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轻松过了一千六百万 --– 我眼中的毛毛妈

(2010-10-03 21:22:08) 下一个

我知道毛毛妈已经很久很久了。上个星期,我送小女儿去游泳,在游泳池边,我遇见一位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典型的中国式的中年妇女,我们没有事,就聊了起来。她说, 她从加拿大来的,再问,是加拿大的渥太华。 我说:您认识毛毛妈吗?她说,当然认识了,还去毛毛家吃过饭。突然,我心里充满 “ 羡慕 ” 和 “ 妒嫉 ” 。于是,我就 “ 下定决心 ” ,要写一篇拿得出手的文章, 借此机会也算让毛毛妈认识一下我,以后我也可以去毛毛家蹭顿饭。(你认识毛毛妈不稀奇,要毛毛妈认识你才稀奇。)
在我之前,有不少人写过毛毛妈,有名的就有 “ 真妮咖啡 ” , 还有 “ 毛毛爸 ” ,如果您知道还有别人,一定让我也学习学习。

每当我上班上得没劲的时候,我就上 “ 私房小菜 ” 去逛逛, 久而久之,学得最多的是毛毛妈的方子,比如 “ 酱牛腱 ” ,用我先生的话讲: “ 这个可以有 ” 。(用小沈阳的口气说),只要买这些材料,少几样也没有什么,先腌,再煮,再浸,再切。味道好极了。

比 如 “ 五香茶叶蛋 ” ,煮蛋,浸冷水, 剥皮,戳洞,再煮,浸过夜,然后,这一周的早饭就有了 “ 营养 ” 。通常,跟毛毛妈学的,我在星期日的傍晚,做 “ 五香茶叶蛋 ” , 我先生洗衣服,我们一起干这家务,说说毛毛妈的一家,不一会儿,家里就飘着五香,香气飘出了厨房,大儿子和小女儿就会问: “ 你有没有剥坏的,可以给我们尝 一尝。 ” 。(许多年前,我们住在密尔沃基,长周末去 “ 芝加哥 ” 的三喜吃点心,当时,我的大儿子 7 岁,一心想娶三喜老板娘的女儿做老婆。)然后,我的大儿子 就要用非常 “ 羡慕 ” 的口气说,毛毛真幸福; 我先生也会跟一句,毛毛爸真幸福;我的小女儿说,不知道毛毛妈还要不要干女儿。于是,我就有了 “ 目标 ” ,要以毛毛妈为榜样,通过他们的胃,到达他们的心。

再比如, “ 豆豉鱼片豆腐 ” ,先腌一下, 上锅蒸, 浇汁水。于是,我就把毛毛家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家的具体情况,发扬光大。我的先生非常愿意在工具上 “ 追加投资 ” ,实行所谓的 “ 并行处理 ” ,节约时间,节约 能量,于是,他买了一个蒸锅, “ 下面煮,上面蒸 ” 。下面煮的时候,可以煮山芋,盐水煮毛豆,煮芋艿, 煮土豆, 也可烧饭煮粥;上面蒸的时候,还运用 “ 复合 ” 原理,蒸复合的菜,比如,我借鉴了毛毛妈的 “ 蟹肉蛋羹 ” , “ 鱼片蛋羹 ” , “ 酸菜蒸鸡 ” ,努力做好 “ 复合菜 ” 。 蒸鱼的时候, 在鱼肚子里塞点肉; 做得最多的是 “ 酿菜 ” ,毛毛妈有 “ 香菇盏 ” ,我就 模仿中改一下,于是有了 “ 蘑菇盏 ” , “ 青椒酿肉 ” , “ 苦瓜酿肉 ” , “ 黄瓜酿肉 ” , “ 冬瓜酿肉 ” , “ 茄子酿肉 ” ,我还把鸡肉, 虾肉, 猪肉,或者 2 样,或者 3 样,或是肉丁,或是肉糜,一起蒸,或者加切碎的酸菜,或者加切碎的咸菜,或者加切碎的榨菜, 有时,加块切碎的豆腐。

我还从毛毛妈的博克里学会了 “ 酥皮 ” ,做鲜肉月饼; “ 发面 ” ,做包子,生煎馒头, 面包。

人家上大学上藤校有段位,我想做饭也有段位:

1 。蛋炒饭 鸡炒饭 特别炒饭,扬州炒饭

2. (美国人最爱吃)炸春卷

3 。包馄砘,

4 。做包子,小笼馒头,菜包子 豆沙包,

5 。烤面包,烤蛋糕

6 。做饺子,锅贴, 烧麦

7 。包粽子

8 。做月饼

(请大家讨论讨论如何定一个 “ 标准段位 ” 。)

我还听说,毛毛爸的文学修养很好,以前还不吃辣,当年为了与毛毛妈 “ 终成眷属 ” ,练就了一付不怕 “ 麻婆豆腐 ” 的本领。

我最近很喜欢 “ 数学 ” ,被永成的 “ 数学组群 ” 燃烧了激情,后来发现,毛毛爸有一个 “ 用 5 张牌算 24 点 ” ,考一考您,用 5 张 5 , 怎样算 24 点?

我最喜欢毛毛妈的 “ 生命的泉水 ” 。您知道为什么毛毛妈和毛毛爸那么幸福吗?如果,您看看所有 “ 文学城 ” 的论坛里, “ 阶级斗争 ”“ 口水战 ” 最少的地方在哪里?是在 “ 私房小菜 ” ,为什么?爱吃爱做的人, “ 好吃不懒做 ” 的人最有幸福感,生活在基督里的人最有幸福感。

毛毛妈也是一位出色的 科学家,搞化学的,也是一位女博士。毛毛妈的博克,点击已经过了一千六百万。

我想说的是,跟毛毛妈学做饭,是一个好主意;和毛毛妈一样,生活在基督里,做一个 “ 谦卑的能人 ” , 是我永远的功课。

[后记:]    有朋友告诉我,世界日报登了毛毛妈的照片, 也许您也想一睹她的风采:

在“美食美酒”       http://74.208.7.178/wjepaperlogin/showpaper.aspx?201010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开心码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上海人,但记得这个,我帮你补上吧:

落雨了,打烊了,小不腊子开会了。
Dora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八腊子的评论:
我喜欢您的“小八腊子”。很有趣。您是上海人?

小八腊子开会了。。。。。 其余几句忘了。您能补上吗?
Dora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我非常赞同您的看法。

谢谢留言。
Dora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我想,她爱生活,爱家人,爱吃,更爱神。

谢谢您的留言。
Dora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ravelroundtheworld的评论:
您好厉害。您会用其它方法算吗?
Dora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ngxian的评论:
谢谢评论。您能用几种方法算?
Dora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zureblueceleste的评论:
我也是毛毛妈的粉丝。因为,我在游泳池里遇见加拿大来的毛毛妈的朋友,我才写了这篇文章,第一次把它发表在我的博客上,您是第一位写评论的,谢谢您。
Dora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wenqi的评论:
谢谢提供根号的算法, 您好聪敏。

一共有4个算法。我下周公布。
Dora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
谢谢您的留言。谢谢捧场。我第一次在博客上发文章,非常激动,也忐忑不安。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毛毛妈的厨艺,也偷学了她几个方法做点心。也喜欢她的照片,是个美女妈妈。谢谢分享。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用 5 张 5 , 怎样算 24 点:(根号下(5×5))×5-5/5=24
小八腊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zureblueceleste的评论:
呵呵,我也想说这个.做实验,哪个不比做菜难?我的同学,最娇生惯养的,也是一学做菜就上手了,实在是比有机实验容易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对呀,对呀毛毛妈是很多人羡慕的,她咋会的那么多拿手好菜呢?
travelroundtheworld 回复 悄悄话 5 x 5 x 5 = 125 -5 = 120 /5 = 24 I got it!!!!
qingxian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自我感觉跟毛毛妈很熟。有关24点我最拿手,(自吹一下,到现在还没有人赢过我)5张5我也会算。
azurebluecelest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据说搞化学的人做菜肯定拿手,因为做实验比做菜还难多了。认识好几个搞化学的烧的一手好菜,无论男女。不过毛毛妈还是皇后级的,办公室好多人都是她的粉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