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个开心。

天南地北,虚虚实实,过去未来,随便说说,想那说那。--- 也不全是瞎掰,信不信在你。
个人资料
遍野无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贸易战时间节点的预期。

(2019-10-12 11:10:02) 下一个

今年五月份我写过一篇文章(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2861/201905/21230.html),预期中美贸易战的走势和时间点。当时谈判已经有十次之多,虽然暂时受挫,但很多人对很快达成贸易协议非常乐观,包括川普总统也还认为贸易战是easy win,因此他希望六月份在日本20国集团会议期间会面时,达成某种协议,川普还放话,如果习近平不去日本,他会如何如何。说明,他对20国集团会议期间会面达成某种协议抱有很大的期望。不过,当时,我对他们六月份在日本的会面没啥期望,原因在那篇文章中说过了。

在五月份的文章中我曾预期到,“我估计中美两国要达成可靠的,都能(或不得不)接受的最终协议,大概要半年左右”。从五月份算起,大概到今年的11月份。同一篇文章中,我又说过“但是,估计应该不会超过一年的时间”。

八月份,当中国给美国750亿产品加税,川普很生气,曾经用“敌人”这个词来形容中国,同时给中国余下的几千亿产品加税,又命令美国公司撤出中国。那时候,有人写文章认为,似乎中美贸易战不会结束,会是长期的。一种“中美要脱钩了”的言论在网上甚嚣尘上。我当时又写了一篇文章(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2861/201908/25940.html),认为,《中美贸易战要结束了》,文章中给出的时间点是,“时间可能在感恩节前后”,同时我又估计最远不会超过明年的三月份。这个“明年三月份“,仍然在我五月份所预测的“不超过一年”的范围内。

九月份,我写过文章谈了我对临时中美协议 (可看做部分协议)的看法。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2861/201909/12220.html

看来,我的预期还是有迹可循的。具体理由就不想细说了,只是我对人性的理解。只要掌握几个特点,就对这次贸易战的过程和发展,就能够洞若观火。在这次中美贸易战中,美方为主要方,在某种程度决定贸易战的进程和结束,美方又以川普为主角,这是显而易见的,其他人的嚷嚷只是配合了川普的战术(交易)。川普的个人特点,又以生意人的特性为主。例如,很多人倾向于要达成完全的,并且对美国100%有利的贸易协定,并以此为立论点。可惜,这不是生意人的出发点和方法论。 川普也宣称要100%对美国有利,那只是他的宣传和“交易手段”(他自己也很清楚这点)。换言之,那是他的方法而已,可惜很多分析家就信以为真(包括很多中国的“砖家”)。

再说几句中美贸易战.

第一,中美贸易条约会有的,但不会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完美。一个完全(100%)对美国有利的条约是“日本二战后的无条件投降条约”。不要说中国这样的对手,就是美国和朝鲜将来的条约,也会是有条件的。但是,因为美国的强大,中国放弃的就必须多些,而美国放弃的会少些,这是毫无疑问的。这并不是说美国不会妥协和放弃。

第二,在中美贸易协定中,美国的关税肯定不会回到贸易战以前那样(的关税)。美国肯定要保留比贸易战前要高的关税(生意人的特点----便宜不占白不占),但是不会像现在这么高,这叫有限度让步。过去中国对美产品的总关税是美国对中国总关税的几倍,现在要接近一些,可以容许中国总关税略高,但不能太高。如果定义美国前2500亿的产品为高端产品(科技成分较重),后3000亿的产品为低端产品(科技成分较低)。在谈判中,如果保留相似的总关税,中国会主动要求美国可以增加低端产品的关税,而降低高段产品的关税。而美国正好相反,因为美国要保护美国的核心产品不受冲击(抵制华为就明显保护美国的高端产品,-- 只是没有通过关税。)。至于袜子鞋帽的关税,加了对美国没什么用处,不如白做人情;中国也有意向甩掉这些低端产品,要更新换代,也想做人情和砝码,哈哈。

(其他政府补贴,经济结构改变,知识产权等的谈判,以后再写文章讨论)

第三,中美不会脱钩。道理很简单,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至少在经济层面。

大部分国家都是经济控制政治.在中国是经济主导政治。伤害经济太多太重,都会造成中国执政者,当权者无法解脱的危机。别看定于一尊二尊的,只要经济衰退,连任执政就是泡影。在美国仍然是资本控制政治,美国不会绝对因为政治理念而决定和谁交往,和谁脱钩,例子很多,就不说了。要说的是,当今的中国和当年的苏联大不一样,不可以用冷战思维去思考和推测。特别是在经济层面,当年的苏联基本是计划经济,和自由市场经济是自然脱钩的,但是在政治层面还是有很多合作的(当然你斗争为主)。现在的中国经济,基本上是资本主义(特色社会主义)和美国在经济领域只有合作共赢。当年的苏联以华沙集团为主,对抗北约。今天的中国没有结盟集团,没有意图搞政治对立。就是说,不想当美国的敌人,当然不排除有些人非要把中国看作是敌人。

第四,感恩节前的临时协议看来几乎肯定会有的。最终协议的时间还是以前说过的,以明年三四月份为为准,原因很简单,如果那是还没达成(最终)协议,说明双方的要价给价差别很大,因此 川普会放弃,因为他要忙于选举,不想让中美贸易干扰他的选举进程,中国也会临时放弃,(等选举完了再说)等几个月还是等的起的。 但是双方还会在谈,只是不以达成协议为目的,而是为了忽悠外人。

我的看法是三四月份的最终协议会“很棒”。各自宣布胜利,中美人民皆大欢喜。

祝福中美两国和中美人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shithose的来源去法国歐盲吧。精英来美。老川还有一一样应除消追杀华人月子中心。那也是华人中产以上人种来源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老实了,我的移民政策与川总的十分近、
firefox2234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当前乃至未来的最大国家利益,
是否关键在遏制中国?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商榷的课题。

美国应该扩大人口规模,继续秉持“吸纳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的信念,
大力吸收各国高素质移民,留下最优秀的留学生群体,鼓励各国优秀企业家到美国创业/投资。。

美国土地辽阔,物产丰饶,多容纳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人不在话下。
以开放的心态融入世界竞争。

靠闭关锁国:和各国打贸易战,不分肤色限制移民,不是长久强盛之道。
blue6albion 回复 悄悄话 要中美经济脱构象痴人说梦似的。既然达不到,当初为什么要贸易开战?

现在川普火烧屁股急着邀功而达成的所谓协议,就是赚点吆喝的狗皮膏药。从美国买农产品和从南美买,对天朝没多大损失。而且指定从哪买难道不违背自由市场的准责吗?

象奥巴马那样搞TPP,才能引起天朝真对付。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说是协议“很棒",那是川普总统的常用语。
他会宣称达成了“很棒的”协议。

说点小算计。 八月份我说,感恩节前后。为什么是“感恩节前后”? 因为谈判的双方一旦知道对方(双方)的底线,只需要三个左右来回(2-4次)就可以确定下来怎么办。按照中美谈判的的节奏,大约三个星期左右会有一轮谈判(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三个来回大约需要9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所以从八月底算,应该在感恩节前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