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冠疫情下的精神健康

(2021-01-21 06:13:43) 下一个
去年过年时我从香港回到北京,带着三盒口罩,新闻里刚刚开始报道有一种不明肺炎在武汉流行。我有点儿担心,每次出去回来就把口罩扔掉,哪怕只戴了半小时。后来发现北京的口罩已经买不到了,我妈开始节省着用口罩。我也托香港的同事帮我买更多。香港也一下子价格飞涨奇货可居。等我大年初四回到香港的时候,已经人心惶惶,有种命运未卜的感觉。
再后来,疫情上上下下,亚洲,欧洲,美洲,全世界都没能幸免。不光不能幸免,还愈演愈烈,在反对戴口罩的阴谋论支持者的游行中和政府不断加强的封锁措施里,疫情竟然持续到了今年。从我第一次听说到现在已经整整一年了。
这一年里,我经历了从香港飞回英国,从英国飞回香港,卖掉家当,从香港搬家回英国,英国断断续续地封锁解禁再封锁再解禁,爷爷去世,我担心奶奶,完全没可能回国的情况,圣诞假期被迫在家。我可能有幸不属于那种手里握了十几张票回不去家的留学生,不属于在异国他乡滞留在机场的旅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是幸运的,我没在机票上损失多少钱,全家安全回到了英国。
但是这一年来我的心情起起伏伏,尤其是年中对工作的不满对可能失业的焦虑,我眼见着我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工作单位人事部门经常群发的提供心理咨询援助的邮件,我从来都是直接删掉,因为我从来不相信Counselling。可是我现在忽然发现,我可能抑郁了,我总是想哭,感觉不到生活的意义生命的意义,即使生命中还有值得期望的事情,我也觉得自己深深地陷进一个无形无形的泥沼之中,越是挣扎就陷进去越深……
现在我能想到的解药,一是能回国一趟,去看望奶奶,看望妈妈,在北京吃喝休闲,另一个是离开现在的职业困境,新的转机总是带来新的希望。这两样我都没有,我也不知道什么才能有。
绝望之际我去看苏珊米勒运势,看麦玲玲牛年运势。我愿意去相信任何唯心的理论,只要它能带给我足够的希望支撑下去。
中年人的困境永远不是自己的。每每想到这也许就是黎明前的黑暗,每每又立刻失去了希望。黎明之前的黑暗为什么那么漫长,漫长到永远看不到尽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梦笔生花-96 回复 悄悄话 请查看悄悄话
5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2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我一直没法从运动中找到那种寄托,可能还是惰性太强了。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多出去做运动吧。太担心未来是没有用的,有收入时多存一些;没工作再重新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