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绿年华

本博客文章皆为本人原创。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神秘的“事业线”,它真地预示命运或职场前途吗?

(2011-11-18 06:49:02) 下一个

神秘的“事业线”,它真地预示命运或职场前途吗?

黛绿年华

本人是学工科的,相信世间一切事物皆有某种内在自然规律可循。所以对于打卦占卜,风水命理,测字看相之类怪力乱神之说一向不以为然,认为属于“唯心”的范畴。而且,其结论或预言常常模棱两可,因此觉得这些东西非常不可信。

但是,迄今为止,仍然有一件本人亲身经历的事情,是本人觉得难以解释的。因此写这篇小文。闲来与读者诸君探讨一下。

如图所示粉红色斜“川字”形的三条掌纹线是人人都有的,从上往下依次为“感情线”,“智慧线”,“生命线”,据说预示了人的婚姻,智商和健康及寿命。它们不是本文要讨论的。

图中所示那条从手掌底部中间向中指根部延伸的蓝色直线,就是本文要说的“事业线”,又称为“命运线(Fate Line)”。据说这条线预示了人的命运或“职场前途”。

                    

图. 掌纹:粉红色自上而下是人人都有的“感情线”,“智慧线”,“生命线”。垂直蓝色线是一部分人有的“事业线”。

据说,如果“事业线”既深且长,预示此人一生职场顺利,事业有成,妻(夫)荣子贵;反之,如果“事业线”既浅且短,甚至根本没有,则预示此人一生经常更换工作,而且所从事的多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普通工作,简言之,无“事业”可言,更谈不上“事业有成”

本人没有作过调查研究,不知道上述说法在统计学上是否成立。但本人基本上不相信这些说法。

本人认为,一个人的掌纹,出生时就已经生成了,而且几乎终身不变,或变化极小。但是,一个人一生的职场生涯及其轨迹,不仅和先天的智商有关,而且更和后天的努力及机遇有关,影响因素很多很复杂。所以,一个人一生的事业前途,怎么可能一出生就早已写在手掌上了呢?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但是本人上述观点,在生活中遇到了一次挑战,使本人至今无法理解。

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那时来自大陆的学子大多数是到国外攻读高学位,而且拿的是外国提供的奖学金,不像现在有许多是来自富裕家庭,到国外来读大学甚至高中的自费生。那时领事馆比较关心,学生联谊会也常举行活动。

那次我所在大学的中国学生联谊会组织活动。有的人在准备食物,还有许多人在闲聊天。忽然有人看起手相来。我也跟着看了。

我记得我总共看了156个人的掌纹,这些人都是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的。我看到,每个人的掌纹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有三个人的掌纹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都有一条既深且直,由手掌底部向中指根部延伸的“事业线”。而其他123个人都没有这根线,或有一点,但短而浅,几乎看不见。

其后,我就没有再想这件事。但是,大约一个月后的某一天,我突然想到,拥有深长“事业线”的这三个人,都来自国内同一所著名高校,而其余123个人都来自普通大学。而且这三个人都已发表了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确实是156个人中,“事业”发展最好的,至少到那一天为止是这样。

这是不是很诡异?

我想,命题“只有掌纹中有深长‘事业线’的人才会事业成功”及逆命题“事业成功的人掌纹中一定有深长‘事业线’”对一个人成立或不成立的概率各有二分之一;而这个命题同时对16个人都成立的概率小到只有“2的负16次方”,即“65,536分之一”!

这样的“小概率事件”为什么会发生呢?我至今百思不得其解。

虽然如此,我仍然坚定地拒绝相信看掌纹,看面相之类怪力乱神之说!

后来,关于这条“事业线(或命运线)”,搜索到下面这段话:

Only 50% of the population have this so-called destiny or fate line.It is not one of the essential' major lines on the palm but when it exists, it shows that one has a path planned' or destiny laid out ahead of him. Likewise, if it doesn’t exist (which is fairly common as well), then it simply means that the person lives on a day-to-day basis instead without giving too much thought and planning for the future. Neither is 'better' than the other; it's just how different people have different modes of operation. Half the population seems to be a fairly reasonable figure.

