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中国再进大学食堂, 看直了眼

(2026-05-06 08:13:25) 下一个

回中国, 在江城渡江。  江城是个二线省会城市。 这些年回中国,主要是在四个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停留。 中国其他二线城市数一数,去了大约有20多个,喜欢南京、成都、苏、杭,西安,滨海城市厦门、青岛、烟台等等。

这次回中国的湖北之行,在二线和三线城市都停留了几天,全方位感受了不同的生活。两江三镇是人们对湖北武汉的形容,长江和其分支汉江在武汉交汇,把这个城市分割成汉阳、汉口、武昌三个区域。所以武汉又被称为江城。

 

我们在武汉吃了著名的武昌鱼、热干面、三鲜豆皮、汤包,也许现在生活水平提高,时光洗去了曾经的味道,“惊艳”的感觉反而淡了。  那天我们从黄鹤楼下来,去看了网红打卡地“黄鹤楼红墙”, 让我有些哭笑不得。 一段刷着红漆的围墙,因为网络传播,竟成了热门景点。很多人排队拍照。我开始还以为真是什么历史遗迹。

 

 

从武昌到汉口, 我们乘坐了长江渡轮,这是认识武汉的最好方式。  武汉长江的轮渡始于1900年,已经运行了100多年。上世纪没有长江大桥时【1】, 火车车厢也要乘渡船过江。 1957年第一座长江大桥通车, 上面公路、下面铁路, 解决铁路运输问题。但地面交通还要靠长江轮渡。 80-90年代的高峰期沿江开了近20条航线,每年运送1.6亿人次。

如今的轮渡的票价还和当年一样,只要1.5元。刷全国通用的手机交通APP 即可。 船一离岸,江风就大起来。 屹立近70年的大桥,厚重的钢梁从眼前缓缓掠过。 黄鹤楼渐行渐远,对岸汉口的高楼迎面而来。


我上小学就知道黄鹤楼。到美国读书后才知道,武汉在19世纪初期是中国第二大对外通商口岸。1889年张之洞任湖广总督,19年任期中他大力发展民族工业,建成了湖北织布官局,还建了铁工厂、造纸厂、面粉厂等一系列民营工厂。

当时武汉聚集了一批优秀的浙江商人, 燮昌火柴厂就曾主导了中国的火柴工业。军阀混战时期的各种枪炮“汉阳造”,也原生武汉。汉口是中国红茶的出口中心之一。 武汉的近代化,晚清重臣张之洞功不可没。

以前跨江并不方便。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跨江到另一边,出租车司机都未必愿意去。这次我在武汉, 因为住在武昌的东湖宾馆,从汉口搭乘出租车还有点担心。结果开车的帅哥说,现在很方便了,有多座跨江大桥,也可以走江底隧道。

武汉长江隧道2004年开建,2008年通车。连接汉口与武昌。 我真是Out了。过江在武汉已经完全不是问题。 问收费么? “武汉市九桥一隧一路都不收费”。 我对娃爹解释和司机的对话,说起我们家在美国的两个 ezPass。

因为上班的需要,这十多年来我家的两个ezPass 都是我负责,绑定我的信用卡,自动续费。 过桥进纽约市里是要收费的,最夸张的是59街大桥,2025年开始收9刀的“拥堵费”。纽约错综复杂的桥梁系统,只有三座大桥免费。现在物价飞涨,不知过桥费会不会又要涨了,收费的桥是不是又要增加了。




武昌是政府和大学所在地。汉阳是老工业区,现在发展成工业和文化产业园。 汉口则是武汉最热闹、最有人间烟火气的地方。著名的江汉街早已经是步行街。 多次出现在小说和影视中的吉庆街,仍然是热闹非凡,早上的小吃,晚上的宵夜,吸引人流汹涌。

汉口更吸引我的还是那些百年以上的老建筑。这些建筑历经百年风雨。它们见过晚清,也见过民国;见过租界时代,也见过后来的共和国岁月。时间有限,这次没能在胜利街一带慢慢走过,多少有点遗憾。上图二 - 四 是汉汉关海关、百年国际酒店,胜利街历史建筑。

