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阿姨愣把自己活成了怨妇

(2022-01-07 07:09:28) 下一个

家属大院里有一位上海宁的张阿姨,比较有特色。 张阿姨大眼睛,但有点突出。她的丈夫是老爸的下属, 她和我妈妈同岁,在电力公司工作,和我妈妈关系很好,经常到我家里来找她聊天。 俩家的小孩也差不多年纪。 还有一位李阿姨,也挺漂亮,爱打扮,院里一些不工作的家属们私下叫人家“妖精”。

张阿姨的丈夫比“妖精”的丈夫级别高,也自认长的比妖精漂亮,又是大城市来的, 一听别人说“妖精”漂亮就很不屑。 说李阿姨土,穿的衣服袖子短,鞋子样式过时了。 有一次听到传言说她是金鱼眼,气哼哼地认为肯定是李阿姨说的,把李阿姨骂了一顿。我妈说你怎么能肯定是人家说的呢,我就听你自己的孩子说过啊。  

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的人穿着都挺“土”的, 但也有一些时髦衣服上市。我在国内时, 挺喜欢听张阿姨和我妈妈聊天,她对服装挺有眼光,点评有时很到位。 我和我妈妈都挺受用的, 不爱逛街的我们对时尚也能及时了解。 但有一次她来找我妈, 把我支开了。 那时侯她在而立年。

后来我问我妈妈,张阿姨怎么了。 我妈不肯说, 我说她家孩子在学校说爸妈打架,还说要离婚呢。后来我爸妈在客厅说话,被我在房间里听到,原来是叔叔不行了,时间很短,有时还没开始就痿了。 我妈妈还说告她了,不要再和别人说这些事,对她自己和丈夫都不好。

但张阿姨忍不住, 常来我家找我妈。 说着说着就激动声音变高, 就听我妈在旁边说“小声点”。 这事真没有办法啊, 我爸也不能给她丈夫下命令。我大学毕业出国后,张阿姨段位也没增加,没有达到五段境界。 更经常常来找我妈诉苦。我回国时,我妈叹气说,这个年纪的人了, 也该懂得体谅别人,珍惜自己的婚姻了。 后来叔叔也烦了, 不再迁就她, 他们就离婚了。

离婚后张阿姨回上海了。 她的妈妈和一个弟弟在上海。她回上海没有地方住, 和妈妈弟弟住一起, 挤了好几年。 后来她妈妈去世, 弟弟弟媳就开始不高兴。 那时候她还到北京来找过我妈妈,想和前夫复婚。 希望我爸爸能“做做工作”。 可前夫不愿意, 追前夫的大有人在。

张阿姨是被惯坏了,觉得自己漂亮,住在上海家里还是作。 以前她是官太太,妈妈和弟弟俩口让着她。 后来弟弟俩口就不管这些了,一次矛盾后让她搬出去。 她又来北京活动,希望她前夫能让她回来 。可那时前夫也已经退休了, 被老家一位早年丧夫的远房亲戚,30多岁的女人猛追,她到了前夫家很没趣, 还受了那女人一肚子气。

张阿姨后来又回了上海, 想尽各种办法, 找了一位老干部结婚了, 年纪比她大很多, 级别和她前夫一样高, 有住房。 终于消停了几年。但是最近几年又闹起来了。 因为后老伴去世了。 子女们认定她对自己的爸爸不好, 就是为了住房才结婚。 子女要继承房产, 把她赶走。

闹上了法庭。她又来北京了, 希望能得到帮助。 我上次回国还见到她。以前时髦的张阿姨, 已经成了怨妇。抱怨前夫, 抱怨孩子,抱怨自己后老伴。 我说后老伴的房子有前妻的一半,是婚前财产,他的孩子是有权益的。

她还是抱怨, 说自己这个继母还没在啊。 我说就如同你自己的孩子, 将来也是要继承我叔叔(前夫)的一部分房产一样, 不会都给了远房亲戚。  实在不行,你将来可以跟自己的孩子过。 这下她住嘴了。 唉,一枝花阿姨,生生把自己造成了怨妇。

