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印

留下生活的足音,激励前行,微笑面对每一天。(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有时也困惑

(2013-01-28 16:16:58) 下一个

你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到底怎样的教育才是成功的?平时你该如何落实你的教育计划?

其实,这个是没有一定的模式的。要根据不同的孩子不同的时期而因材施教。

但教育目标始终是衡量平时教育方法的法宝。我的教育目标是,让孩子成为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德就是要有一定的道德观念,明辫是非;智就是学识与技能;体就是有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身体。

对于一个三岁的孩子,给她树立一些德的观念不是太容易。我是从书本和对人和事的谈评中去潜移默化的;对于智,我认为最重的是阅读能力的培养,人这一辈子,寿命有限,直接的经验有限,浩瀚无边的知识主要从阅读中获得。有着思辨能力的阅读者更是无往不胜。关于技能,孩子的兴趣是最好老师,让她去探索,然后选出她最喜欢的去钻研;对于体,父母是最好的榜样。你日常生活有规律,经常从事体育锻炼,孩子也会耳濡目染受影响。你整天坐在电视电脑前不动,孩子也会有样学样。给孩子机会去参加各种体育运动,让她选择自己最喜欢的项目保持下去。

具体到细节,我谈谈自己对小米粒儿的阅读能力的培养。 我不担心她的英文,一上学英文就成了她的主要语言,有的是练习的机会。我英文有口音,说多了怕影响她。所以,学发音是通过看视频,听故事。我也给她读书,主要是让她认词汇,学习一些英文表达。

我把重点放在中文上。睡觉前和醒来后,小米粒儿都要和妈妈一起读会儿书。小孩子认字真快呀,出乎我意料,读过的故事中的一些字,她竟然记住了。如果出现在下一下故事中,她就会像发现新大陆似的惊喜地指给我,喊着,我认识我认识,这是什么什么。就这样,她认的字越来越多,为了保留这些成果,每过一段儿,我就会把小米粒儿记的新字加到她的词汇表中,并不断让她温习。

温习学过的字很重要,随着她认的字越来越多,那些不常用的就可能忘掉。但对小米粒儿来说,这却是很愉快的游戏。我把这些字设计成很大的艺术空心字,让她填色。然后贴在白板上,她随时会跑过去读上一两遍。有时和妈妈玩老师教学生的游戏,拿着小教鞭,一字一板地教坐在小凳子上认真学习的妈妈。

如今,小米粒儿已不满足只听妈妈读了,妈妈读的时候,她有时就自己找认识的字去读,或者让妈妈数数她这一页认识了多少字,或是要求要和妈妈一人一句地读,甚至一个人读完。

学一门语言,最重要的是学习对方的文化。我们常碰到这样的尴尬事儿,当身边的老外们说了一个笑话,旁边的人都哈哈大笑,但我们却不知对方笑什么,这就是文化上的障碍。为了让小火粒儿将来到了中国,没有这样的尴尬,除了教她认字,我给她读简化版的中国经典名著,什么“封神演义”,西游记 ”, “红楼梦”,“山海经”等,让她爱看这些中国经典的动画片,什么“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哪吒闹海“葫芦娃”等;和她比赛说饶口令,和她一块听相声和戏曲,有时我俩儿还一块儿唱几句流行歌曲。我的目标是,让她耳濡目染一些中国的文化。没想到,这同时也让她从另外一个渠道认识了更多的字,并复习了已学过的字。有一天,在我给她读书的时候,小米粒儿指着一个生字说,这个她认识,并马没上读了出来。问她怎么知道的,她说,这不是“西游记”中的“记”吗?原来在看动画片的时候看到的。接着,看到“自己”的“己”,她也来了兴趣,问这个“己”和那个“记”有什么区别,当她把“已经”的“已”与“己”这两个字弄混时,我让她找找这两个字写法上的些微差别。这样接二连三,她又认识了好几个字。看来,学语言和学文化始终是相辅相成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