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陶然如见!

(2013-05-19 17:52:22) 下一个

近几日行为乖戾,做功课狂寻投资房源,所以笔会滞涩了些。
  最近掘得一宝,亦请赛先生掌眼,热情消退后,却有些琶弹瑟曲,基调定成自住。就我目前行踪而论,成了一处“看上去像资产的债务”,若购置此物业,生活方式就返回到多年前我在多伦多的生活方式。当年我在多伦多开超市,每日往返二十余公里,每日往返,奔命于途,只是偶然整日在家时,才有一份拥有感。忙忙碌碌中,生活质素尚未提升,幸福尚未展开,竟又弃屋而去,再上征程,才有了马跃三川之说,是以叹也,悲也。
  如你所言,你我跌入古典油锅,祸起“肖”墙是也!你诗中那个“画”字如何替换,查立一时语塞,替你想了半晌,也没想出什么精彩。、
  其实不必太过介怀。唐诗出汉赋乐府,本可吟唱。初唐时诗本无律,只是信口拈来,承抑扬顿挫而行,史称“古风”。李仙诗多古风,
雄奇飘逸,幻象叠生,构架纵横,神鬼莫测,句式长短错落,所以风流倜傥,鹤鸣云端,龙吟深潭。盛唐后格律当道,杜圣集其大成,平仄对仗极为工整,做尽天下锦绣文章,独独缺了些“仙气”,絮絮叨叨,问尽邻里嘈杂,天下苍生。如今大白话语,我辈历尽文革洗礼,自扫斯文于地,国学不再,你我何拘旧辙耶?哈哈哈。如宋词牌《十六字令》,本为绮丽柔靡,香艳奢华之调,“烂嚼红茸,笑向檀郎唾”,经毛前辈撺掇,成了“快马加鞭未下鞍”的打油词。若友朋之间,兴高而起,笔走龙蛇,志在抒怀,若一两字出律,干脆大叫一声古风来了,一切带过。
  戏作《十六字令》数首,还是不脱俗调,难逃毛前辈之阴影。酸汤鱼又回来了。

 (醋) 

未至唇边齿已寒。

腮抽搐

涎水落云盘。

 

 (味)

苦辣甜咸聚散缘。

精烹制

煮酒论鱼鲜。

 

 (情)

宠尽新媛弃旧欢。

朱颜尽,

孤影泪阑干。

 

 (心)

宦海操船顺势难,

 虚空路,

荣辱定升迁。

 
 (人)

落笔新笺做旧篇。

人皆笑,

独我乐悠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