虽然中国现在的任何一座城市,如果在过去10-20年没去过,变化都是很大的。江城,在这次的湖北之行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江水从这里穿城而过, 一直向前,把城市的过去与今天,一并带向远方的未来。

【*】汉江桥1956年通车前,过江也要靠轮渡。汉江比长江窄多了,先修的桥。

[ 打印 ]
阅读 ( )评论 (89)
评论
cityreader 回复 悄悄话 曾在武汉生活4年,热干面和豆皮是我的最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那些“北京郊区”已经成了城区了。 @梦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_pillow' 的评论 : 谢谢解释。 我在北京的家族里, 有插队77级考上的, 是75级高中, 在北京郊区插队。
dream_pil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回复 'dream_pillow'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您插过队啊, 怎么还能是79级大学生呢。。。
===================================
我还是忍不住再一次表达对您的羡慕:年轻真好。
插队知青到1980年后才开始大规模清除撤销。所以79年入学依旧有一些知青。当然79年从知青点考上大学的已经不多了,我班上仅有四五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突然想到一件事。 我们没有预约, 是访问朋友。 那天不是预约日。 如果预约日约的参观, 这个食堂是不是对外开放我就不知道了。 不过我想肯定有食堂对外开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的支付太方便了。 刷手机就可以。 @22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武大可以预约参观。 网上有信息。 食堂任何时候都对所有人开放。 就是参观的人付款多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_pillow'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您插过队啊, 怎么还能是79级大学生呢。。。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挺好。可校外人进不去了。
dream_pil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农村的贴饼子当然好吃啊!记得当年青年点伙房每天都要发两大盆玉米面,留着中午贴饼子用。所以农村的贴饼子的确是发面的,否则根本就咽不下去。当然玉米贴饼子的发面与您提到的发糕还是不一样。我记得玉米面掺了白面后再发酵,其蓬松的程度才会呈现发糕的样子。如果全用单纯的玉米面,怎么发酵也无法达到发糕的效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_pillow'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 特别感谢。 可是我记得棒子面贴饼子就是死面的啊。 我小时候在老家吃过。 因为是新面,现做的吧, 觉得很香, 特别是那个嘎巴儿。 如果发面就是发糕了。 现在玉米面比白面贵。 想吃还没有呢。 你以为呢。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写不出“吃”呢, 好谦虚了。 你写的全家去吃餐馆,还有在亲戚家吃请, 又生动又简练, 幽默和文笔一流。 我现在想起来都乐得不行。 @甘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问好甘甘。 看到你就想起你写的新文, 真好。 谢谢你分享清华的食堂。
dream_pil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说出来你们这代人都不会相信,那时候我们大学食堂提供的玉米面饼子居然是死面的!死面玉米饼子,估计乞丐都不会吃的。
tugan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厉害。我也去大学食堂吃过,就是这么丰富,不用自己拿碗筷了。
我是吃到肚子里,却写不出吃的文章来。
我去的是清华大学食堂。
我估计南方大学的食堂更丰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爱面食,食堂里各种面食换着样吃,都挑花了眼。嘻嘻,想想都流口水。”, 和你一起流口水。。。 @小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价廉物美的吃饭地方就是大学食堂。我的大学有七八个食堂,每个食堂食物风格不同。”, 说得太好了。 你的学校显然挺大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_pillow' 的评论 : 我知道你的意思。 但是这样的说法除了夸张的情绪, 完全没有信息量啊。 你想说那时候生活差,这个大家都知道。 但也绝不可能差到乞丐的地步吧。 远不如说说那时候吃的什么菜,主食是什么,能不能吃饱让人更能共鸣、共情.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价廉物美的吃饭地方就是大学食堂。我的大学有七八个食堂,每个食堂食物风格不同。我爱面食,食堂里各种面食换着样吃,都挑花了眼。嘻嘻,想想都流口水。
dream_pillow 回复 悄悄话 “丐帮的地摊”抱怨的是饭菜品种单一和质量低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评。 武大的梅园食堂真是很不错的。 留园消失,文城城了唯一, 有好有坏, 挺不容易的。 我看文城新闻里的照片有的都成icon 了。 是在做升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看这篇文照片倒是都显示的。 但是前面一篇5/3 的一篇就有不显示的, 只有一个小icon。 maintain 这么大的照片库,不容易的。
现在有人把文城当成存储照片的地方, 文不够,图来凑。 图还都整的特别大。其实文中的图是为了说明文,不需要很清晰,那样肯定图就大,占用很多内存, 说明一件事也不需要好几张图。文城在贴图是可以拦住太大的图。 @Pika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物美价廉,可惜其中几张照片,不能显示:)文学城病的不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哎呀, 发博文时还是不能贴图。 您的视频可以贴吧? 方才发留言都特别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啊, 这个食堂是经营的很好。 锻炼是个好问题。

