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人如他》——第十二章 2

(2011-01-31 12:14:34) 下一个


                 2


回到洛桑的家中,看见安娜发的邮件。她知道我到了瑞士,当然要求我去见她,她怀胎五月,再过五个月,第一胎就要出生了。我给她打了电话,“你们打算在瑞士呆多久?”她问,声音里透着一股母亲的香甜。

“一个多星期。”

“那岂不是就要离开了?!”

“嗯,戴蒙的假期可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拿下的,他们事务所刚起步,一切都从基础建起,所以很匆忙。”

“那你岂不没法来巴黎看我了?”

“嗯。”我倍感遗憾,“婆婆把日程安排地又紧,过了明天就要回国了。”

她黯然不语。

“有什么东西要我带回去的吗?恐怕今年过年你也不一定回去了吧。”

“嗯。”她几乎要无语凝噎,我赶忙劝她,为了腹中胎儿,不能伤心哭泣,她这才止住哭声,转而问我道:“怎么不见你要个孩子?”

“一定要的,只是还没有迹象。”

“不会是……”

“再等一年吧,如果还不行,只好去医院了。”

我挂了电话,对安娜的想念如潮水一般瞬间占领了我的心和脑,掐指一算,姐妹俩已然大半年未碰面了。

戴蒙奔赴工作的日子转眼即到,巴蒂西亚给我张罗两个硕大的行李箱,塞满了圣诞节时淘来的商品,她跟我实在亲近,她告诉我,她看我很顺眼,这就是亲近的最初缘由。在机场分别时,我请戴蒙先生给我、巴蒂西亚还有莫纳夫人照一张合影,我的目的无人知晓,巴蒂西亚以为我是放不下她跟婆婆,显得格外高兴,婆婆起先不乐意,但我能看出,她的不乐意只不过是一种客套的推辞罢了。最终,巴掌大的照片上,塞着三张璀璨的面孔。

进安检后,戴蒙悄悄告诉我,“爸爸显得有些不高兴。”

我恍然大悟,歉疚顿首。

戴蒙又说,“你看不出来我也有些不高兴吗?嫉妒死了。”

他的话尚未说完,我便没心没肺地大笑起来,惹得无数人围观。

总之,圣诞节假期,小两口过得相当舒心,相当惬意,我甚至想要预定明年圣诞节的机票呢。今年因为决定地晚,订票的时候票价贵得惊人,我跟戴蒙手头拮据差点打了退堂鼓。

 

元旦过后,戴蒙的工资涨到四千,全家人特意出门庆贺一番。我想,我们真是知足常乐的一家子。

然而,我始终忘不了那张照片与莫纳夫人的侧脸。回国前跟婆婆合影用意也在此,我拿出两张照片仔细比对,虽然五官存在着差距,但那差距微小,我一时拿不定主意,只好搬出曼如。

自从上次协助戴蒙将我骗到酒店后,我就把她摆在叛徒的位子上,愣是要她改过自新,她被我逼得走投无路,发誓再也不跟戴蒙同一条船。

“咨询的人一定不少吧。”我给她叫了奶茶,自己正在喝着。

“青瓜味的,”她冲店员摇摇手,才问我道:“为什么?”

“我的诊室倒闭了,咨询者都跑去你那了,人一定不少!”

“嘿,您的旧顾客还真是多!”

奶茶端上来,她使劲吸上一口,青色的奶茶瞬间少了一半,她神色傲慢,“说吧,想问什么。”

我早已习惯她那前倨后恭的架势,从包里掏出照片,放到她面前,说:“帮我比对一下,这两个是不是同一个人?”

她又吸了口奶茶,青色在原先的基础上又少了一半,她仔细看着两张照片,靠近灯光,认真地比对着。

良久,她轻轻放下照片,喝上一小口奶茶,慢吞吞地说:“你到底想说什么?”

“我看着像是同一个人,你觉得呢?”

“我看不出。”

我拿过照片,给她指点迷津,“你看鼻子,几乎一样挺拔,看着眉目,几乎一模一样,额头,都是又扁又阔,还有这下巴……”

她打断我,“我的意思是,她俩并不是同一个人;欧洲女人在我们眼中真是一模一样,你得承认,我们很难分辨出她们之间的差别,更何况两张照片一是侧脸一是正面,一张黑白,一张彩色……你实在是给自己出了道难题。”

“我坚持我的观点,不动摇。”我固执己见。

“就知道你一定要固执,把这个照片给我,”她抽出那张侧脸的黑白照,继续说:“我给你做个试验,明天中午还是这里,一定叫你心服口服。”

我有些不悦,却问她说:“你跟那男人进展如何?”

“你终于回到那个无私的苏提了,”曼如感叹一番,说:“一切顺利,上个星期我去了一趟贵州,他打算年后回来,准备在郑州安定一段时间。”

“在郑州,不是在北京?”

“人家体贴呗!”曼如喜滋滋地说,看得出,她是真正期待这段姻缘能结出好果子的,她又说:“我们打算先同居一段时间,还没想过要结婚,”她看着我那眼神,接着说:“你这个封建残余,我也没寄希望你能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