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感与经验 (4)

(2010-10-22 11:27:42) 下一个
香榭丽舍大街永远有驱不散的人群,特别是将近夏季,这里更是各地的游客必游之地。每每看到这些游客站在大街上,甚至是街中央安全岛上不停地拍照的时候,晓妤觉得真得不可思议:巴黎有许多值得去慢慢体味的地方,就像奥德翁附近狭长幽深的小巷,那保存了一百多年的招牌,民宅上的雕刻,那才是真正的巴黎文化。巴黎的艺术不在繁华的香榭大街上,她在于那一条一条幽静的小巷深处,那需要你慢慢地去体味,去感受的。有时晓妤觉得这些游客好可怜,他们浪费了时间和金钱只是为了看看那些庸俗的到处可见的浮华而以,而这浮华是经过多少人咀嚼过而又不知为然的东西。晓妤在靠街的桌子旁找到阿艳。她还是高挽着头发,穿着一袭立领的白色套装,高贵之间带着一股子的盛气。“嘿, 阿艳!”“晓妤,快来。坐这边。”“好久不见,你气色越来越好啦。有什么喜事吧。”“嗯。喜事吗... 道是有一桩...咦。你怎么啦?看起来憔悴了很多,不是生病了吧?”“没什么。说说你吧,什么喜事?”“你猜。”阿艳笑嘻嘻地抬起手,玩弄着左手无名指上一个假珠子串成的戒指,很漂亮,暗红色的小珠子被细致巧妙地串成一个心型,显得十分别致。晓妤聪明,立刻就明白了。“你不是要结婚了吧?”“是呀。我下个月16日结婚。”“真得。恭喜你啦!那这咖啡我请啦!”“就一杯咖啡,太便宜你啦!”“好啦。我就知道你。说吧,还缺什么没有准备。”“嗯,这样才够朋友。我还缺一套餐具。”“行啦,你放心吧。嗯,说实话,我还没听你谈起你男朋友的事,你这就结婚啦?”“我需要结婚呀。正好,他也想结婚。就这么简单呗。”“啊?你不是在开玩笑吧?...”“唉,晓妤,别那么天真。生活是很现实的。你是不是想问我们是否真心相爱。其实我也不知道。你知道他已经是我在法国交过的第四个男朋友啦...但是我知道他能给我现在最想要的东西 – 身份呀,就够啦。”“你没有居留呀?!”阿艳看着晓妤,摇了摇头。她一直在笑,但那笑容中,有一丝不易觉察的苦涩。在淡淡的咖啡香中,晓妤第一次听阿艳讲她自己的故事,一个另一个阿艳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