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伊顿公学一场关于言论自由的争论

(2021-01-31 10:40:41) 下一个
前些天英国的大报纸都在报道2020年底发生在伊顿公学的一件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的事。因为争论的焦点是言论自由和男女平等,加上伊顿公学本身的国际知名度,伊顿的校长还给家长们写了好几封信解释前因后果和寻求支持。油管上面还引发了不少人,包括不少伊顿的毕业生加入的大争论。

事件的起因是这样的:伊顿有个教高二高三年级的老师,给学生们录了一段上课教学用的视频PPT,中心主旨是通过分析古往今来的关于父权至上的悖论,来阐明当今社会在父权和女权道路上的发展,以及一些著名女权主义者的言论。

这个内容本来是老师教学内容的一部分,这个老师并没有超出教学大纲,他的本意是让高中毕业班(十七八岁年纪)的男学生们思考并且以批判的眼光去看待父权至上的削弱和女权运动的兴起。本身他的PPT是没有个人观点在里面的。

引起轩然大波的是,他讲完课以后,把同样的内容发到了他自己的油管频道上面,当然去掉了各种跟伊顿有关的Logo。不知哪个好事之徒跟学校领导举报,说老师以伊顿名义宣传男权至上的理论,跟当今社会政治正确的大环境反其道而行之。这下可吓坏了伊顿的管理层。这个英国最老牌的世界知名的公学,这个培养出了二十个英国首相的学术摇篮,怎么能在这样的节骨眼上犯政治错误呢?!

学校出面警告老师的做法,要求他马上删除油管上的视频。老师拒绝了,说这是我个人频道,跟你伊顿无关。再者说,言论自由,我只是表达一下社会上并存的几种言论,并没有引导学生支持哪个反对哪个,我连表达自己思想的权利都没有啦?

油管上老师的视频还挂在上面,我翻了一下底下的评论,有很多是老伊顿毕业生对老师的支持。有的说“老师你可能不记得我了,我当年最喜欢上你的英语课,我永远支持你”,有的说“老师你需要打官司我出钱,我们从经济上支持你跟学校死磕到底”,还有的说“伊顿现在真的是左派当道世风日下了”。有些围观群众也纷纷发布观点,绝大多数都说,这视频我们看了,没觉得有什么冒犯的地方,只是把世界上流行的观点总结一下就冒犯谁啦?

最终结果,因为老师不肯撤下视频并且认错,伊顿把老师解雇。老师告到仲裁庭,仲裁庭由资深大律师和高级教师组成,经过合议,支持学校把老师解雇。

后来此事就没了下文,我其实内心里很希望老师继续申诉。近几年来世界范围内的政治正确,使得很多人不敢讲出非主流的客观事实,更不要提表达自己的观点了。对于中学生来说,他们的世界观正在形成过程中,需要也应该全面了解世界上主流和非主流的观点流派,然后他们会根据自己的看法选择站队或者不站队。如果一个学校连反面的观点都不允许学生知道,这样教育出来的学生没法有自己的选择,因为他只听到一方的声音,那么这样又和文化独裁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5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同意。伊顿自始至终不承认是因为内容解雇老师,事实上就是因为内容。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说来说去那么多原因,其实在我看来起因也就是主要原固。如果说他在油管上放的不是这段视频,而是其他符合伊顿公学规定的“政治正确”观点,能被解聘吗?
5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FG'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观点,从知识产权的角度来看学校是拥有他放在油管上的PPT。我又仔细看了一下相关报道,伊顿给家长信里只说解雇的原因是他不听话,不肯撤下来,跟内容无关。BBC上面的后续报道说仲裁庭裁决老师的行为是Gross Misconduct所以解雇。里面还提到老师的PPT被认定是宣传Biological Masculine。
KFG 回复 悄悄话 工作的内容属于雇主。你摆不摆学校的logo都好, 场地是学校的, 行为是领了学校的薪水的, 这段工作内容属于学校所有。学校出于什么原因都好,有权支配雇员的工作成果, 与言论自由无关。你这位先生占用学校公物在公共平台播放东西是另有经济利益的。叫你收回你不收回应该是违反雇佣合约了。如果你是自己去酒吧(代表私人空间)不以某机构雇员的身份高谈阔论, 雇主是不能因此解雇你的。道理是这样吗?
5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您的问题非常尖锐,老师被解雇的依据绝对不是言论自由,伊顿一直重申支持言论自由。最主要的依据是伊顿让老师撤下油管视频,老师拒绝。伊顿据此说老师违反了雇佣合同。仲裁庭支持伊顿的理由。我的叙述可能有些misleading,让读者觉得是因为老师表达了言论因言获罪。至少在法律层面不是这样的。但是我觉得最终的结果就相当于损害了言论自由,因为敢于告诉学生不被主流接受的观点的老师被惩罚了,即使不是因为言论自由的原因。
5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真让人担心,英国的教育界都是被什么样的意识形态所左右呢
5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无比同意,我感觉最近有些西方国家有点偏离这个方向
5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您这段话充满哲理,赞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在一家英国名校,记得考试回答问题时,没按老师要求的说,意思对了,也不行。他闷闷不乐,我也没法解释,就让他按老师要求做吧。没想到那么死板,以前不这样啊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描述最欠缺的是仲裁法庭的结论是依据什么?显然不可能是因为言论内容,而是老师行为是否符合学校相关规定或者程序,这是唯一可以依据的标准。
那么怎么违反了规定就是这事情的关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只听一种声音,就会造成偏见,禁锢个人的思维。言论自由事关重要,这是民主和多元社会存在的基础。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只能听到一方声音就等于文化独裁。支持这样做法的深层思路是充满傲慢的,因为他们不相信别人有自己厘清思路的能力,也不相信真理的力量。但是这样的做法非常有吸引力,因为它能满足很多人的ego,虽然这些人大部分是petite——需要通过别人的无能来彰显并且确认自己的出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