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人的六个故事(之二)

(2010-11-05 15:15:13) 下一个

这个故事不是我自己的故事,但也不是我编的故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也说一个叫艾伦的人。我其实不认识他,他是我的一个故去的朋友的老公。我一直很怀念我的朋友,一直想写些文字纪念她,可是以我对她的了解,我不得不承认,至少在她离开前的那几年里,我们交往并不多,所以我并不是很了解长大成人的她了。那天读艾米写的《十年忽悠》,Allan也就是她称为艾伦的男生,是故事的灵魂,是那么帅气,动人,和优秀,几近完美,让任何一个故事外的女人都能心驰神往。这忽然就让我想起了我朋友的老公。我只认识两个叫艾伦的男人,一个是过去的同事,满脸的青春痘,人很聪明也很油滑,在我离开公司后后步步高升,年纪轻轻就做到了总监的位置。可我并不欣赏他。另外一个叫艾伦的男人就是我朋友的老公,我其实只见过他的照片,他们的结婚照,但是我记得住他的名字。想到他忽然就让我想起了我的朋友,我的年轻的故去的朋友。我忽然就很怀念我的朋友。在她最后的日子里,我并不知道她过的如何。我唯一知道的是,她和这个也叫艾伦的男人度过了最后的时光。他们住在美国,一个西海岸的大城市。
今天我的朋友已故去,她再也不会告诉我任何有关她的艾伦的故事了。我和她的艾伦也并无交情,所以我也不好贸然打扰他,再去打听我朋友生前的往事。如果他已经从悲痛中走出来了,那我祝福他。唯一一点我可以肯定的是,他们曾经深爱过,我可以肯定,尽管我只是个旁人。
十七年前,我遇到我的朋友,她曾经帮助过我,很认真地帮助过无助的我,我从来都不曾忘记。然后我们就各奔东西,听说她去了美国。她的英语非常好,我从来都觉得,好像她那样的人就是应该出国的,她自己也表达了那样的愿望。后来听说她被拒签了,只得又等了两年,才拿了全奖签出去。朋友转述给我这个消息,我在心里想,她算是了了夙愿了。然后就没有了她的消息。大约十年前,她联系上了我,我们开始互发照片,再次联系很觉得亲切。我对她还是很感激,为了多年前的真诚相助。她还是那样子,用今天时髦的话说是‘淡定’,当年好像没这么个说法,她总是轻声细语,从不激动,也不失态,永远微笑着,即使在电话里你也能感觉到她在微笑着和你讲话。我们聊很久,大部分是我在说,然后她笑着接一句。我们都刚刚结婚,难免谈到另一半。一般是没等她问,我就先把自己的情况介绍了,工作啊老公啊。她很少说到自己,但是每次提到她老公的时候,她从来不用中文名字的,虽然我们讲的是中文。她总叫他的英文名-Allan.。这大概就是我对这个名字印象深刻的原因吧。她不是一个崇洋媚外讲话半中半洋的人,我问她Allan的中文名字,她告诉了我,然后就还是称呼他Allan. 我想大概那是他们之间的习惯吧,因为他们在美国相识,他比她大五岁,她去上研的时候他已经毕业工作了。他们也并不是校友。不管怎样,每次她说起她的Allan, 话虽然还不是很多,但我能感觉到她非常欣赏他。
后来我们互发了结婚照,她的是在夏威夷照的。虽然过了十年,我还能清楚地记得,当时不禁感叹,那里的海好蓝啊。深蓝色的背景前和她相拥在一起的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笑起来有着好看的白牙。所以当我读艾米《十年忽悠》的时候,每次提到Allan,我脑海里就是我朋友的老公的形象,挥之不去。想那时他已然毕业,到一个国际顶尖的电脑公司做软件工程师工作了两年,马上就快拿到绿卡了,我的朋友也MBA毕业了,刚刚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他们站在一起真有些郎才女貌的感觉。我感叹我的朋友的眼光,她心气那么高的一个人,果然在异国他乡为自己找到了一个优秀的男人,不光优秀,而且俊朗帅气,看上去是个值得爱的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5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谢谢你,我写的太慢了,不好意思。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样,每次她说起她的Allan, 话虽然还不是很多,但我能感觉到她非常欣赏他。

不管怎样,我希望您能感觉到我非常欣赏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