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绿年华

本博客文章皆为本人原创。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神奇的“飞去来器”,真的可以“扔出去又飞回来!”

(2012-02-19 00:21:07) 下一个

神奇的“飞去来器”,真的可以“扔出去又飞回来!

黛绿年华

澳洲原住民(Aborigines),有时也被称为澳大利亚土著(Indigenous Australians是最早居住在澳大利亚大陸及其附近島嶼的民族。

1788澳大利亚立国至今,现在仍有大约55万原住民散居在澳大利亚各地。主要分布在气温较高或温和的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北领地和西澳,共约46万人。其余数万分布在维多利亚州,南澳,塔斯明尼亚州和堪培拉首都领地

原住民人口约占澳洲总人口(2278万)的2.4%。但平时人们很少见到他们。我猜测一是因为原住民居住相对集中,二是他们可能不太外出活动。

据人类学家研究宣称,澳洲原住民是地球上外貌最丑陋,智商最低的种族之一。我猜测可能因为澳洲大陆几亿年前就与其他大陆分离,原住民和地球上其他民族完全没有交集,导致进化迟缓?纯属个人猜测,没有作任何考证。

但我感觉澳洲原住民大多比较善良,几乎没有攻击性。所以我个人对原住民的观感属于正面。我的一个英裔白人同事,在一次闲谈中很平静地告诉我,他的一个姐姐住在昆士兰州北部,嫁给了一位原住民。我看他的表情,似乎一点都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寻常之处。

悉尼的原住民原来居住在悉尼海峡边的岩石区(Rocks)。英国殖民者来了以后,把他们迁移到了靠内陆的红坊区(Redfern)。现在,岩石区环形码头歌剧院一带,早已成了澳洲乃至世界著名的旅游风景区。而原住民聚居的红坊区,则成了悉尼相对比较差的区之一。

原住民的文化艺术很有特点,基本上可以称为“全世界独一无二”。

原住民以树枝作笔,将各种颜色的矿物粉末和上水作颜料,用这些简陋的画具作出五彩缤纷的图画。画的基本元素就是无数颜色不同的圆点。

原住民将一根粗树枝掏空,制成一种管状乐器,名叫迪吉里杜管(也称为didjeridu didge)。有时也称为天然的木小号,或“低音风笛管“。音乐学家们将它归入“黄铜管乐器”。

迪吉里杜管通常是一头略细的圆锥形,长度随意,多数为1.2米长,基本上管子越长,吹出的音调越低。吹奏时通常有另一人敲击两根木棍作伴奏。节日时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常有原住民演奏迪吉里杜管,声音低沉,如泣如诉。仿佛在向人们叙述土著们亿万年来幕天席地,茹毛饮血的漫长苦难岁月。

原住民最不可思议的发明当属狩猎用的“飞去来器”,或称“回转飞镖”,英文叫作Boomerang。这是一种人字形的木质飞镖,打磨得很光滑。我在中国时,就听说这种飞镖扔出去后,如果没有打中野兽,它会自动飞回来。感到很神奇,也有点不太相信。

来到澳洲后,看到所有纪念品商店或风景旅游点的商店都出售这种“飞去来器”。但10多年过去了,我从来没有看到任何一个人“把它扔出去后自动飞回来”过。于是我开始怀疑,这种形状如此简单的东西,是否真有那么神奇?

直到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到海边散步。当我穿过一片很大的海边草坪时,发现距我560米之外,有一个年轻人在玩这种飞镖。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有人玩它,于是我放慢了脚步,看看这飞镖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年轻人显然已是个中高手了。他紧握飞镖一端,侧着身体,用力将飞镖向斜上方扔出。只见飞镖一边旋转,一边沿一条弧线向上和向前飞去,瞬间就从560米之外飞到了我前方上空。然后划出一条弧线,向年轻人那里飞回去。

当飞镖带着“呼呼”的响声从我前方上空飞过时,刹那间我真地感到很恐怖!看飞镖已经拐弯向年轻人那里飞回去,我赶紧疾步离开,很怕飞镖再次向我这边飞来。所以也没有看清旋转着的飞镖是如何回到年轻人手中的。

但我确信,这种飞镖绝对是猎杀野兽的利器。从此,也理解了为何不见有人玩它,因为它真的很危险。

但令我至今无法理解的是,这种“人字形”的“飞去来器”,把它扔出去后,它会沿一条封闭曲线运动,从而自动飞回来。这里涉及很复杂的运动力学及流体力学知识,看上去并不特别聪明的原住民是怎样发明出这种神奇的狩猎器具的呢?

因此,这个“飞去来器”,形状虽简单,却非常神奇而不可思议!而更加神奇和不可思议的,是发明这种“飞去来器”的澳洲原住民!

     

    图. 澳洲原住民的绘画艺术。

     

    图. 澳洲原住民在演奏乐器迪吉里杜管

     

    图. 澳洲原住民发明的狩猎利器“飞去来器”

---(黛绿年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黛绿年华的评论:
俺再来看看能不能理解?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藤玉,谢谢你对本人博文的欣赏!
澳洲有些奇怪的东西,世界上别的地方没有,因而人们也不太熟悉。
除了本文介绍的原住民文化艺术包括“飞去来器”以外,还有各种“有袋类哺乳动物”如袋鼠,树熊,以及“长着鸭嘴的哺乳动物”鸭嘴兽等等,很有趣的。
tenyu 回复 悄悄话 黛绿很喜欢你的文章!但是这些内容对俺来说有点难度O(∩_∩)O哈哈~要慢慢才能理解。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l61的评论: 谢谢阅评!本人猜测,而且仅属猜测,有2种可能性:
一是正像day10网友所说:“飞去来器的用途是用声音将猎物向内赶,而不是直接杀猎物的。”
另一种可能性就是,练习纯熟以后,可以让飞去来器飞得较低又不会掉在地上。
就像我们小时候在河边撇瓦片,技术低的人撇一片瓦片,在水面点两下就沉下去了。技术高的人可将一片瓦片撇出去,使它不断点击水面并飘到对岸,而不至沉下去。
wl6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y10的评论:
这就对了.我在澳大利亚的时候玩过.挺有意思的.但是当时就觉得只有向上斜飞才能回旋过来,那怎么去攻击地上的野兽?攻击不中就落地上了.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你还玩过这种“飞去来器”啊,太厉害了,赞一个!

回复TZMAN 的评论: 阁下不愧是学工程的,对其弧线形运动轨迹的分析很有道理,本人深表赞同!

回复day10 的评论: 你对“飞去来器”的认识远超本人啊,谢谢阅评!
day10 回复 悄悄话 飞去来器的用途是用声音将猎物向内赶,而不是直接杀猎物的。
TZ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就有啊。不过不是什么土著人了,而是杂技团的表演,小到一般的舞台,大到体育馆里,都看到过这样的表演。可以是人字型,也有四叶、五叶的。叶片与轴心并不垂直,而是如同扇叶一样有一个倾斜的角度。扔出去后有一个向上的飞行轨迹,而旋转飞行使它在空中以弧线行进。一个足球因为旋转都可以踢出香蕉球,飞去来器行进中两侧的阻力差距要大得多,力量足够大,就能够飞回来了。
打猎的当然就不一样了,刀刃当极锋利。这样飞回来的时候,就有一定的危险性了。
有YOUTUBE的录像可以观赏。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It's 神奇的“飞去来器”,真的可以“扔出去又飞回来!”

I have one and played with it several times. As you said it's dangerous, so had to find a very open area to play everytime ( in a big park or beach ). It was a gift from a frie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