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中国, 在江城渡江。 江城是个二线省会城市。 这些年回中国,主要是在四个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停留。 中国其他二线城市数一数,去了大约有20多个,喜欢南京、成都、苏、杭,西安,滨海城市厦门、青岛、烟台等等。
这次回中国的湖北之行,在二线和三线城市都停留了几天,全方位感受了不同的生活。两江三镇是人们对湖北武汉的形容,长江和其分支汉江在武汉交汇,把这个城市分割成汉阳、汉口、武昌三个区域。所以武汉又被称为江城。

我们在武汉吃了著名的武昌鱼、热干面、三鲜豆皮、汤包,也许现在生活水平提高,时光洗去了曾经的味道,“惊艳”的感觉反而淡了。 那天我们从黄鹤楼下来,去看了网红打卡地“黄鹤楼红墙”, 让我有些哭笑不得。 一段刷着红漆的围墙,因为网络传播,竟成了热门景点。很多人排队拍照。我开始还以为真是什么历史遗迹。



从武昌到汉口, 我们乘坐了长江渡轮,这是认识武汉的最好方式。 武汉长江的轮渡始于1900年,已经运行了100多年。上世纪没有长江大桥时【1】, 火车车厢也要乘渡船过江。 1957年第一座长江大桥通车, 上面公路、下面铁路, 解决铁路运输问题。但地面交通还要靠长江轮渡。 80-90年代的高峰期沿江开了近20条航线,每年运送1.6亿人次。
如今的轮渡的票价还和当年一样,只要1.5元。刷全国通用的手机交通APP 即可。 船一离岸,江风就大起来。 屹立近70年的大桥,厚重的钢梁从眼前缓缓掠过。 黄鹤楼渐行渐远,对岸汉口的高楼迎面而来。


我上小学就知道黄鹤楼。到美国读书后才知道,武汉在19世纪初期是中国第二大对外通商口岸。1889年张之洞任湖广总督,19年任期中他大力发展民族工业,建成了湖北织布官局,还建了铁工厂、造纸厂、面粉厂等一系列民营工厂。
当时武汉聚集了一批优秀的浙江商人, 燮昌火柴厂就曾主导了中国的火柴工业。军阀混战时期的各种枪炮“汉阳造”,也原生武汉。汉口是中国红茶的出口中心之一。 武汉的近代化,晚清重臣张之洞功不可没。
以前跨江并不方便。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跨江到另一边,出租车司机都未必愿意去。这次我在武汉, 因为住在武昌的东湖宾馆,从汉口搭乘出租车还有点担心。结果开车的帅哥说,现在很方便了,有多座跨江大桥,也可以走江底隧道。
武汉长江隧道2004年开建,2008年通车。连接汉口与武昌。 我真是Out了。过江在武汉已经完全不是问题。 问收费么? “武汉市九桥一隧一路都不收费”。 我对娃爹解释和司机的对话,说起我们家在美国的两个 ezPass。
因为上班的需要,这十多年来我家的两个ezPass 都是我负责,绑定我的信用卡,自动续费。 过桥进纽约市里是要收费的,最夸张的是59街大桥,2025年开始收9刀的“拥堵费”。纽约错综复杂的桥梁系统,只有三座大桥免费。现在物价飞涨,不知过桥费会不会又要涨了,收费的桥是不是又要增加了。