==“现在国内的大学生吃的很好,但好像不怎么锻炼?羡慕他们的食堂!”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 你说话也很有情绪的。 我一说中文,有时也是。 我们都得注意呢。 前面有网友说吃饭用大脸盆, 这样的表述就很好, 说明事实, 没有情绪。 我们都得学习呢。 @梦枕 @丹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_pillow' 的评论 : “跟这些相比,1979年的大学食堂,就是丐帮的地摊啊”, 问好梦枕。 有吗? 听说77级就饭票制了。 79级校门外就有馄炖摊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是个公子哥呀。 享受生活, 还会泡妞。 哈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那么一天,特牛逼的教授跟那个师傅生气,批评这小子说,为什么特别关照我这个小资,笑死我了。在欧洲,我也吃过很多大学的学生餐,因为都有政府补贴,菜都特别好,还很上头。”, 这位教授吃醋了。 我去过几所欧洲的大学, 不过没去过那里的食堂。 下次也可以试试。 想必是和美国一样吧?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哎呀, 回一个留评用了一分钟不止才能load page。 文城说是系统在upgrade, 现在估计在做image part, 文章里的照片有的不显示,而且写贴也不能贴图。 也不知怎么了。 @唐西 & al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问好唐西。 是的, 那天没有武昌鱼。 有酸菜鱼。 在10元区。 那时候确实有小炒了。 你能经常吃,可见比较有钱。 还会搞关系。 这样的人,其实在中国混得开。

==“武汉大学伙食不错,但是没有武昌鱼,好像对不起武汉。我在中国读大学的时候很艰苦,伙食没现在的好,但是有小灶。于是我就经常去吃小灶。小灶的那个师傅,很喜欢踢足球,经常凑过来跟我一块踢,每次我都喂点好球给他,他可乐坏了。每次去吃小灶,只要碰到他,他都特别“关照”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的大学生吃的很好,但好像不怎么锻炼?羡慕他们的食堂!
dream_pillow 回复 悄悄话 跟这些相比,1979年的大学食堂,就是丐帮的地摊啊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武汉大学伙食不错,但是没有武昌鱼,好像对不起武汉。我在中国读大学的时候很艰苦,伙食没现在的好,但是有小灶。于是我就经常去吃小灶。小灶的那个师傅,很喜欢踢足球,经常凑过来跟我一块踢,每次我都喂点好球给他,他可乐坏了。每次去吃小灶,只要碰到他,他都特别“关照”我。有那么一天,特牛逼的教授跟那个师傅生气,批评这小子说,为什么特别关照我这个小资,笑死我了。在欧洲,我也吃过很多大学的学生餐,因为都有政府补贴,菜都特别好,还很上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做出好吃的油焖胡萝卜! @新林院 & @加拿大姥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这个链接。 看了挺好的, 不过人家的效果看着非常好。 我想可以先擦片试试。 因为我妈妈曾经告诉我, 切丝要细, 首先切片要薄。 如果先擦出薄片, 也许丝可以切得细。 谢谢你的提议, 我试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信息! 中文名字是“擦丛”, 我是有一个,不过从来没用它来擦过要炒的菜。 那个效果是不一样的。 而且擦起来也很费力。 国外买的“擦丛”/grader, 主要是用来擦chees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去大学食堂体验生活,好主意!”, 去看大学,武大在建筑上很有名。 一直都想看看。 @巧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共同的过往记忆。 我没有吃,不知道内里是什么馅的。
==“师傅的勺子到了碗边 “手一抖”:这情景记忆犹新。
“欢喜坨”,第一次听到这个叫法,原来是武汉特产,我们叫麻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各学校可能不一样。。。 @雪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问好雪狗。 食堂到处很多的。 遇上了就顺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PS。 校园职工也还是很方便的。 不知他们有没有教职工食堂。 @q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shqg' 的评论 : 问好。 谢留言。 是啊,食堂真的很方便。
==“有这地方,还做什么饭, 每日去两趟,省了多少事。可惜是在校园里,离着远点。”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上个留言有个 typo。应该是:
https://foodal.com/knowledge/how-to/use-box-grater/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我刀工不行,又没耐心,估计切不了细。】
可以用 Box Grater,专门为“刀工不行”的人设计的,刮出来的丝很细。
应该不到十美元吧。
好奇:它有没有中文名字?

