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杂思杂感

(2013-03-16 14:25:47) 下一个
赛先生:
    闻购买古堡之精辟见解,感慨良多。老弟关于古堡之缜密思考,让我大概明白了你的思路。
    回想前一阵我们对于物业投资的探讨,你总说我太关注于某个事件某个个案,而我对你的的那盘大棋的思考总是不到位。古堡这只棋子的概念,让我顿悟你对农场、葡萄园、养马场、高尔夫球场的持续关注,让我体察到你的用心良苦,由衷赞佩老弟架构一个虚位理念的深度和广度。和空泛的乌托邦不同,这个“虚”是一种思维的精致,一个梦境一般的设想, 在环环相扣的一步步定位操作下可以变为可触可摸。此说立意高远,如鹤鸣九皋,声闻于野,不得不叹服也。
    查立操持小生意之经历,如玩弄鸟卵,从头到尾关注一个孤立故事,一个孤立生意的投入与产出,吹糠见米的回报和成本的回收,养成总是针对一个孤单个体的思考方式。如你所言,能数得出来的钱都不叫钱。我半路出家,为衣食住行所迫,总是在财力不足的境况下,祭起三分财力七分豪赌的大旗,不得已而斤斤计较于一个个孤立的生意的非常具体的操作,缺少图划超越可触可摸的范围之意境。我的流浪艺术家的经历和少得可怜的“赌本”,注定我根本没有下一盘大棋的胸襟和想法。
    其实世事如棋,博弈如安营布阵,蓄势借力,引而不发,一发则不可收矣。老弟一席话,醍醐灌顶之震荡,发聋振聩之宏声,令人眼界豁然开朗,但对我来说,如此 阔达境界,也则只是务虚,但求知闻老弟博大胸怀之一二,在经济能力上捉襟见肘,无法与之比肩,思路自然狭促。
    查立本布衣,躬耕于艺术圣土,却身逢文艺不可养家糊口之俗乱之世,只求黍米三斗,浊酒一壶,漏船载酒,荡浆列国,不求闻达于天下各路豪杰。艺术家做生意, 本为怪世乱相,好在查立一路流浪而来,历尽艰涩,见怪不惊,视坎坷之路为身心净化之历程,无怨无悔,把死胡同当成康庄大道,一行到底。
    生意场上,查立本来就是侏儒,只能做些蝇营狗苟之事,断无老弟之博大胸襟。能知遇老弟于西蛮荒嵯之地,聆听分享珠玑教诲,是为三生有幸,也未尝不叹息于相识太晚,惟愿时常于高谈阔论中不时窃得些许雨露甘泉,润泽荒疏,则思绪丰润之隆,指日可待也。
        
查立席地孤思于陋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