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莲花渡》三十一回

(2012-04-07 10:49:16) 下一个

三十一回 白玉廷劫江走钦犯 莫桂源炮击二指堂  

    你道那莫桂源为何舍了水路平缓,而取旱路颠簸?原来他思虑万千,只因为这水路之上,万一那暗暗护佑张步之高人劫路,兴风作浪,若水性好,几十人也敢敌数百人。当年余骞大人衣锦还乡,舟船浩荡数里之遥,百余卫士相随,却被苍狼斩满门抄斩!旱路上官道平缓,无山无岭,二百铁骑,足以让任何盗匪打消了念头。再者,他用心良苦,想要引出那个神秘的寂寞高手,一决高下!

    当天艳阳高照,一路无话。傍晚,在一处村落旁扎下营寨。
    是夜月走星飞,雨色浓浓。
    莫桂源唤了两名亲信军官到帐中:你二人乔装为本地盗匪,只说是要报当年之仇,闯将进去,今夜定要解决了张步性命!我知他近年研习达摩内功,渐入佳境,赶在他睡觉之前,趁他带枷而坐,一定要做得利落!
    二人得令,戴上蒙面甲胄而去。
    约二刻之后,二人潜回。莫桂源问道:事成否?二人点头作答。
    莫桂源大喜,转身取出一坛好酒和三只酒杯,邀而军官痛饮。二人并不取下蒙面甲胄,莫桂源有些奇怪。一个军官突然笑道:事成之后,莫大人酒中一定是下了剧毒,要谋我二人性命、杀人灭口吧?
    莫桂源脸色陡变:尔等要干什么?来人!那军官却说,大人门口四个卫士都中了我这位兄弟的“冷脊针”,正在冷得浑身发抖,自顾不暇了。

    莫桂源拔剑而出,指定二人:尔等要造反吗?那军官摆了摆手道:大人错也!是你要我等谋害朝廷命官,谁要造反啊?
    莫桂源登时汗如雨下,这要是传出去还得了!九条命也不够一死!他挥剑欲斩二人,那一直未言语之人忽然望空一掌发来,莫桂源只觉得面前空气突然硬如板壁,迎面劈头拍来,他啊呀一声,倒栽下去。
    莫桂源大吃一惊:他手下任何人都不可能有这等功夫!

    你们到底设什么人? 
    先前说话的那个军官慢慢摘下面甲:莫大人久违了!
    莫桂源眼睛瞪得好大:苟二贵!你……
    承蒙莫大人当年追杀令,我苟二贵远赴新疆,靠贩卖武器为生,如今张大人有难,我蒙招而回,保张大人性命。
    莫桂源爬起身来:既然回来,十多年前的往事不再提了。以前毕竟同在张大人马下侍候。是张大人招你而回?
    张大人好吃好睡,对一切懵然不知,一切都由我这位老弟安排。
    那一言不发之人缓缓摘下面甲,对莫桂源行了大礼:当年莫大人手下败将,白玉廷叩见莫大人!
    莫桂源这一惊非同小可!至此他完全明白,白玉廷逃兵而去,乃障眼之法,完全是周文远深谋远虑的安排!他是周文远亲授的弟子,又拥有周文远所有书册秘籍,这么多年,一定修炼成精了!
    白兄弟在上,受莫桂源一拜!我全明白了!真不愧是文远公亲手调教之关门弟子,当年就是你,破了石达开的道士法术,降下天水,冲走他五千精兵,原是想助张大人立下天大功劳,不想却助了唐大人和我升官发财,哈哈哈……前番你假冒张大人家眷,杀我三十骑兵,干得漂亮!他们一定是中了你百里香而亡了……我的两位军官呢?你把他们怎样了?
    莫大人放心,他们眼下和衣而卧,天明方醒。我已在你三人身上放了蛊毒,其行炽烈,照我说的做了,解药自然送到府上,否则七日必死!
    莫桂源一听身上着了蛊,慌张起来。白玉廷曰:莫大人不必惊慌,只要好生生将张大人送到湖南省界上,交与湖北官军押解,大人便撇清了干系,与后事无关。你我曾共侍一主,这是我给莫大人留的最大面子了!若还敢害张大人性命,我无时不在,随时取你性命!

        天色微明时,那两个军官回到莫桂源处,说有人已在张步房外侯着,出手极快,二人根本不是对手,被那人击倒麻翻了,睡到此时才醒来,衣服和身上甲胄都被剥去。莫桂源将白玉廷苟二贵之事讲了,只说不要再声张出去,保命要紧。
    三人互相看了,都觉得脚上如火烧,视之,则瘀肿已生,已有青色泛出,再过一个时辰,青色转蓝。三人只得一路上好生侍候张步。

    张步吃好睡好,精神倍涨,一路上兴致极高,峰回路转,一步一景,赞个不停。莫桂源嘴上应着,不时偷视一下,青蓝之色已然泛上小腿!他知道这蛊毒只有放蛊之人才能解,唯愿白玉廷不食其言!
   转眼到了湖北境上,将张步移交给湖北官军,张步觉得莫桂源此行侍奉照料,也算诚诚恳恳,告别之时一再道谢。从湖北改走水路,去武昌,再转经杭运河进京。

    莫桂源等三人,面上笑容陪着,实则心急如焚,乘车日夜兼程,急行赶回岳州府,路上蛊毒发作,双腿青肿如桶,不可轻触,神志已然模糊。莫夫人惊曰:前日有人送上三盒药到府上,莫府家人莫名其妙,来人说莫大人一看便知。原来官人已然病得这等厉害!

