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人的六个故事(之四续)

(2021-01-25 14:06:00) 下一个
当时已经临近大学毕业。他邀请她和他回到浙江老家去玩。她妈妈知道两人的关系以后,拼了命的反对,在家里大嚷大闹以死相逼。总之就是一句话,他是一个小瘪三,长相丑,家里是农村的。她这个人是这样,心里一旦做好了决定,不会在家庭压力下低头。她看到这样的情况,心想妈妈你说的我都不同意,你在这里要死要活的,我更坚定要跟他走了。
于是某天早晨,她从家里拿了个旅行包,就飞去浙江了。钱是他给的,他自己也不挣钱,家里只要看到他的钱快花完了,父亲兄弟表亲都会给他零用。
去了浙江,她好像被鸟语包围了。他家在当地是大户,七大姑八大姨都来看她这个大城市来的俊俏姑娘。他们说着她一句也听不懂的方言,每顿饭都十多个菜,有青菜河鲜海鲜,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她很喜欢那种大家庭的和睦氛围,同时也暗暗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有种不协调。
他有一个哥哥,本来自由恋爱爱上隔壁村一个姑娘,大家族非要哥哥娶本村的一个门当户对的女子。哥哥压力之下结婚生子,据他说过的并不开心。因为他是家里学历最高的孙辈,家里对他娶亲并没有期望,看到他带了一个美丽的北方姑娘回来,还纷纷夸他呢。
那个夏天她过的很开心,每天吃完饭就是出去玩,各家去串亲戚,后来和他表弟表姐什么的一起去上海玩。在那样安逸的江南水乡,时间好像都过的很慢了。
后来他家里在杭州帮他找了个工作,政府下属清水衙门的一个小科员。家里帮他在杭州市区里租了一套不错的房子。他俩就搬去杭州了。那段时间好像恍如隔世,她依稀记得,他每天朝九晚五,她就在家里做饭,看书准备考研。周末两人一起去西湖边骑车散步,俨然小夫妻一般。
半年以后,他俩决定放弃杭州那个清水小衙门的工作,搬回北京。她找工作,他准备考北大的研究生。她觉得她还是一只北方的鸟,无法想象永远变成一个南方人。他同意了,愿意跟她回北京去闯一闯。
他们租了一个小公寓,置办了全新的家具家电,还是用的他家里给的钱。那段日子她早出晚归,他在家里复习考研,仿佛是杭州生活的反转。两个人相濡以沫,却也平安无事。
很多事都是这样,表面风平浪静的时候,谁又能说不是大风大雨的前夜呢!安顿下来以后,她陆续换了几个工作,最后进了一家福利非常好的欧洲外企。这家企业里有很多欧洲员工定期来中国出差和培训中国的技术人员。有一天,一个很巧合的机缘,她认识了一个北欧来的工程师。她那时讲英语有点不太自信,跟工程师没有特别多的交流。部门组织大家一起下班后去酒吧,她和工程师也聊的挺开心的,因为大家的母语都不是英语,用英语交流起来反倒有种心领神会的感觉。工程师是短期来中国培训的,认识她的时候已经是最后一周了。倒数第三天的时候,工程师邀请她去他的酒店大堂里等他,说要和她一起出去玩。她想接待一下外国同事也没什么不妥,正好他也有安排了。那天下午逛完旅游景点回去,工程师问她要不要上楼去他的房间。她同意了。
在房间里,工程师跟她说,我爱上你了,请你做我的女朋友。她没有告诉工程师,我有男朋友了。不知道为什么她没有说。她问工程师,你有多爱我?工程师说,我们认识三天了。我对你的爱是你能想到的三天时间里能积蓄起来的最深的爱。
工程师回国去了,她开始有些怅然若失。工程师每天都给她发无数个示爱的信息,她也说不清对工程师是什么样的感觉,只觉得被人这么热烈地爱上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
那一阵他的日子很不好过。考研结果公布了,他的笔试成绩远远高出北大在他那个专业录取的分数线。就差口试通过就万事大吉了。他很认真地准备着口试,她还和他一起去买了一身名牌西装,好让他神气十足地去参加面试。
命运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开一个大玩笑。他自我感觉还不错的口试,发榜的时候竟然得了一个刺眼的59分。这样主观性很强的打分让他没法跟北大申诉。他的考研梦竟然以这样残酷的方式破灭了。有一天下午她出去了,忘了关邮箱,他打开和她共用的电脑,正好看到了工程师发给她的所有的情书。他震惊了。
她回来了,更出乎他意料的是,她没有道歉。她说,我觉得我已经不爱你了。即使不和工程师,我也想和你分开了。然后她就搬走了,搬回她父母家。
他给她留下一个用他剩下的全部的钱买的钻戒,其它的什么都没带走,回老家去了。他走后,她处理了公寓里的所有东西,搬回家与父母同住了。她妈妈问她为什么决定要和他分手,她说,我就是知道,当那一刻来了,我是很坚决的。

后记:
后来他又靠家里的关系,在杭州找到另外一个清闲的旱涝保收的工作,结了婚又很快离婚,后来又再婚。他还是经常吟诗作赋,也没有什么经济压力,生活悠闲。
她后来再没见过工程师。一年以后她去北欧那个国家出差,给工程师打电话,说我来了。工程师说,我曾经爱过你,我对你的爱是三天里积累的最浓烈深沉的爱。可是今天是我的订婚宴,我不能和你见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