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冠疫情中去世的同事

(2021-01-26 11:05:43) 下一个
昨晚收到一封公司大老板致所有人的内部邮件,说有一个同事上周五晚上因为不明原因去世了,留下妻子和三个孩子。这已经是今年元旦以来第二次收到这样的邮件了。大约两周以前,也有一封这样的邮件,告诉我们一个同事突然去世,然后说管理层理解在新冠病毒横行英国再次封锁的情况下,大家不能亲自出席葬礼,人事部会跟进葬礼安排,给大家提供网上举办纪念仪式的机会。

一个月内,两个同事因为不明原因去世。第一个才三十多岁,还没有结婚。我没有和她共事过,不认识她,但是她和我同属一个大部门。到她的领英页面上看了一下,她是印度裔,几年前去南非为一家非政府组织工作了好几年,简介上也说对慈善工作非常有热情非常积极。能够放弃英国的高薪工作去非洲贫困地区做志愿者,她肯定是一个心有大爱的人。我在公司内部的邮件系统里找到她的名字,系统显示她十几小时前还登入。没想到十几小时内,她已经和家人阴阳两隔了,真是让人不胜唏嘘。

关于她的内部邮件里还说,验尸官怀疑她是脑动脉瘤突然破裂,具体原因还不清楚。后来又收到邮件说,她的父母开放了网上纪念仪式,欢迎大家参加,不需要捐款,因为她生前最爱做慈善,请大家捐款给某个慈善机构云云。虽然她不是因为新冠病毒而失去生命,但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大家心里都有些凄惶,一边感叹世事无常,一边又为疫情之下甚至都没法好好悼念同事而遗憾。

英国再次封城以后,大家又都恢复网上见面的日常,圣诞节也没能痛快地庆祝,更别提探亲访友和出门度假了。后来还收到管理层群发的免费心理辅导的后续邮件,没想到上波未平,下波又起了。

上周五去世的同事,我跟他曾经在同一个部门,虽然没有直接共事过,但是一起吃过午饭,而且吃午饭时他还正好坐我对面,和我还单独聊天来着。他是一个业内很资深的同事,我算了一下,应该刚过六十岁的年纪。我记得两年前吃午饭跟他聊天的时候,他说最小的孩子还在上高中。现在他的三个孩子应该起码都上大学了。他年俸丰厚,至少他的妻子和儿女应该没有经济方面的担忧。

邮件上没有提及他的死因,不清楚是不是新冠引起的,抑或只是突发疾病引起的猝死。他并不胖,甚至还有些瘦,为人谦卑友善,无法想象他的突然离去会给家人带来多么大的震惊和悲痛。

去年底和另外一个同事网上聊天的时候,那个同事还提及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同事,和我有过一面之交,是业内公认的大专家,去年夏天的时候莫名染上新冠病毒,很快就去世了,享年七十二岁。他是犹太人,德高望重,可是他们的犹太教堂却只能召集网上的纪念活动,只有两百多人出席。如果允许线下,估计出席的人数远不止这个数。据说他的儿女有的被困在以色列,甚至没法回来送他最后一程。想想都觉得世间最基本的人伦亲情,在疫情面前都被无情地击破。喊了几十年的全球化趋势,现在也被疯狂蔓延的疫情搞的一夜之间闭关锁国比比皆是。

世事无常,你真的觉得人定胜天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5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握手
tuga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写英国的事情,很亲切。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人不仅胜不了天,连自己都胜不了自己。因为连自己是谁都没有搞清楚,如何取胜。
现在能保佑自己的是祈祷和忏悔,因果律是世间的铁律,信与不信也改变不了真理。
5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谢谢
5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也谢谢你分享你的亲身经历,感同身受,抱抱。去年过的太不容易了,尤其像我们有亲戚在国内的。希望今年会有很大改变,可是又不敢抱太多希望,难!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rip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2020年春天和夏天,三个同事离开了我们, 尽管我并不与他们相识。感觉非常不好。一直期待着庚子年快些过去。冬天来了,庚子年快结束了,可它不是个好的季节。8天之内,当人们沉浸在辞旧迎新的欢乐时,我的两个亲人永远地离开了。一位高寿96岁,另一位完全是个shock,没有任何征兆。与此同时,竟然在网上得知一位少年时代的老朋友的离去。冬天,特别是2019-2020年不吉祥的冬天中,生命显得更加可贵!盼着春天早日到来! 理解你! 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