这段话翻译出来就是:

【只有50%的人有这条所谓的“命运线”。它在本质上并不是主要的掌纹线之一,当它存在时,表示此人未来将要走的路是“已经计划好的”,或者是“命中注定的”。同样的道理,如果没有这条所谓的“命运线”(这同样是相当普遍的),那么简单地说,它意味着此人基本上是“过一天算一天”,对于未来并没有过多的设想和计划。这两种情况谈不上哪一种比另一种更好;它只是显示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操作模式而已。一半的人有“命运线”(对未来有所计划),而另一半的人没有“命运线”(对未来没有计划),这看起来是相当合理的比例。】

我理解这段话是说,有“事业线”的人之中,做事有计划性的比例较高些;没有“事业线”的人之中,做事有灵活性的比例较高些。两类人,谈不上哪一类比另一类更好些。这一说法看来有点靠谱,朋友,您的看法如何呢?

---(黛绿年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事业线?俺的左手和右手的事业线不一样.俺是男人,左手还确实有这事业线.
俺也是理工科的,也曾经将发表学术论文看作是事业成功的一个标志.但多年过去了,早就明白,科技人才通常不会是什么大人物.什么是事业?有份职业养家糊口而已.
也许,从事于理工科的,更需要做事情有计划性;而从事于商科或行政管理的,更需要灵活性.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是女的。有。以前有人跟我是这么说的。说是有的人会把自己的智慧用到事业上,帮助自己之类的。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红鲤鱼的评论: 按照中国掌纹相书的说法,拥有深长“事业线”的人会职场顺利,事业有成;没有“事业线”的人则无“事业”可言。我在文中说过,本人基本上不相信这些说法。

本人在文章结尾说,有“事业线”的人之中,做事有计划性的比例较高些;没有“事业线”的人之中,做事有灵活性的比例较高些。两类人,谈不上哪一类比另一类更好些。本人认为这种说法有点靠谱。所以,你没有事业线而在从事技术含量重的工作,这很正常啊。祝贺你!
大红鲤鱼 回复 悄悄话 我根本没有那条事业线,我从事的虽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工作,但是技术含量是重的。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谢谢阅评!
您和前面那位iamhereforfun朋友一样,好像都认为“掌心有深长的“事业线”的人都应该拥有Ph.D”,这有点奇怪。我并不认为“拥有Ph.D”是“事业成功”的标志之一,它只是一个学历而已。对于已经拥有硕士学位的工科学人,Ph.D(哲学博士)多数情况下只是“论文博士”,在实验基础上写出有价值的论文即可,并不需要学习什么课程的。
我很赞成您“做事认真,每一个小事都尽力做到最好”的态度!只要辛勤耕耘过,就没有虚度此生,又何必计较收获几何呢?您拥有深长“事业线”看来是应该的。祝您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文字,我也是学工科的,和你一样“相信世间一切事物皆有某种内在自然规律可循 ”我没有PHD学位,但我的掌心却有一条深深的“事业线”。
我对未来并没有设想和远大的计划,但我做事认真,每一个小事我都尽力把它做到最好。有时候,我相信命运,我们的设想和计划,不一定都能实现,但努力了,就有进步,这也许也是“事业线”一点另类的作用吧:)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的评论:

不要灰心,也许您成功的日子在后面呢?

