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印

留下生活的足音,激励前行,微笑面对每一天。(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语言,是一件爱的艺术品,需要细心雕琢

(2013-09-16 07:33:20) 下一个

妈妈临终前,得了老年痴呆,不想说话,很多事情也都忘记了。我听说聊天可以锻炼老人的思维,就常打电话,想逗她说,以此来延缓此病的发展。爸爸后来告诉 我,妈那个时候其实已经很糊涂了,但每次我打电话,她竟然像从睡梦里清醒过来似的,回答有板有眼的,所以到最后,我也没觉得妈妈的老年痴呆有多严重。妈妈 去世后,大哥也告诉我,妈去世前好长时间已经“傻了”,啥都不知道了,但在我的印象里,妈大部分时间还是蛮清楚的。

我想这是语言的功效,尽管妈思维枯竭,但每次我打电话,慈爱的妈妈都不想让女儿失望,她拚全力保持着我们的沟通,尽力地让她的爱传给我。

现在,爸也告诉我,他不想和人说话,只想一个人静静呆着,我好担心。我的电话更勤了,因为我发觉,爸还是很喜欢和我聊天的。
爸告诉我,他这一生活得没有遗憾,对死看得很开,没有惧怕,因为那是每个人的必归之路。
他说,人老了,各种器官都在衰竭,也是活一天是一天了。每次出门,他都把所有的证件装在口袋里,以免突然倒在路边,没有人知道他是谁。

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我的关爱用最委婉的语言表达给爸,无论他的一句话重复了多少遍,也无论我的话说了多少遍他才会明白,摈弃烦躁和不耐,精心雕琢每 句话,把他看成一个老小孩去哄。假如天天守在他身边的哥哥姐姐已变得不耐烦,让我成为爸永远的安慰吧,就像一首歌里唱的:

就像小时候您牵着我的手走
现在该我扶着您的肩头
就像小时候您为我读书直到我睡着
如今在您孤独无眠的夜晚
请让我给您讲个故事吧,
哄您到梦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