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吃后感 3] 在宝哥的煲汤精神鼓舞下

(2011-02-23 11:39:01) 下一个

[ 吃后感3] 在宝哥的煲汤精神鼓舞下

( 说说我周末煲的汤 )

        先说说宝哥。 我第一次在 “ 私房小菜 ” 看到宝哥的帖子,是咸蟹,那蟹肉蟹膏,让我 “ 馋 ” 了很久。在上海的时候,我没有吃过咸蟹,只是我的 LD 的全家,总是说起宁波的咸蟹,让我向往,遐想很久。我的蜜闺,也是个能做会吃的主,没有多久,她就告诉我,宝哥是个宝,她预计,后面的帖子会更精彩。果然,不久,我的蜜闺在 “ 留园 ” 看到了 “ 鱼同学 ” 整理的宝哥的帖子。 吃完成仙吃喝团的聚会后,我打电话给我的蜜闺: “ 我们见到宝哥了,还喝了宝哥的汤 ” 。 “ 鹅唷 , 侬节棍的 , 佩服佩服。 ”

        宝哥给我的感觉是 “ 忠厚 ” , 出手很大方,不像一个典型的上海男人, 属于非典型的上海人, 更具有北方人的豪爽, 或者说是个会说上海话的北方人, 或者说是个具有北方性格的上海人。宝哥也是不计成本的主。

        我吧,在许多缺点的背后,有一个优点, 那就是,我吃过好吃的东西,一定要在家 “ 仿 ” 一下,把高级的美食平民化,日常化。 这不,上周,在成仙吃喝团的聚会时,喝过宝哥的半碗 “ 鲍鱼火腿老鸭汤 ” 以后,一个星期,上班下班, 想的就是周末煲汤这件事。我的 LD 说了,宝哥煲汤时,就像美女摄影师玩照相机,不计成本的。可是,我们家的底子薄,起点低,不可以和他们一样玩心跳,不计成本,一定要走平民化, 日常化的道路,找出合适的食材,做一个仿的,山寨的,平民的美食,为我家的美食历史, 创下一个新高潮。

        煲汤,就是要有耐心,要有时间,我原来在英国的中餐馆打工时,香港人老板娘就教过我一些基本知识,可是,我的 LD 吃不惯有药材的香港 Style 的汤,他就是喜欢腌笃鲜 style 的江浙的, 上海的汤。 OK, 为了我的 LD 的口味和钱包,我就搞一个平民美食。

        宝哥用了鲍鱼,我也知道鲍鱼的价格,我就不用了。鲍鱼,鲍鱼,属于海鲜类,我以前教小孩中文时,就说过 “ 鱼羊鲜 ” 。我得找个干货,海鲜类的。幸运的是,家里有我的 LD 的哥哥嫂嫂从上海买的 “ 干贝 ” , 就是它了。

        宝哥用了老鸭,我家里只有大排骨,就是它了。 “ 排骨也是肉 ” 。

        最要命的火腿,我今天在 “ 大华超级市场 ” 找了两个小时,也没有找到。我去问了他们的经理,竟然,他也不知道。找到最近的是 “ 湖南腊肉 ” , 不对不对。 prosciutto 意大利火腿是很贵很贵的, 薄薄的几片,扣死扣有的,快 14 美元, 这不是我家 approved vendor, 这个不可以有, 我知道我的 LD 的意思 .

        那么,我该用什么 “ 腌 ” 的? 有条件要煲汤,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我找到了家里原来买的 “ 天目山焙熄 ” ,也就是浙江人说的扁尖,这可是 “ 腌 ” 的。用水泡了大半天。加了 bacon, 这也是腌的。感谢 “ 大华 ” 的冬笋降价,再泡点香菇,木耳,这不,一大锅 “ 平民的 ” ( Low Cost ) “ 腌笃鲜 ” 就诞生了。我一共用了 3 小时,煲出我们家史上最牛的 “ 干贝焙熄排骨汤 ” 。虽然,汤的鲜度远远不如宝哥的宝汤,但我的 “ 顾客 ” 一致认为:这个可以有。

        By the way, 今天又做了排骨年糕, ” 仿 ” 鲜得来 style , 是我家 52 星期来最受欢迎的小菜, 这已经可以和仿 “ 鱼同学 ” 的狮子头比美了。

        我的 LD 说, “ 吃喝团 ” 不够 “ 雅 ” ,可以不可以叫 “ 成仙聚餐协会 ” , 人家有点文化的,比如拍照的,就叫 “ 摄影协会 ” , 不叫 “ 拍照团 ” , 比如我爸爸游冬泳的, 就叫 “ 冬泳协会 ” , 不叫 “ 冬天洗澡团 ” 。

        我的 LD 的阿爷, 喜爱美食和京剧。 他年轻的时候,星期天,理发,洗澡,吃饭(聚餐协会),然后看戏(京剧)。

        狮子团长和苏政委商量商量,然后通知我们同学哟, 我们要有一个好的名字,这样可以, “ 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 地去聚餐,去腐败。我们可以 “ 走出去,请进来 ” ,开门办 “ 成仙聚餐协会 ” ,创造 High end and tier II 的不同产品,带领全世界的美食爱好者,吃好玩好, 让本来死水一潭的平淡的生活,有时,偶尔,也泛起阵阵涟漪。

        参加了成仙吃喝团活动以后,我的吃喝 “ 三部曲 ” ,就先写到这里,下次再玩,再吃,再写。今晚看 “ 非诚勿扰 ” ,有一个观点可以引用一下。据说某个著名的服装设计师说过:没有一个风格是不好的,只有坚持风格,后来就变成了潮流。我想:成仙聚餐协会也一样,我的 “ 吃后感 ” 也一样, 有特色的东西,一定有生命力。

        参加成仙聚餐会以后,我就想买大盘子。终于,有一天,开口向领导申请,我的领导说:什么?你想买 “ 杜奔驰 ” 。 (此处请用上海话念。)人家熊猫和熊猫媳妇,开着 “ 手扶拖拉机 ” 上去的, 你的思想有问题,(此处省略 200 字。)哦,你想买个大盘子装菜, improve presentation, 这个可以有。

        神给了每个人不同的才华,神祝福 “ 成仙聚餐协会 ” 。神的恩典。

鲍鱼火腿老鸭汤 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1005195.html

星光灿烂过大年 - 南加州橙县吃喝团 1 月份腐败报告(上集) http://bbs.wenxuecity.com/chihetuan/1004025.html

星光灿烂过大年 - 南加州橙县吃喝团 1 月份腐败报告(下集)

http://bbs.wenxuecity.com/chihetuan/101336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