就是有这样的人,从来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还好为人师,说得一套套的。 对不认同的观点,率先人身攻击;挨了骂或听到批评,就认定是心中不喜欢的人干的,借机辱骂别人,还装淑女, 人设崩塌斯文扫地。 错都是别人的。 也不想想,你这样做,不过是让人看清你的真面目,真以为你代表正义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6)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PS - 有时候WXC看到新闻,或写文时, 可能回到中文媒体验证一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鼓励。 你讲得很对, 不能化解家庭矛盾得人,生活就会有麻烦。 我因为工作关系, 接触外媒比较多吧。 很少看中文媒体, 除了WXC。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漂不漂亮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会做人。家庭矛盾大了,日子一定不好过了。京妞故事多,消息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哈哈, 谢谢你。 你太客气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Lily的鼓励。 有人就是这样的, 以为别人都会吃她那一套。 然额... ^_^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哈哈, 你说得有道理。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听京妞讲家长里短的故事。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京妞讲家长里短的故事。这张阿姨作的啥都被没给自己留下,水平有待提高啊:)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哎!生命在于折腾啊!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那个贴里回答这个问题了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后”和“生”,不是一回事啊。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好奇!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50岁的退休阿姨是71生的,怎么可能有85后的女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嗯, 以为是高处, 结果是个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呵呵, 李阿姨也是上海宁。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实际上也没什么,人家是人往高处走呗,,,只能说是命运不济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以后有时间和兴趣, 还会再写写李阿姨。 呵呵。-- 很好,甭忘加上名头叫北京李阿姨愣把自己活成了怨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没删啊。 收起来了。 网上有人“剽窃”。 我的帖子被人抄了 N 回。 所以老帖就收起来了。 你想知道什么细节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汪老五'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说得我鸭梨山大啦。 哈哈哈。 阳光一句十分暖啊。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上次85后为母亲养老的帖子你删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以后有机会, 还要多写家长里短。 也是人生的经历嘛。 阳春白雪,下里巴人; 都是生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春天。看见有人写家常,也写一个。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握中有悬璧,本自荆山璆。 以后有时间和兴趣, 还会再写写李阿姨。 呵呵。
汪老五 回复 悄悄话 京妮孑新年快乐!总看你的高大上的文章,上有天文下到地理,经济的,文化的,科技的都写得那么专业,时不时觉得人和人的境界咋就差那么大。这篇张家长李家短很接地气,看来京妮子还真是让人喜欢的妮子。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长啊短的谁在这里缭乱啊?北京女孩?还没成北京女人已经长长短短了?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京女孩分享人生故事。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自视过高了。 别人夸她两句,她就飘飘然, 真以为自己是那么回事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梦瑶' 的评论 : 是啊, 你讲的非常合情理。 她挺不幸的。 但也是被惯坏了。 她上班就老和同事搞不好,老闹矛盾。 和大院里其它的阿姨也搞不到一块。 老爱和别人比, 比不过就生气, 还老怀疑别人都和她做对。
和她先生好的时候,这些事情都不明显, 但后来人就越来越焦躁了。 不管什么欲望特别强烈的人, 总是容易有麻烦吧。 要不说“无欲则刚”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说得太对了。 张阿姨最要命的一点就是没有自己的房子, 很多矛盾都由此引发。 唉。。。
==“做什么事都需要底气,没有的话,只能是能伸能屈了。”
圆梦瑶 回复 悄悄话 她一开始没选择离婚,说明她内心里拎得清,知道离婚后更不好过,选择凑合。但自己的性需求得不到满足,很容易就出轨了。事情只能朝那个方向发展,最终还是离婚了。
当然她自己的个性也是不讨人喜欢,处处与人闹矛盾,这就加剧了她的不幸。要不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做什么事都需要底气,没有的话,只能是能伸能屈了。这张阿姨看来是高估了自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啊, 她也是挺不幸的。 笑薇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她后老伴死后, 打官司的时候,她也和孩子住过。 可是和孩子的另一半也搞不好, 还窜弄孩子离婚。 真很无语 @圆梦瑶 谢谢留言了。 你说得有道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梦瑶' 的评论 : 那时候她应该在38、9岁。 如果就因为这个离婚就好了。 可她没离婚,而是选择了乱搞。 毕竟她丈夫是个官儿啊。 后来是她丈夫实在被闹得不行了, 离的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 问好Pika, 周末愉快。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那时没有伟哥。
圆梦瑶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这位张阿姨倒是有些同情。想想看,一位才三十岁的美女,就不得不开始守活寡,就此度过后半生,能不抱怨吗?搁今天,可能都不用抱怨,直接就离婚了。

