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黑命贵的家庭内部矛盾

(2021-01-21 10:42:36) 下一个
我从小在国内长大,受的是典型的七零后教育。和我的同龄人一样,在国内的时候从来没有也不需要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表现为不入党,不参加任何投票选举活动,因为候选人其实都已经内定好了。
出国多年,我换了身份,几年前英国大选,头一次需要认真想一下自己到底投哪边 — 保守党还是工党。当然英国也有其他党派,不过属于永远也不可能上台的党派,比如自由民主党。
因为缺乏对政治的深度思考和青年时期的参与,我对选哪个党基本的标准就是,不希望政府通过大幅提高中产阶级的税率来补贴低收入或者失业人群。我相信劳有所得,劳动和收入成正比。如果不上班整天坐在家里生孩子,我不愿意我百分之四十交的税都补贴这样的人。
基于这种最朴素的素人政治观念,我投给了保守党。
美国大选以来,我家里饭桌上的主要议题都跟美国有关。偶尔也讨论一下鲍里斯政府在新冠病毒上的措施有效与否。
老公和孩子们高谈阔论畅所欲言。我基本就是,闷头吃饭。我也不是没有观点,我也不是一定要支持川普或者支持拜登。我真的不Care而已,不得不承认我的政治参与感很差。
昨天,家里发生了一件事,从家里饭桌上随意聊天竟然变成了家庭内部的轩然大波,是我没想到也不能理解的。
已经记不起起因是什么了,就记得我说了一句,我不同意黑命贵,我认为所有的命都珍贵,同样珍贵。然后老公说了一个不怎么好笑的跟黑人有关的政治笑话,原文忘了,完全没有贬低黑人的意思,因为如果上纲上线来说我老公本来就是个白左。笑话里有个词“Negro”。其实我们大家都没觉得可笑。然后我又说了一句,Negro这个词很多黑人自己也用在自己身上。然后很突然的,我女儿突然就脸涨得通红地说,你们怎么可以用这个词!我一时很不解。我问她,我为什么不能提这个词,我没有针对某个人某群人,就是泛泛地说这个词是用来贬低黑人的。但是并不等于我觉得这个词就是贬义的而且我自己也用这个词称呼黑人。完全没有。事实上,我女儿有个好朋友是乌干达来的,我每次见面都对她非常好,还给她带零食水果和我女儿一起吃。我从来没有贬低或侮辱过这个同学。
让我更为惊讶的是,我女儿满眼含着泪水,嘴唇因为气氛而哆嗦。她哭着说,我没想到你们是这样的种族主义者!我完全蒙了,而且莫名奇妙。我说我就是随便说话时提到Negro这个词,怎么就说明我是种族歧视了,我既不对事也不对人。历史上黑人被歧视过,这个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啊。难道我还不能提史实了。
我女儿激动的说,以后请你们不要再用这个词了,不管什么语境,用这个词就是对黑人最大的不尊重。
我没有想到,我女儿已经被社会大环境洗脑至此。潜移默化中她觉得黑人就是应该得到社会的善待。我提醒她,你不能忽视的事实是,黑人里也有罪犯,和白人黄种人一样。黑人里的犯罪率还不低呢。她说,那是因为警察给黑人社区的警力更强,白人社区没发现而已。这完全是有些过于片面了。
那一天我们都很不开心。我忧心重重。她也觉得以我们为耻。我女儿平时完全不是一个激进的人。她性格温和甚至有点懦弱,不和人起直接冲突,在家里从来不顶嘴。我没想到讲到黑命贵,讲到政治她竟然好像变了一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