https://foodal.com/knowledge/how-to/use-box-grater/Grater。

XQQ 回复 悄悄话 师傅的勺子到了碗边 “手一抖”:这情景记忆犹新。
“欢喜坨”,第一次听到这个叫法,原来是武汉特产,我们叫麻球。
回国去大学食堂体验生活,好主意!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丰富哦。 下次回国也去体验一下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有这地方,还做什么饭, 每日去两趟,省了多少事。可惜是在校园里,离着远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想吸收维生素 A 的话,吃胡萝卜的同时摄取食物油很关键,能使吸收维生素 A 增加好几倍。”, 对对, 这点我以前也听说过。 生吃其实不好吸收。 原来是要同时有油。 那炸胡萝卜丸子应该是很好的。 完也准备试试。 谢谢你!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荤的素的, 喜欢胡萝卜的人肯定都喜欢。 放点肉肯定更好吃啊。 谢谢解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拿大姥姥' 的评论 : 太感谢您亲临指导了。 听着就香。 我准备试试! 就是我刀工不行,又没耐心,估计切不了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远的雾' 的评论 : 是的, 我上学的时候, 就有小炒了。 但是贵啊,我用家里的钱,虽然那时候自己不交学费,还是舍不得吃的。 能吃到排骨就很开心了。 早上能吃包子油条也会很开心。 你们大学现在肯定很好了。 我十几年前去过青岛,那里新建的医院真是很先进。 我是带一个美国同事去看急诊,一位副主任医师看的, 有博士学位, 英语相当好, 用不着我在旁边翻译。 所以你的学校肯定大变样了。

