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家暴

(2021-02-11 16:09:09) 下一个
这几天前记者和媒体人马金榆的关于被她的藏族(有传汉族)老公家暴忍无可忍离家出走的贴子刷屏了。目前网上有批判家暴的,有说等待事情反转的,有在当地公安局出具事情调查情况说明以后大骂马金榆是骗子的,各种声音此起彼伏。

马金榆最开始的贴子把自己比作另一个拉姆,那个美丽的藏族姑娘,和家暴丈夫离婚后还被前夫纠缠不休,最终残忍地烧死的可怜姑娘。我不认识藏族朋友,但是我相信藏族的风俗里,女性的地位之低,是作为男人的附属品存在的。不要说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当前的山东据说过年过节家里的女人们都不上桌,只能在灶台旁边吃饭,这样的陋习又何止少数民族呢!

我宁愿相信马金榆的文字,有多少女人愿意在外人面前揭开血淋淋的家丑,任人评说呢。我相信她是彻底死心彻底绝望了,在外债的压力下除了出来揭开还没有长好的伤疤别无选择。

总是在网上看到大家都说,家暴只有一次和一百次,不要相信施暴者的誓言,对女性来说,家暴一旦发生,马上离开,绝对不要回头。现实生活中,对一个还爱丈夫的妻子,养育孩子的妈妈来说,要想做到不心软毫不犹豫地离开又是多么难!这件事让我想起一个朋友给我讲的一件事。

我的朋友是牛津大学的研究生,英国姑娘,她在牛津期间认识了一个也在牛津的统计学博士,印度人,很聪明上进的小伙子,家里是印度的高种姓,父母都是加尔各答的大学教授。我的朋友和这个印度博士一见钟情开始约会。后来又见了家长和家人。印度博士有个弟弟,也是英国一流大学毕业以后,进了伦敦的投行做Banker,找了个老婆跟我朋友一样也是英国的白人。弟弟的老婆结婚以前肯定是上班的,结婚以后迅速生了三个孩子,就留在家里照顾孩子们了,反正弟弟在投行里薪水也很高、养一家四口没问题。

有一次我见到朋友跟她闲聊,那时她和统计学博士已经订婚了,周末经常和弟弟一家聚餐。她跟我讲,弟弟家最近出问题了,弟弟打老婆。老婆报警,警察来了限制弟弟接近老婆,夫妻俩要协议离婚了。他们最小的那个孩子当时才一岁。我当时很惊讶也很感慨,论学历,这家印度兄弟俩可以说做到人上人了,第一代移民到英国来,都是英国社会的佼佼者,父母也不是下里巴人,都是文化人,怎么还是不能逃脱家暴那样的恶习呢?!我甚至有些开始担心起我的朋友来,她的未婚夫,那个牛津统计学博士,在家里吃饭一定坚持像印度传统那样用手抓饭吃,万一他们结婚以后他大男子主义家暴我朋友怎么办……

再后来,我又跟我的朋友打听她未婚夫弟弟有没有离成婚。我内心里很希望被家暴的女人能够逃出生天,但是又觉得三个孩子很可怜。我朋友告诉我,这夫妻俩和好了,又搬到一起了。看了太多的家暴故事,我总觉得家暴男是狗改不了吃屎,我希望我错了。

回到马金榆的故事,我宁愿相信她的遭遇,我相信他们最初结合在一起真的是因为纯洁的爱情。谁这辈子没有为爱冲动过呢?被爱情冲昏头脑只能说明她那时候爱的全心全意,没有看到一个人的全部,可是谁又能说自己没有年轻过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