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港民风之我见(二)

(2021-01-25 15:32:22) 下一个
虽然离开香港了,但是我还常常想起它,想起那些让我感动的普通人和普通事。

我在香港工作的时候有很多不开心,办公室政治错综复杂,在一个只有几十个人的小办公室里面,几个老板犹如山大王,下面的人卑躬屈膝,应声附和。一不小心就会被人背后告状。但是我又想念那个办公室,对我友好的人多是前台,秘书和行政部门的同事。虽然他们职位不高权力不大,他们的友善让我感动。侨居海外十几年,我很想念用普通话问候和聊天的感觉。那种可以用母语口语自在地表达,是在国外用英语无法比拟的。

香港人大多不爱讲普通话,尤其是精英阶层,除去指着国内客户吃饭的那些职业,那些人会非常努力非常拗口地使劲讲普通话,因为他在你身上有利可图。否则的话,让精英阶层讲普通话难之又难。

有一个有意思的事实,就是几乎每个香港人的简历上都写着普通话流利,其实呢,有些勉强能讲港普,有些四十多岁的,没有经历过普通话教育,说得还不如去中国学习了六个月汉语的欧美大学生顺溜。

高级写字楼里的精英们,穿要穿顶级名牌,香港是我在大街上见过拎爱马仕最多的地方,吃要吃进口食品,普通话,那是不屑一讲的,即使自己的英语也带着很浓的香港口音。广东话句子里穿插英文单词是香港的特色,据说新加坡也是这样。

但是香港最普通的普通人,大多善良朴实,看出我不会广东话,主动切换到普通话。我印象最深也常常心怀感激的就是路边几步一个的711和Circle K小店。我住的公寓对面就有好几家。我经常去买零食和牛奶。其实店员并不认识我,他们经常换班。但是他们每一个都很友善。有时候有优惠活动,我没注意,他们总是会提醒我。发现我不会广东话,就用很不错的普通话告诉我,你买的这个有特价,你下次再买就可以免费啦。我想,他们完全可以不告诉我,我也根本不会知道,告诉了我对他们自己也不会带来任何好处。大家都说香港人很势利,其实最最底层的香港人很多心地是非常善良的,对内地人也没有那么多的成见。相反,我碰到的心口不一见利忘义的,都是出洋留学回来的家境优越的精英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