==“后来读研期间到上海的几个大学查资料,忽然发现那里的大学食堂真的是太好了,各种小炒,物美价廉。之后我们就不断埋怨,我们的大学实在是太粗糙,太掉价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刚上大学那会,八个人一桌,中间放一个脸盆,同桌的人会轮流担任值日生,负责用脸盆打饭,然后把饭再分到每个人碗里。一年后才开始自己用饭票买饭,自由多了。但是吃饭都是站着的,没有座位。”, 比77级更早? 这样吃饭确实没听说过。 我认识的77级就是自己打饭了。 但饭堂没有桌椅是见过的。 @远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远的雾' 的评论 : 问好在中国的你! 看来你是宅男型, 喜欢蹲家。 如果到处走走, 你会发现许多的变化。 我这样年年回去的人, 都觉得如此呢。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她们午餐免费是自助,晚餐2块人民币,有免费宿舍俩人一屋。”, 这所学校的福利真好啊。 羡慕。 谢谢分享。 @京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侄女在大学工作,我去过她的学校食堂,还买了馅饼花卷带回来。”, 问好京京。 听着就很好吃呢。 我在武大很想试试欢喜坨, 听人说过, 从来没试过。 可惜早上在东湖宾馆吃了早饭出来的, 中午还不饿。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现在要进入大学都要有中国身份证吗?至少上海是这样。”, 是的,要有证件。 不一定是身份证,护照也行。 武大和深大都是周末开放, 要提前预约。 武大我们没有预约, 因为不想等到周末。 只好惊动了我在那里认识的教授。 @一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问好一讲。 从上海去要一千多公里哦, 你的朋友很铁, 带你去了最美樱花大学。
==“武汉大学10多年前朋友开车带我去过,当时正好是樱花初放之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当年上午最后一节课 就盼老师准时下课~”, 哈哈哈, 握手! @玩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玩心还在' 的评论 : “今年回母校去原来食堂搓了一顿 菜品不知多到哪里去了 ”, 谢谢临帖留评。 真是今非昔比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别的城市不知道深圳现在特别讲究了,城市也慢慢的沉淀下来,之前到处都是年轻人,现在80/90年代建设深圳的陆续退休了,他们把世界500强的管理用到了退休生活中,我家楼下早晨的那些退休人士自发的文体活动都堪比演出”, -- 讲得真好, 点赞。 深有同感。 @平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我个人感觉是国内现在特别注重食品健康,回深圳家里楼下买的芝麻糖都是普通甜的和低糖的,”, 谢谢临帖留评。 确实如此, 大家开始关注食品健康, 所以中国人的寿命变长了。 上海人的的平均预期寿命,直追世界第一的日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大学生们, 在生活上真是很幸福啊。 @姥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拿大姥姥' 的评论 : “感谢你的好文分享,让我也看直了眼。活泼,热腾腾,一碗又一晚。为你的曾经点赞,也为现在的他们点赞。”, 谢谢您临帖点赞。 那是一个周中的午饭时间, 确实吃的真不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大学食堂真的是山珍海味应有尽有!
我也是刚从国内回来。去了母校,在农园餐厅吃了一顿,非常过瘾。”,-- 听着就很香啊。谢谢分享。 @初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问好初春, 好久没看到你。 原来你也回中国了。 估计一待就不想回来了。 :)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焖胡萝卜丝”是怎么做的? 有肉吗? 】
我那时候在大学生食堂吃的“焖胡萝卜丝”应该是素的。

【我不喜欢吃胡萝卜, 我家那位特别喜欢吃。 其实胡萝卜特别有营养。 丰富的维生素 A&D 。 对眼睛好。】
我不喜欢甜的 carrot pie,但喜欢咸的焖胡萝卜丝。
如果想吸收维生素 A 的话,吃胡萝卜的同时摄取食物油很关键,能使吸收维生素 A 增加好几倍。
Pairing carrots with fat or oil significantly increases the absorption of beta-carotene (which the body converts to vitamin A), boosting bioavailability from approximately 11% up to 75%.

加拿大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焖胡萝卜丝,博友留言。想起我的江浙朋友做的这道名菜,姜丝,葱丝,胡萝卜丝切得越细越入味,最好还配有肉丝或肉碎,特别好。
远远的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来应该找机会去大学吃顿饭了。记得我刚上大学那会,八个人一桌,中间放一个脸盆,同桌的人会轮流担任值日生,负责用脸盆打饭,然后把饭再分到每个人碗里。一年后才开始自己用饭票买饭,自由多了。但是吃饭都是站着的,没有座位。后来读研期间到上海的几个大学查资料,忽然发现那里的大学食堂真的是太好了,各种小炒,物美价廉。之后我们就不断埋怨,我们的大学实在是太粗糙,太掉价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拌有西红柿酱的 Slow Cooked Pulled BBQ Pork 还不错。”, 是个, 这个夹面包吃挺好。 我刚来美国时, 曾经用 ketchup 当sauce 给美国人做意大利面。 很搞笑。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大锅菜确实比较难吃。 现在没有大锅菜了。 都是小锅炒出来的, 当然每次炒多份。 “焖胡萝卜丝”是怎么做的? 有肉吗? 我不喜欢吃胡萝卜, 我家那位特别喜欢吃。 其实胡萝卜特别有营养。 丰富的维生素 A&D 。 对眼睛好。