再说,“成功'也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拿到 Ph.D 啊?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懦夫的评论: 这位医生说“事业线深且直的人大都是伏案苦读之人,少运动,肺功能较弱”。显然她把“事业线深且直”,看成是“伏案苦读”,导致“肺功能较弱”所产生的结果。在逻辑上倒也讲得通。本人对此没有太多研究,不知西方是否有类似说法。
我们如果进一步分析,可以认为,伏案苦读之人,多数较易获得事业成功,比如成为专家,教授,企业白领金领。或者古代中科举。这样,“事业线深且直”和“事业成功”岂不是又联系起来了?
经过这样一讨论,可以推论出:“事业线深且直”和“事业成功”之间可能有联系;但不是因果关系,二者都是“伏案苦读”的结果;那些体力劳动者自然“肺功能较强”,因而不太可能有事业线?
iamher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My career line is long and obvious. But I didn't get a PhD. And my career is very so so.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以前读过一篇文章,国内有位看掌纹诊疾病的医生,名字记不住了,在深圳。她在电视上办了一些讲座,据她讲,人的掌纹是变化的。那条事业线深且直的人大都是伏案苦读之人,少运动,肺功能较弱,尤其以古人为甚。多做运动会有所改变。我感觉有一些道理。而你看到的也恰恰是这类人,成功的运动员和一些企业家等不见得如此。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riteinwater的评论: 阁下的阅评富有启发性。人的身体是一个复杂的整体,会互相影响。比如人的内脏器官一旦有了某种病变,据说会在手指甲的形状色泽上反映出来。

“事业线”的出现也许和人长期专注于某件事有关。如果,一个人从很小时,比如小学,就立志要考上某著名大学,将来当工程师,科学家,若保持这种信念,并为此而努力多年,或许就会在掌纹上反映出来?
writei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大脑的生理特点会细微反映在人体的其他部位。事业线也许是某种心智特征对应的大脑生理特点在手掌的反映。而这种心智会对事业有助益。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goodmusic的评论:

男看左掌 ,女看右掌,即所谓“男左,女右”,我现在才知道,这是中国的说法。

西方的说法是:习惯于用那只手,就看哪只手,这只手是“后天的,决定性的”,另一只手是“遗传的,作参考的”,与男女性别无关。那么,绝大多数人看右手,“左撇子”就看左手。我觉得西方的说法比较科学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比花花还花,五星,bounty 的评论:谢谢阅评!
正如文中所说,本人一向不信打卦占卜,测字看相之类怪力乱神之说。只是10多年前那一次看了16个人的掌纹竟然都符合“有事业线且长而深者事业较好”这一说法,感到不可理解。故写此短文与诸君探讨。本人其实没有任何研究。
我原以为“掌纹说”之类是中国文化的特产,但搜索时发现,西方的“掌纹说”比中国的详细多了。我现在有一点怀疑,我将“掌纹说”看成怪力乱神,是不是错了?它也许不是科学,但或许有经验的成分呢?从跟帖看,到目前为止,拥有“事业线”的朋友好像大多“命运”挺好,至少不坏吧?也许本人谦虚,不说“事业好”,只说“命运好”?
lovegoodmusic 回复 悄悄话 左掌 (男?) , 右掌 (女)?。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手纹有遗传倾向。我姐姐是川子型手纹,我父亲有。我就没有。手纹会变化的。
五星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事业线”就是长且直,又较深,由手腕线直惯中指根。但我没事业,也不会计划。只是命不错,不劳而逸。
比花花还花 回复 悄悄话 it should not be that simple. The length /depth of the line probably indicate:

1. length: the years of services.
2. depth: how good you are.

Have you read 面相?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gossip,毛小毛,木蝶的评论: 谢谢阅评!看来作以下表述可能较接近实际:

有“事业线”的人,做事有计划性的比例较高些;没有“事业线”的人,做事有灵活性的比例较高些。两类人,谈不上哪一类比另一类更好些。

这有点类似于血型的影响,血型也许真地影响性格和饮食习惯,但这种影响并非特别明显和强烈。
木蝶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有这条事业线,可毫无事业可谈。
我也有这条事业线,清晰而且很长,可是,现在也要重复老妈的命运。
困惑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呃,我还以为是胸前的事业线呢,,,,:)
毛小毛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事业线”,事业不是很理想,但命运比较好。我的计划性好,也相信命运。基因决定一切,而为人善良会使‘相’变好的。

谢谢分享!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的时候,本人干的并不好,手掌却有清晰的这条所谓的事业线。出国以后,求学就业到后来找到不错固定工作,这条线渐渐变得忽隐忽现。到现在这条线还没有恢复如初。

所以我觉得这线那线不说明什么,相反年龄增加,条纹会变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