武昌是政府和大学所在地。汉阳是老工业区,现在发展成工业和文化产业园。 汉口则是武汉最热闹、最有人间烟火气的地方。著名的江汉街早已经是步行街。 多次出现在小说和影视中的吉庆街,仍然是热闹非凡,早上的小吃,晚上的宵夜,吸引人流汹涌。
汉口更吸引我的还是那些百年以上的老建筑。这些建筑历经百年风雨。它们见过晚清,也见过民国;见过租界时代,也见过后来的共和国岁月。时间有限,这次没能在胜利街一带慢慢走过,多少有点遗憾。上图二 - 四 是汉汉关海关、百年国际酒店,胜利街历史建筑。
虽然中国现在的任何一座城市,如果在过去10-20年没去过,变化都是很大的。江城,在这次的湖北之行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江水从这里穿城而过, 一直向前,把城市的过去与今天,一并带向远方的未来。
【*】汉江桥1956年通车前,过江也要靠轮渡。汉江比长江窄多了,先修的桥。
===================================
我还是忍不住再一次表达对您的羡慕:年轻真好。
插队知青到1980年后才开始大规模清除撤销。所以79年入学依旧有一些知青。当然79年从知青点考上大学的已经不多了,我班上仅有四五个。
我是吃到肚子里,却写不出吃的文章来。
我去的是清华大学食堂。
我估计南方大学的食堂更丰富。
现在有人把文城当成存储照片的地方, 文不够,图来凑。 图还都整的特别大。其实文中的图是为了说明文,不需要很清晰,那样肯定图就大,占用很多内存, 说明一件事也不需要好几张图。文城在贴图是可以拦住太大的图。 @Pika
==“现在国内的大学生吃的很好,但好像不怎么锻炼?羡慕他们的食堂!”
==“武汉大学伙食不错,但是没有武昌鱼,好像对不起武汉。我在中国读大学的时候很艰苦,伙食没现在的好,但是有小灶。于是我就经常去吃小灶。小灶的那个师傅,很喜欢踢足球,经常凑过来跟我一块踢,每次我都喂点好球给他,他可乐坏了。每次去吃小灶,只要碰到他,他都特别“关照”我。”
==“师傅的勺子到了碗边 “手一抖”:这情景记忆犹新。
“欢喜坨”,第一次听到这个叫法,原来是武汉特产,我们叫麻球。”
==“有这地方,还做什么饭, 每日去两趟,省了多少事。可惜是在校园里,离着远点。”
https://foodal.com/knowledge/how-to/use-box-grater/
可以用 Box Grater,专门为“刀工不行”的人设计的,刮出来的丝很细。
应该不到十美元吧。
好奇:它有没有中文名字?
https://foodal.com/knowledge/how-to/use-box-grater/Grater。
“欢喜坨”,第一次听到这个叫法,原来是武汉特产,我们叫麻球。
回国去大学食堂体验生活,好主意!
==“后来读研期间到上海的几个大学查资料,忽然发现那里的大学食堂真的是太好了,各种小炒,物美价廉。之后我们就不断埋怨,我们的大学实在是太粗糙,太掉价了。”
==“武汉大学10多年前朋友开车带我去过,当时正好是樱花初放之时。”
我也是刚从国内回来。去了母校,在农园餐厅吃了一顿,非常过瘾。”,-- 听着就很香啊。谢谢分享。 @初春
我那时候在大学生食堂吃的“焖胡萝卜丝”应该是素的。
【我不喜欢吃胡萝卜, 我家那位特别喜欢吃。 其实胡萝卜特别有营养。 丰富的维生素 A&D 。 对眼睛好。】
我不喜欢甜的 carrot pie,但喜欢咸的焖胡萝卜丝。
如果想吸收维生素 A 的话,吃胡萝卜的同时摄取食物油很关键,能使吸收维生素 A 增加好几倍。
Pairing carrots with fat or oil significantly increases the absorption of beta-carotene (which the body converts to vitamin A), boosting bioavailability from approximately 11% up to 75%.
==“过去学生食堂的大锅菜,往往不怎么好吃。
不过有几样,烧茄子、西红柿炒鸡蛋、焖胡萝卜丝,锅再大也能做出很好的味道。
美国的学生食堂,从泡在温水里夹出来的热狗难以下咽。拌有西红柿酱的 Slow Cooked Pulled BBQ Pork 还不错。”
==“看着好眼馋,戒红白肉一年多了。不知下次回去如何面对山珍海味的诱惑,七大姑八大姨拿手好菜,肯定破功破防
不是说现在要进入大学都要有中国身份证吗?至少上海是这样。
国内大学食堂真的是山珍海味应有尽有!
我也是刚从国内回来。去了母校,在农园餐厅吃了一顿,非常过瘾。:)
顺路走进学生食堂,发现里边的玉米面粥是不要钱的,随便喝,旁边还放着干净碗。
于是我就给自己盛了一碗免费的玉米面粥喝,既管饱又解渴。
过去学生食堂的大锅菜,往往不怎么好吃。
不过有几样,烧茄子、西红柿炒鸡蛋、焖胡萝卜丝,锅再大也能做出很好的味道。
美国的学生食堂,从泡在温水里夹出来的热狗难以下咽。拌有西红柿酱的 Slow Cooked Pulled BBQ Pork 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