==“过去学生食堂的大锅菜,往往不怎么好吃。
不过有几样,烧茄子、西红柿炒鸡蛋、焖胡萝卜丝,锅再大也能做出很好的味道。
美国的学生食堂,从泡在温水里夹出来的热狗难以下咽。拌有西红柿酱的 Slow Cooked Pulled BBQ Pork 还不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哈哈哈, 有趣。 免费棒子面粥。 应该是比较早的时候吧? 现在棒子面可是比白面要贵的。 小米也比大米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歌' 的评论 : 谢谢临帖。 ”戒红白肉一年多了“, 哇哦, 我基本不吃红肉, 不过回到中国就开斋了。 宫保鸡丁, 糖醋里脊和排骨,大吃一通。 佩服你的毅力。 不过你讲得对, 回国需要很大的毅力。 :)

==“看着好眼馋,戒红白肉一年多了。不知下次回去如何面对山珍海味的诱惑,七大姑八大姨拿手好菜,肯定破功破防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侄女在大学工作,我去过她的学校食堂,还买了馅饼花卷带回来。她们午餐免费是自助,晚餐2块人民币,有免费宿舍俩人一屋。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武汉大学10多年前朋友开车带我去过,当时正好是樱花初放之时。

不是说现在要进入大学都要有中国身份证吗?至少上海是这样。
玩心还在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回母校去原来食堂搓了一顿 菜品不知多到哪里去了 想起当年上午最后一节课 就盼老师准时下课~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感觉是国内现在特别注重食品健康,回深圳家里楼下买的芝麻糖都是普通甜的和低糖的,别的城市不知道深圳现在特别讲究了,城市也慢慢的沉淀下来,之前到处都是年轻人,现在80/90年代建设深圳的陆续退休了,他们把世界500强的管理用到了退休生活中,我家楼下早晨的那些退休人士自发的文体活动都堪比演出
加拿大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好文分享,让我也看直了眼。活泼,热腾腾,一碗又一晚。为你的曾经点赞,也为现在的他们点赞。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好!
国内大学食堂真的是山珍海味应有尽有!
我也是刚从国内回来。去了母校,在农园餐厅吃了一顿,非常过瘾。:)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我回国,到我上过学的大学校园看了看。
顺路走进学生食堂,发现里边的玉米面粥是不要钱的,随便喝,旁边还放着干净碗。
于是我就给自己盛了一碗免费的玉米面粥喝,既管饱又解渴。
过去学生食堂的大锅菜,往往不怎么好吃。
不过有几样,烧茄子、西红柿炒鸡蛋、焖胡萝卜丝,锅再大也能做出很好的味道。
美国的学生食堂,从泡在温水里夹出来的热狗难以下咽。拌有西红柿酱的 Slow Cooked Pulled BBQ Pork 还不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用脑子也挺累的。 还有课间在各个教室走动, 嗨的背着特重的书包。 :) @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 都是年轻人, 看着就听亲切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温歌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眼馋,戒红白肉一年多了。不知下次回去如何面对山珍海味的诱惑,七大姑八大姨拿手好菜,肯定破功破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食堂菜就是好吃,可能因为每次打饭时间,都已经饿了一个小时以上了,用脑子,特别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想看细节,可以缩放照片。 -- 指在页面上缩放照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菜是牛肉类最贵。 上面的汤面类, 师生7元, 鸡蛋4.2, 鸭血豆腐粉面4.9.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照片太大影响文件阅读。 所以都编辑了。 如果想看细节,可以缩放照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本文全部原创照片。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