    三人将汤药服下,数日而愈。
    其后传来消息,张步船队果然在长江上失踪,湖北巡抚面上无光,竟向皇帝上了折子,报张步逃官为匪,画影图形缉拿!

    却说那莫桂源自中蛊毒后,每日心惊肉跳,深恐张步出事,白玉廷迁怒于自己,置他于死地!
    他原以为张步独居在此,轻易废掉他,还可将那沙洲岛上的张宅据为己有。可才一动作,就生出事来,桩桩件件,逃不过白玉廷算计,自己虽为岳州主政,黑道江湖上却根本不是对手,这他做梦也未曾想到。
    张步船队在长江上被劫持、钦犯脱逃消息传来,莫桂源才松口气,白玉廷果然讲信誉,给他留足了面子。若张步在湖南境内遭劫,皇上震怒,他的岳州总兵和知府定是当不成了。
    莫桂源一头冷汗,再也不敢动杀张步之念头。况且说,左宗棠在朝中势大,西北战事为朝中第一大事,一旦他向皇上要人,张步官复原职,统军大西北,事在反掌之间。
    再说张步,由陆路颠簸已久,当夜在船上睡得正香,船上忽然大乱,刀枪火并之声铿锵激烈,伴有枪声大作,他才跳起身,黑暗中一人飘然而至,张步使出新近练出之功力,一记重击,那人显然没有防备,被击得差点滚下船去!他稳住身形,张步趋步上前,拳脚并上,展开了“达摩八段”中拳脚功夫,那人却如一块绸缎般飘忽,忽然晃过来,发一指,点了他穴道,人就软了下去,被人架出船舱,上了小船,鼓足了风帆,如飞而去。
    回头见那官船,竟然一把大火,照天而烧,人影僮僮,扑通扑通落水之声,不绝于耳。张步此刻身上乏力,在船篷中倚榻而坐,见二人进得舱来,跪于地板上:张大人别来无恙!
    烛光之下,张步疑为梦中:竟然是苟二贵和白玉廷!白玉廷上前,一指解了张步穴道。
    张步愤然而起:白玉廷!你受文远公再造之恩,却临阵脱逃,窃去他珍贵秘籍典册,隐踪灭迹,也就罢了,为何又将我劫来,却烧了官船,陷我于死罪,作何居心?

    白玉此番商人打扮,容貌轩昂俊爽,头戴逍遥巾,身穿皂布袍,着一双白底黑面布靴。他笑曰:将军死罪早已定下,却不是今夜之事。莫桂源早已买通军机处大臣,上书皇上,请下圣旨,只待将军入京之日,恐怕就是身首异处之时!玉廷忍了被视为逃兵之辱,离军而去,实是奉了文远公密嘱,虽隐身研习文远公各类学问,却时时不离将军左右。当年将军帐内密信,破道士二十八宿星阵,大渡河滔天之水,全是玉廷所为!实指望将军为朝廷社稷立下大功,有将相封侯之前景,才能远离小人算计,不想人算不如天算,石达开走投无路而降,反被唐友耕抢去报功。
    张步恍然大悟,他感激涕零,出得舱来,燃了风灯火烛,望天而拜:文远兄在天之灵:且受小弟张步一拜!你大难之际,命悬一线,想得却是张步前程命运,天下异性兄弟,中有几人!他转身拜谢了白玉廷,问道:

    我等此刻不在军职,叫你一声玉廷老弟了。不知眼下你身居何处?以何为生?
    白玉廷哈哈大笑:将军可曾记得,你衣锦还乡之日,曾到过飞龙镇二指堂?在下乃文远公远房侄子、飞龙镇名医周复冉是也!弥留之际,文远公念念不忘重续二指堂香火,我既应了恢复二指堂基业的心愿,也就义无反顾,做起了周郎中。

    张步大惑:当年我登门拜访,为何推托不见?
    白玉廷曰:此又是当年文远公之意,若将军您顺风顺水,舒心惬意,颐养天年,就不要烦扰将军,只顾潜心医道,悬壶济世。若将军有难,便要倾心倾力相助。
    张步感叹:周文远深谋远虑,人所不及!你采药出身,本来就深得药理,又得周文远真传,自然做得好郎中。他转问苟二贵:你这多年又是作何营生? 
   苟二贵答:自越狱而去,怕莫桂源追杀,远走高飞至新疆,知那个地方刀枪锋利,远道长途运进关去,也能买个好价钱。后遇左大人兵马平叛陕西,又投军而去,数年间辗转西北大地。
    张步忽然想起:我家奴赵六,酒醉之下,与人争执,被人以极高武功所暗算。不知何人所为之。
    苟二贵答曰:赵六早为莫桂源所收买为奴,专司打探将军家中饮食起居、庭院嘈杂之百事,将军安排二位夫人赴湖北,自然瞒不得他,还是玉廷老弟眼光毒辣,猜出有人透信与莫桂源,当即飞刀报信,让夫人车马不行,而他却和我等找了一辆类似车乘,冒充夫人车辆,将那三十名追兵毒杀。第二天,赵六见二位夫人安在,惊诧之色,溢于言表,行止怪异,内外奔走,玉廷断定赵六为府中内奸,着我跟踪打探,果然见他与岳州府中人物交往密切。玉廷老弟乔装打扮,在酒肆中滋事,惹得那赵六上火,混乱中点杀了他,以断莫桂源耳目。