但女人在婚恋市场上是一直贬值的。尤其是那个年代,离婚的女人是受歧视的。所以后来无论她怎么抗争,也逃不脱越过越差的命运。

说她“作”的人,其实是认为她没有认清形势,本应该认命,却一路走错,把自己害得更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话把这样的阿姨叫做“no zuo no di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点赞。 是这样。 这位在大院里真作成女一号了。 她老公后来在院里也待不下去了。问好佳园, 周末愉快。
==“不论哪里的人都有“作”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赌遍全球' 的评论 : 你的语言能力很出色啊。 现在到上海,也听不到那么多上海话了。 只有一些老年人还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 真的她后来把自己搞的超可怜。 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浪奔,浪流”, 哈哈, 让我想起上海滩那首歌。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哈, 是吗? 以前写过一些上海人和事, 可能都是“歌颂”的。 不过最近越发觉得一些小心思很可笑。 也许是生活造成的吧。 你想, 半两粮票的点心,三分线的车票, 处处透着精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东说得是。 一个人不能老想着得到,而不付出。 凭什么啊。 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他人也是自己的镜子 +1 +1. 珍惜到手的东西, 不能作。 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张阿姨不是大杏仁, 她就是能作, 把自己作成个怨妇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是啊, 所以那句话说的很恰如其分, 不是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ali' 的评论 : 你看算什么就是什么。 对于我, 全篇就是一句话 “有些人,从来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说得一套套的,错都是别人的。” 。 呵呵, 还特好为人师。
pandali 回复 悄悄话
这算讲是非吗。。。各人吃饭个人饱,有精力搞好自己,提升自己。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哈。大兴的上海话的意思就是假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嗯,不论哪里的人都有“作”的,这个张阿姨后来蛮可怜的,都是开始瞎“作”的结果。
赌遍全球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的上海人特别多,因为高级知识分子的原因,尤其是在中央机关和高校里面。上海女性确实是我们那个旧时代京城里的一道风景线。我小时候虽然家里和上海一点关系都没有,居然在大院里也学会了上海话。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嗯,不论哪里的人都有“作”的,这个张阿姨后来蛮可怜的,都是开始瞎“作”的结果。
京妞周末愉快!:))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突然反应过来,会不会引起小心眼的一些人不开心。 希望不要自己把自己套进圈子吧。 o_o
---
只要留意一下,城里的上海网红马上无语了,就连+1也不见哟。小心!关于上海人的话题,在城里超级敏感。

