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绿年华

本博客文章皆为本人原创。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燕语呢喃传深情,情真意切说张燕

(2011-10-14 19:15:09) 下一个

燕语呢喃传深情,情真意切说张燕

                                              黛绿年华

“绝代有佳人,遗世而独立”,这句话形容中国民歌手张燕很合适。

我欣赏张燕,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人心躁动的大陆文艺界,从容而淡定的张燕显得相当异类,因而也显得格外清纯。

第一次欣赏张燕的演唱是听她唱《红楼梦》之<枉凝眉>。“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起首两句已是声情并茂,令我动容。待唱到“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时,见她已是泪花晶莹,唱到最后“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时,她真的已经是双目含泪欲滴!我从未见过一个歌唱演员如此真情投入的。我见她穿着一件中式青花外衣,梳着中年妇女那样的旧式发型,以为她是一位中年资深歌唱家呢。

后来再看张燕的演唱,觉得“她怎么越长越年轻呢?”感到非常惊讶!这才发现张燕其实是一位青年民歌手。

再后来有一次我回北京探亲,适逢东方歌舞团访问澳洲演出同机返京。在上海换机时大家在候机室等候。张燕就在我对面3,4米开外的椅子上与我相向而坐。

素面朝天的张燕和舞台上的样子没有多少差别。娟雅秀丽,淡定自若,朴实无华宛如邻家女孩。在近一小时的等候中,她始终在使用手机附属的小耳机和小话筒通话,声音小到别人完全听不见,脸上荡漾着淡淡的微笑。显见她是一个可爱的女孩,一个性情中人。

张燕,1994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曾获得“1998全国声乐新人新作品比赛”民族唱法第一名,同年进入东方歌舞团。2002年获第八届全球华语音乐“最佳民歌类歌手奖”。从艺多年来参加大型晚会数十次。目前为东方歌舞团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10多年来张燕制作了多部音乐电视作品:《中华满堂红》《新世纪艳阳天》《阿里山新歌》《月亮女儿》《采茶少女》《欢天喜地》等。张燕的演唱,形象清新,态度亲切,感情真挚,歌声甜美,因而深受观(听)众喜爱,被一些观众誉为“天下第一甜”。

每一次演唱张燕都努力奉献给观众一个全新的形象。她将传统的东方式流行音乐架构和她在民歌艺术上的多年造诣相融合,以楚楚动人,清雅秀丽的外形,婉约灵动的歌喉,民族风情的歌声,还有如小家碧玉,纯真透明的个性吸引和感动了亿万观众。

在经济腾飞。在社会急剧转型的形势下,大陆文艺圈有些人急功近利甚至见利忘义。也曾经有香港的唱片公司以丰厚的报酬邀张燕签约,条件是放弃民歌,改唱通俗歌曲。张燕谢绝了,表示自己爱的是民歌,绝不会放弃民歌。在充满诱惑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中,张燕还能不为所动,保持一份恬静淡定,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多年来张燕始终保持着清新脱俗、健康阳光的公众形象。并以真诚的心态和极高的热情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以自己的歌艺报答人民,回馈社会。

张燕于2007109日在延安市艺术中心广场举办首次个人独唱音乐会。是民歌手把音乐会开在室外广场的第一人。来到延安举办专场演唱会,张燕实现了自己多来慰问老区人民的愿望,传递了她对这片革命热土的深情厚意。

阳光是热烈的,炙人的,就像那些风风火火,高歌猛进的人,比如汤灿。

月光是淡淡的,怡人的,犹如那些雍容自若,蕙风微扬的人,比如张燕。

张燕很喜欢她演唱的《月亮女儿》这首歌,认为这代表了她的个人风格,也愿意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月亮女儿”。

祝愿“月亮女儿”张燕中国新民歌的艺术道路上执着前行,再谱新篇!

                           
                             

.1。美丽而阳光的中国民歌手张燕,犹如邻家女孩。 

           

.2。从容淡定的张燕,歌声甜美而充满深情,令人久久难忘。

          

.3。张燕的形象,清丽而淡雅,俨然一朵出水芙蓉。

          

图.4。张燕在演唱歌曲《月亮女儿》。

--- (黛绿年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紫萝卜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a nice week too!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萝卜的评论: 没有合影。当时已是北京时间晚7点多,大家坐了10小时飞机都很累,候机室里静悄悄,都在休息。我的相机在托运的行李箱里。再说我这把岁数已过了“追星”的年令哈(至少比张燕大些)?不过你这一说,我还真有点后悔哎,当时请她合影一张多好?这种机会大概永不会再有了,是挺遗憾的!祝你新的一周愉快!

回复nytalker 的评论: Thanks for comment. Happy to hear that she is also your favourite singer! Have a good day!
nytalker 回复 悄悄话 One of my favorate singers also
紫萝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那次机场巧遇,有没有和她合影一张?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萝卜的评论: 谢谢阅评!

我也许久没有在媒体上看到张燕了。也许东方歌舞团又出国演出了?记得2001年东方歌舞团访澳演出。我就未见媒体报道,是同机回北京才知道的。也许报道了。我没有看见。另外有可能是张燕个人的原因。她太低调,媒体也好像对她报道不多。我挺欣赏她“不借媒体炒作自己”这一点的,觉得艺人能这样,挺不容易的。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gqiu的评论:

谢谢阅评!和你一样,我喜欢张燕,也是觉得她歌唱得好,清丽脱俗,对功利好像看得淡,就是人们常说的“从容淡定”。

我想娱乐圈若都能这样,会少了许多是非。祝你愉快!
紫萝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她,可最近没听到她的新歌也没在电视上见到她。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近期回国,正好有一档她参与的节目。张燕有一种恬静脱俗的美,很喜欢。谢谢分享!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谢谢阅评!

原图1照片确是从网上“张燕照片集”里选来的,我自己看也很像“晴格格”王艳似的。

现已更换。再次对你的提醒表示衷心的感谢!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图一应该是还珠里面的:“晴格格”王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