    张步如梦方醒,当下重谢了白玉廷和苟二贵,随他二人,率众人扯了风帆,夜色下,烟水茫茫,沿长江逆水而上,往湖南境内洞庭湖而去。
    几天后京城行文到达省城,着湖南湘军各部,画图缉拿钦犯张步。莫桂源觉得自己人头好似挂在白玉廷神剑之侧,不敢真清剿,只是将岳州水军尽出,湖上绕上几圈,敷衍了事。
    那日探子探得消息回来,说有官军士兵打扮的人频频进出飞龙镇。莫桂源一听,认定是苟二贵那帮人马!原来,飞龙镇乃商贾重镇,并未有军队驻扎。令探子再探,竟得知那些人神神秘秘,时常进出镇上的医馆二指堂!莫桂源终于笑了起来:那神医周复冉必是白玉廷无疑!他深得周文远真传,除了他,此地谁还识得如此高妙医术。

    莫桂源半生为匪,半生军旅生涯,一路生生死死,战场厮杀之人,视胜负如豪赌。如其让白玉廷如鬼影一般终日缭绕,不如将那二指堂夷为平地,将白玉廷烧成焦尸!他立即布置人严密监视二指堂,于夜间秘密调集大炮、炸药和发火之物,又调大批洋枪兵到飞龙镇,悄悄将那飞龙镇围了个水泄不通,任何人不得出镇,违者格杀勿论!

    天将破晓,官军一声令下,大炮齐发,官军将大量炸药包抛入二指堂内,引燃发火之物,一时间大火熊熊,可怜那二指堂再次土崩瓦解,于大火中灰飞湮灭,被大炮炸为碎砖乱瓦,夷为平地。官兵围住火场,望那废墟中乱枪射去,不得走脱一个活物。飞龙镇民梦中惊醒,听得外面如山呼海啸,出门见二指堂方向火光冲天,枪炮震耳欲聋,不知是何祸自天而降,吓得魂飞胆破,闭门不出。
    莫桂源着人彻底翻搜废墟,掘出焦尸六具,皆面目不可辨认。他已知二指堂中连白玉廷在内,正好六人,看来皆丧生于大火之中!此次行动,莫桂源隐蔽突发,瞒天过海,不可谓不谨慎周密,白玉廷再是能掐会算,也无法知晓。美中不足的是,苟二贵的人似乎一个都不在二指堂内,逃过一劫。

    莫桂源大喜若狂!没有了白玉廷,苟二贵不足为惧。

    正在此时,湖上官军缉私船报,称见一轻快帆船如飞而行,见官船拦截,不听号令,绕行而过,扯起小帆,朝莲花渡方向飞一般去了,官军船只根本追赶不上。

    莫桂源听得“莲花渡”几字,头皮发麻。他忽然想到,眼下张步身为带罪之人,能在哪里藏身?何处能比那百里芦荡之中,更为稳妥?他断定张步、苟二贵等一众人等,藏身在当年苍狼斩匪巢一带。那里水道交错,不熟地势之人,休说是辑匪拿盗,就是进去游览一番,也难顺畅出来。张步乃当地土生土长之人,顽童之时,进出芦荡已是如履平地,眼下,他有白玉廷、苟二贵舍命相助,藏于芦荡之内,颇为棘手。
    他当即号令岳州水军,进兵莲花渡水道,四面封锁苇荡。
    及回到府上,莫桂源府上乱作一团,
    原来说好要来府上小住的莫家兄弟叔侄等六人,应该昨日抵达,却至今未至!莫桂源这一惊,可是非同小可!他连忙派人沿各大路口寻找,客栈老板却说,那天,这一行人马,一早就动身,望岳州方向去了。
    莫桂源忽然被一个念头激得浑身发抖!他脑中浮起二指堂废墟中那六具被烧成焦炭的尸体!难道他们被白玉廷虏去,绑在二指堂中,等待我的开花炮弹?……他不敢再往下想!若是白玉廷早就识破我计策,昨夜炮击火烧二指堂的乱子就惹大了去,此番白玉廷一定要置我于死地了!
    想想那番蛊毒滋味,莫桂源项背之上,冷汗汨汨,顺脊而下!他自知绝对难敌白玉廷神出鬼没和苟二贵神勇,连忙令人备了神案,摆了长烛梵香,贡上牛羊牺牲,朝天而拜,求佛祖保佑,赦了他灭顶之灾!
 
  愿知张步及莫桂源各赴何方,且看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