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绿年华

本博客文章皆为本人原创。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故乡的水,在我心间流淌……

(2011-07-24 06:59:09) 下一个

故乡的水,在我心间流淌……

黛绿年华

“泗水流,汴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

流传千年的扬州小曲低回婉转,荡气回肠。说的是文化古城扬州千百年来的命运,随着大运河的兴衰而起伏跌宕。

泗水和汴水都是流入淮河的支流。大运河修通后,泗水和汴水经淮河流入大运河,直流到扬州南边的瓜洲古渡,进入长江。

扬州北面有高邮湖。湖水浩淼,水产丰美。渔舟唱晚,鱼米之乡。

扬州东面是著名的大运河。据说隋炀帝杨广动用5百万民工历时6年修通了京杭大运河后,命人在河堤上遍植柳树。杨广乘船沿大运河南下,命宫女们穿彩衣在河堤上背纤。只见两边河堤上,彩衣飘飘,柳枝摇曳。杨广大喜,下旨赐柳树姓“杨”。

近代,大运河的“漕运”日渐式微。与大运河共命运的扬州也从繁华归于沉寂。人们只能从唐诗宋词中寻找扬州昔日的辉煌,而现实中的扬州,常见衰颓景象,还有许多的无奈与惆怅

扬州城西北有瘦西湖,湖面长约4公里,而宽不及米,实为纵横交错的河流。瘦西湖,清秀婉约,风姿独特。一泓湖水荡绿波,十里垂柳轻飞扬。

据说中国名曰“西湖”者,三十有六,而拥“瘦西湖”者,只有维扬。

扬州南面便是长江。入江处称为瓜洲古渡。

瓜洲古渡,地虽弹丸,然而瞰京口(镇江),接建康(南京),际沧海,襟大江(镇江与瓜洲,古为长江入海口)。万里长江自瓜洲以东,因而称为“扬子江”。

瓜洲有古迹《沉箱亭》。传说名伎杜十娘,在此“怒沉百宝箱”。

长江中原有金山寺,曾为神话故事中的古战场。《白蛇传》中的白素贞和小青,率领一众虾兵蟹将,“水漫金山寺”,鏖战法海老和尚。

可惜后来因长江主干北移,令金山与南岸镇江市陆地相连,“金山作为砥柱,屹立长江中流”的景象,从此成为绝响。

记得在北京读书,第一次走进颐和园,看到昆明湖,顿觉眼前一亮,神清气爽。

游园到最后爬上后山,见那巉岩峭壁,怪石嶙峋,只感到意乱神迷,气喘心慌。

于是我知道,我这个人不宜山居,只宜水旁。

辗转来到澳洲悉尼,所择家居,竟也是,在水一方。屋后10多米开外,便是一深入内陆的海峡。一道木桥通到对岸,涨潮时海水距桥面不及一尺。海峡宽阔,微波不兴,风起,惊起一群群野鸭鸳鸯。

我站在桥上眺望,思绪常飞回故乡。

高邮湖渔舟晚唱,大运河源远流长,瘦西湖波光潋滟,扬子江奔腾浩荡,故乡的水,永远在我心间流淌……

     

    图.1 扬州北面高邮湖烟波浩淼,渔舟晚唱。

     

    图.2 扬州东面大运河承载千年,源远流长。

     

    图.3 扬州西北痩西湖清秀婉约,十里风光。

       

    图.4 扬州南面扬子江奔腾东去,浩浩荡荡。

(黛绿年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genepoo 回复 悄悄话 忆江南。扬州水

扬州水, 古运最妖娆。水贯全城城抱水,桥通大道道连桥。处处是兰桡。
扬州水, 湖瘦静波涛。楼阁霓虹明镜里,画舫玩月五亭桥。风送玉人箫。
扬州水, 水上度良宵。夜月桥边双倩影,相思梦里一声箫。绿水涨春潮。
扬州水, 佳构几虹桥。四阁亭廊涵月影,霞扉楹对玉栏雕。画里绿杨娇。
扬州水, 两岸乐声高。时代音符催浪起,新腔古韵雅风骚。春雨润心苗。
扬州水, 娴静亦雄豪。北上京都滋禹甸,入江汇海作洪涛。新纪广陵潮。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相貌是典型的江南mm.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您的阅评和赞赏!

祝您周末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精彩。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聂耳的评论:

谢谢你提供这个民歌链接!我已欣赏了《拔根芦柴花》,《好一朵茉莉花》,《天涯歌女》,《四季歌》等我所喜爱的扬州及江苏民歌。

再次表示感谢!
聂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聂耳的评论: 这个唱得好听!旁边还有许都江苏民歌,你自己看吧,在国外挺辛苦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izte2gF1w&feature=related
聂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聂耳的评论: 对不起,视频贴不上,只能给个连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W70kl-4GbM&feature=related
聂耳 回复 悄悄话 送你一首扬州民歌(杨州话) - 拔根芦菜花 希望你能喜欢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赌城安家,LAOLIU2010的评论: 谢谢你们的阅评和对本文的欣赏!

“才女”之美誉,过奖了,实不敢当!未有机会听王筱堂“武松打虎”,但富春包子品尝过。本人是学工程的,业余写点东西,权当休息和自我调适。想学习一下写“散文诗”,写得不好,请别见笑!

祝二位愉快!
LAOLIU2010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一个听过王筱堂"武松打虎"的才女.扬州很美, 想起3和4美富春包.
赌城安家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故乡的水,永远在我心间流淌。第一张照片好美,收藏了。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若尘liu的评论:谢谢你们的阅评和对我的故乡扬州的赞美!

我相信即使故乡并非十全十美,但我们中的许多人仍然是爱自己的故乡的。尤其故乡的某些特点,即使我们远离故乡后仍会清晰地记得,并且历久弥新。

祝你们新的一周愉快!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去过扬州,很喜欢,喜欢那儿的风景,更喜欢那儿的人情。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扬州太美了,
东面大运河,
南面扬子江,
西面瘦西湖,
北面高邮湖。
真是好地方!
谢谢黛绿年华精美实用的散文,再次回国一定去扬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