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印

留下生活的足音,激励前行,微笑面对每一天。(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时光日记--致我的二宝 之六:三四岁的爱好与特长

(2013-10-01 06:03:08) 下一个

你有很多爱好,如唱歌,画画,跳舞,弹琴,读书,游泳,踏滑板车,玩拼图和数学游戏。其中,最棒的,要数游泳,拚图,阅读和数学。

一 数学
三岁时,你对数字着了迷,无论看见什么,都要数一下。领你去看儿科牙医,在等医生的时候,你坐在一堆玩具中,一粒一粒地数那些彩色的珠子,你能一口气数到 一百,再倒回来。四岁时,单位数的加减法基本上能马上口算出来,现在开始了解乘法运算了。你喜欢做那些数学游戏题,妈妈给你买的那些花花绿绿的书,其中有 给五六岁孩子做的,你也拿笔给填满了。你特喜欢里面走迷宫或按数字涂色的部分。

二 拚图
妈妈忙的时候,就让你去玩拚图,因为这个时候你最专心,可以一个人儿玩很久。三岁时,你可以一个人对好48块的拚图。现在你四岁了,一百块的是你最喜欢的 (这些拚图的盒子上注明是给五岁以上孩子玩的),可能这种的对你更有挑战性。你往往不想让我们插手,自己嘟着小嘴一口气对完。然后,跑过来喊爸爸妈妈去 看。爸爸说你不让别人帮忙,是想体验一个人完成的成就感。你拚图的方式与老爸老妈不同,我们喜欢先拚四个边,再填里面的部分。你正好相反,先把里面的一个 个图形对好,再连外围的部分。不知你是凭直觉还是靠对相近颜色的判断,很快就能把一个人的脸部及全身拚好,然后再把她周围的环境一块块接上来,最后整个画 面就出来了。这也许是成人和儿童思维方式的不同,成人重框架和抽象,孩子重直观的东西。

三 游泳
三岁时,你参加了3至5岁的小组学游泳,那时候,你立着脚站在水池边上,双手扶着栏杆,因为你在里面最小也最矮,那里的水几乎漫过你的下巴。你竟然不怕, 还和身边的小伙伴玩打水仗。几个阶段下来,你学会了两个本领,一是不带游泳圈就能下水,二是敢潜到水下捞东西了。学了之后,整个夏天你都逼着老妈陪你去门 口的游泳池游泳,那里除了看门的,几乎没有其它人,就我们娘俩个,你水里玩得欢,不断地发现新的方法向老妈显摆。刚开始在儿童浅水区游,后来去了几次深水 区。有一次,你跳了几次水后,就像发现新大陆似的对妈妈喊,“我知道了!我知道了!”。原来,你发现跳进水后会自动浮上来,根本沉不下去的。从那以后,你 胆子更大了,竟然老是往6英尺的深水区跑,吓坏了老妈和老爸。
这个夏季的练习,让你的游泳水平突飞猛进,在你过四岁生日的时候,你已自学成才,练会了米粒儿式三招:仰泳,自由泳,外加狗刨。能自己一口气游出老远了,中间还不断变换游泳的姿势。

四 阅读
不知为什么,从怀你那天起,老妈就觉得你是一个独立的人了,而且什么都明白似的。所以,在你没出生前,老妈就自编自唱一些歌谣,每天抚着肚子认真地跟你念叨,这算是最原始的阅读吧。
出生后的头几个月,一天到晚给你唱歌,那时的日子真快活,整天陪着你一个小人儿瞎叨叨,老妈从不怀疑,你这个小人儿啥都懂,只是碍于语言限制,不能表达罢 了。那时候,老妈无忧无虑的,眼里心时都是你,难怪姐姐要吃醋了。再大一点儿,就开始给你读书了。先是选些塑料书,绒布书,后来又和你一起玩摸摸书,洞洞 书和翻翻动动书。我们去的最勤的就是图书馆,听故事,看魔术,欣赏音乐,借书还书。美国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教育资源的大众化,图书馆一切都是免费的,这要是 在中国,得花多少银子哟。总之,一到两岁,都是我给你读。三岁时,我给你读或我们俩一替一部分读,个别时候你自己读。四岁时,大部分你自己读,其它时候我 们俩一替一部分读或我给你读。有一次,爸爸说,昨晚小米粒儿给你读书,你怎么竟睡着了。孩子自己大声地读了好几本呢!这种情形经常发生,往往我困得要命, 睡着了,小米粒儿还很尽责的在给妈妈读呢!

宝贝,每次爸爸上班或妈妈出门,你总是恋恋不舍,追出门不停地大声喊着,“我会想你的”。和妈妈抱了又抱,亲了又亲。
宝贝,妈妈也爱你。妈妈会不断地向坛上的高手们学习,永远做你成长中的好助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