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港民风之我见(一)

(2021-01-24 15:51:14) 下一个
因为工作关系在香港工作过几年,对香港社会的风土人情,贫富悬殊和中西方文化并存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和理解。

作为一个说普通话持英国护照的海外华人,在职场上我庆幸我的外籍,保护我不被本地所谓的“职场精英”欺负。香港是一个自上至下极端现实的社会。打个比方,香港的中产阶级,一般都住在港岛。顶级富人自不必说,山顶,半山,数码港,那都是必须的。一众社会精英,医生律师之类的,也大多住在港岛,地铁沿线比如西营盘,北角,港大附近,都是中产精英扎堆儿的地区。

至于九龙,也有不少好地方,比如九龙塘,就有不少几亿港币的大宅子。我有幸去探访朋友时参观了她家的三亿港币豪宅,位置闹中取静,外面低调内里奢华。再比如西贡清水湾,是我在香港最爱的地区,因为那里的海滩很美而且不太喧闹。但是除了上面的超级富豪住得起别墅的那帮人,大部分的九龙都是普通百姓住宅,很多新开发的住宅,房型小而现代,我觉得没什么不好。

我住在最接地气的区—观塘区。在香港有钱人眼里,我那里就是贫民窟。我倒真没这么觉得,首先治安并不差,不像旺角庙街之类的所谓帮会聚集的地方,观塘退休老年人很多。这些老人家多数都不是有钱人,生活在底层。但是老人多带来的影响就是观塘物价不高,买东西超级方便,菜场应有尽有。坏处是人口密度大。当地人告诉我,2003年非典的时候观塘死去的人数最多,大多是退休的老年人。

地球人都知道香港的衣食住行里住是最大的问题。很多香港人三代住在二三十平米的小房子里,简直都不如京津沪八十年代初的生活条件。可是香港人不觉得,他们穿名牌,顿顿外面吃饭,晚上逛完街再坐车回到自己逼仄无比的小鸽子笼里面睡上一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