上海人像巴黎人,超复杂,按非诚勿扰的孟非说法,特来事。但上海人对衣品,那怕样子长得一般般也是满讲究的。
大院里的上海裁缝手工就是好,当然收费也是最高的。
上海人是另类的,气度的确差了点。上海滩,浪奔,浪流的力度有待提高。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結婚有了孩子,如果對對方不滿意,可以把精力放孩子身上。畢竟有共同的孩子,老了可以互相依靠。這方面應該學習Hilary. 當時肯定挺難過的。過了那陣就好了。現在老了,還有個完整的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他人也是自己的镜子 +1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突然反应过来,会不会引起小心眼的一些人不开心。 希望不要自己把自己套进圈子吧。 o_o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说话总是简洁又能抓住重心。 是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是的, 你讲的很对。 嫉妒心强, 小心眼。
==“我爸妈单位有三个突出的上海阿姨,她们特点是都爱唠叨,都特干净,都爱打扮。其实她们好多并没传说的那么精明。我个人还是挺喜欢她们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太对了。 张阿姨倒是有退休金。 不过比较少。 她就是一个一般的职员。 平安是福。
==“女人得有工作,不能依赖别人。即使退休了,也有退休金。欣赏了,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哈哈哈, 李子你就闹吧。 那位被戴了绿帽子的丈夫是江苏人。 真不知道是江苏人糟蹋了上海人, 还是反之。 但是距离挺近的, 不是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吧? 太会算计了。 说话特会夹枪带棒的。 嫉妒心超强。 小心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欢迎雨女, 谢谢留言。 我刚才去了你那里了, 正好看到 Charleston。 立刻觉得和你很近了。 是的, 张阿姨的丈夫一个比一个大。所以后面的已经去世了。 继子女年龄也大了,根本不把她放眼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老姐很熟悉大兴人吗? 好久没见了。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你没认清人吧。听着就是大兴的,不是什么上海人。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张阿姨是只喜欢高干。可是高干年龄不都大嘛。我看到第一名换成了丹黎。以为冠军换人了。结果点进来一看,人没换。北京女孩你这故事有意思。张阿姨更有意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他人也是自己的镜子,努力不做怨妇。。。。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妈单位有三个突出的上海阿姨,她们特点是都爱唠叨,都特干净,都爱打扮。其实她们好多并没传说的那么精明。我个人还是挺喜欢她们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得有工作,不能依赖别人。即使退休了,也有退休金。欣赏了,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完了完了,上海宁被北京人糟蹋了,哈哈哈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 后来她出轨了, 闹得满院皆知。 本来大家挺同情她的, 这一下就全完了。问好点点。
==““人生就是一场豪赌呀!”+10 尤其是婚姻。这个张阿姨可怜也可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啊, 这位也是, 没上过大学的。 我认识的不多, 一个同事太太, 也是事业型, 生了两个孩子, 还是挺拼的。 唉, 这个女人是个是非阿姨。 哈哈哈。
==“不自信的时候就学学上海阿姨,我认识的上海阿姨中都挺自信的,感觉特良好,只是文化程度低,呵呵。。。”
“认识的上海女性同龄人中也有穿着比较土的,都是知识女性,一心扑在学业和工作上,挺能干,吃苦耐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还老是好为人师 @蘑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被惯坏的人常常就自己把自己作死了”, 真是这样的。 糟糕的是她自己认识不到这个问题。 觉得自己特出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 可能有一点吧。 不过大院里就这一位上海阿姨呢。 问好总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真的, 是这样。 no zuo no die, why she try. 问好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张阿姨后来出轨了, 所以丈夫和她离婚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李家现在还过得好好的。 不过也调动到其它战区去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哈哈, 你是缭乱了。 是李家长, 张家短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是啊, 哪一方面出问题都不行。 挺可拍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上海阿姨这样下场的应当不多,都是老厉害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一场豪赌呀!”+10 尤其是婚姻。这个张阿姨可怜也可悲。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通篇看到张阿姨李阿姨,眼花缭乱张家长李家短。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不自信的时候就学学上海阿姨,我认识的上海阿姨中都挺自信的,感觉特良好,只是文化程度低,呵呵。。。
认识的上海女性同龄人中也有穿着比较土的,都是知识女性,一心扑在学业和工作上,挺能干,吃苦耐劳,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的故事讲得真好,被惯坏的人常常就自己把自己作死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上海阿姨都那么作吗?京妞把上海阿姨刻画得入木三分啊!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时候,人是自己把自己“作”坏了。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本来就是个缘分,没有缘分是真的强求不得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欢迎摇红。 “这样的张阿姨可能还很多吧, 作,最可悲可怕”。 是啊, 有的人有点资本就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哇,已经改好了。 神效率啊。 编辑太厉害了。 现在的好处是大家不用在点一次了。 坏处是我不能编辑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京妞!今天终于挤到了前排。。。这样的张阿姨可能还很多吧, 作,最可悲可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像问题不是很大, 也可以看到。多点一下而已。不像上次,帖子被我自己全删掉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这个貼又发乱了。 唉。 又要有人说 WXC 要出奇迹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张阿姨现在估计跟孩子过了。 作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一场豪赌呀!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