉得是你们读书人、文化人,才会被称上‘红颜知己’,没想到你爸也这样定义我了,呵呵!我说我只懂照顾你的饮食起居,怎么就成了红颜知己了?你爸爸说:不是的,你最懂照顾的,是我的心……”阿姨仍然沉浸在甜蜜之中。
 

“你呀,难怪爸爸都说你是‘没什么深度’的,这么容易就被他哄着了。”安蓓开起她的玩笑来。
 

“哎,一家人在一起,不就是你哄哄我,我哄哄你的嘛……”阿姨说。
 

“好吧,咱赶紧回家吧,爸爸的‘红颜知己’!”安蓓莞尔一笑。
 

两个人笑着,站起来,一起慢慢将煤气罐抬上了家。
 


不久安蓓的老公也过来了,然后阿进也带着他的女朋友过来了。家里面多了人气,也多了热闹。看着这一屋子快乐的人,安蓓突然十分感概:岁月真是一道磁石啊,在不知不觉中将这些人都粘在一起了!不管有没有血缘关系,反正他们就是一家人了,整整齐齐。

 

 
(完)


(原创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谢谢快乐的傻瓜!祝你永远快乐~~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三篇都仔细读过了。写的很好,细致,合情入理。尤其抒发了美好的感情,让人爱看。
安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篇小说,美而不落俗,收藏。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为平凡生活而感动!
曼悠好笔力。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上中下,很感人。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四月的天空的评论: 谢谢四月的天空一直的关注,祝一切安好!!!
四月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又一篇的佳作!从“那些年的暗恋”,一直跟随着作者的文笔到现在。精彩!期待着下一篇的好故事!谢谢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故事。
生活不外是柴米油盐,但是被人关爱着,照顾着,总是幸福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怜的刘青,那个男人是有感觉的,只是双方都误会了,让机会溜过去了。那男人幸福吗?恐怕有很多不可言之处,只是没有勇气走出去罢了。

我的一个朋友的父亲,战争时期同一个军中小护士很有好感,谁也没有捅破,后来双方各自有了自己的家。60几岁时双方先后失去自己的伴侣。早已的情谊还在,他们结婚了,一起度过了20年,这位父亲送走了当年的护士,如今93岁身旁没有女人。据朋友讲他经常提起那位护士。

我的另一位朋友的父亲,一个著名翻译家,同一位没有共同语言的女人厮守一生,那女人像母亲又像是仆人一样地照顾着他。婚姻表面上温情安逸,这位父亲死后,当儿子的意外发现父亲日记中记载着情感寂寞的人生,笔下记录着一位不存在的女人,父亲以此发泄情感的抒发和诉说。儿子为其父的人生情感的寂寞惋惜到哭泣。

人生没有完美。不管怎样都是一种活法。谢谢你的小说。描写细腻很感动人。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上了年纪的男人都应该喜欢沈阿姨这样的,生活上悉心照顾他,精神上崇拜他,这样也有利于男人的长寿。如果娶个年轻漂亮的,精神上要宠着让着嫩妻,生活上也要找阿姨照顾她。
谢谢你写的好故事。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一家人在一起,不就是你哄哄我,我哄哄你的嘛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反映了中国的一些现状。这一集最感人。安蓓和阿姨关于名分和红颜知己的对话及讨论写得很精彩,很妙,写出了阿姨的可爱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谢谢蜜瓜一直跟读!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