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绿年华

本博客文章皆为本人原创。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金发”未必“无脑”,最美女生在清华!

(2010-12-20 18:20:41) 下一个

“金发”未必“无脑”,最美女生在清华!

黛绿年华

西方有句俗话“金发无脑”(No Brain Under Golden Hair),意思是说,虽然金发者多美女,但金发美女往往比较愚蠢,或者至少智商不高。

中国的情况也很类似,长得漂亮的女孩往往学习成绩不好,给人的感觉好像漂亮女孩大多不太聪明,这和西方的“金发无脑”说法真是异曲同工。

我们如果稍微细心地观察一下,就会发现,漂亮的女孩往往学习成绩不好,主要并不是因为不太聪明,而是因为不太专心。

其实在小学和初中阶段,男女生的学习成绩并没有明显差距。但到了初三以上尤其是高中阶段,总体上女生的学习成绩尤其是数理化课目的成绩就明显不如男生了。

而多数漂亮女孩成绩就更差了,因为她们这时开始以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和修饰自己的外表,难以专注于学习。同时由于漂亮,很容易引起男生追求,甚至死缠烂打,这样即使漂亮女孩自己想专注于学习,也是很难做到的。

结果就是,在高中毕业生中,漂亮女孩学习成绩优秀的很少,特别优秀的更少,至于出类拔萃者,更是犹如凤毛麟角了。

当清华还是纯工科大学时,女生比较少,大约只占学生总数的17%左右,即6个学生中才有一名女生。有的班一个女生也没有,被大家笑称为“和尚班”。

这固然是因为,清华有些专业又苦又累,有些要接触化学品甚至放射线,不适合女生去学。而主要原因是“考分面前人人平等”,要跨越清华招生数理化高分这道门槛,对于女生尤其是漂亮女生来说,实在是太难了。

清华不但女生少,而且仅有的这些女生大多数都不漂亮。在这里我选择使用“不漂亮”而不是“丑”这个词,是因为后者太伤人自尊了,但事实上后者才是比较切的。

如有好事者作一统计,对北京甚至全国各个高校女生外貌评分,然后由高到低排列,我想清华几乎肯定都会是倒数第一名的。

我猜想,大多数能够考入清华的女生,正因为长得不漂亮,所以在中学时才能专注于学习。也因为知道自己不漂亮,她们才格外地刻苦学习,以使自己显得更为优秀。此外,是否长得不漂亮的女孩先天智商就比较高呢?毕竟上天是公平的,这一点我不能肯定。

但古往今来,凡事都有例外。清华尽管女生少,而且清华女生中绝大多数走在大街上,回头率都是“无限接近于零”,但是,我生平所见最美的女生却也是在清华!我在清华时,除了少数系如水利,土建,动农等住在西区以外,大多数学生都住在东区8座宿舍楼里,其中6号楼是女生楼。而且大家都在相距不远的第6,第7饭厅吃饭,所以虽然叫不上名字,但都面熟。

有两三个女生,估计是电机系或无线电系的,面容妍丽姣好,气质雍容华贵,还有说不出的浓浓的书卷气扑面而来,有一种超凡脱俗的美,美得“令人窒息”!也许她们给我的印象太深了,后来我参加工作,再后来到了海外,但在黛绿年华的华人女孩中,我再也没有见过像她们那么美的女孩。

我想,她们自己和他们的家庭一定很不简单 从小就令她们彻底忘记了自己的美,而是一心向着心目中的圣殿 清华奋勇前行!

最后她们成功地到达了目的地,而她们的美,也达到了极致!

(黛绿年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ingerale的评论:
我完全能理解您的意思!清华学子中南方(江苏及以南)人超过60%,他们中少数较高,多数属于中等身材,有的还比较瘦小,不像北方尤其黑龙江人那么高大及五官凹凸有致,但多数人够聪明!这可能与江浙一带民风特别重视教育有关?
中国古话说“郎才女貌”,可见对于女生,是否漂亮很重要。但对于男生,是否有才华才是主要的,因为这是将来安身立命,建功立业所必需的,而身高样貌倒在其次。因此,并没有人评说“清华男生不英俊!”这就是中国文化,有些不平等,但很无奈。
gingerale 回复 悄悄话 清华男生身高样貌惊人,还惋惜女生,真是无语...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谢谢阅评!我也赞成出席公众场合时应该做适宜的化妆和包装,使自己看上去美一些,这也体现对别人的尊重。

回家后将铅华洗尽,回复真我,彻底放松,就没有关系了。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黛绿年华的评论:
"铅华洗尽,返璞归真"时,你照片上的这位MM会是什么样子?知道吗?巩俐穿上秋菊的衣服,梳上秋菊的头就是秋菊了。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_flower的评论:
很清楚。与俺在清华的后几年有一部分交集。你有没有去文艺社团和体育代表队去溜达溜达?哪里的风景可大不一样。
sun_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bbtttt的评论:

1) 本科在清华的87级到97级在范围之内.

2)合并后的众其它院校和中央工艺美院的“艺术工作者”不在范围。

3)硕士,博士才去清华的不再讨论范围。

Crystal clear? Are you qualified to be included in the above group? Good luck!

sun_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bbtttt的评论:对那种批量生产机械,自动考试机器的批发场我真的失去兴性再浪费口舌,花费笔墨了。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_flower的评论:
有意思...50多人找不出一个美女来?是哪一(几)年的事情,或者都是哪级的?另外,能否举例说明“真正意义上的美女”是什么样子的?清华女生相貌平平者多,但50多人找不出一个来,就让俺吃惊了。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您说的有道理!现代化妆技术和包装艺术真的是可以把一个普通人变成大美女的。

但铅华洗尽,返璞归真时,就又回归原来天然模样了呀?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黛绿年华的评论:
赞赏你的谦逊的态度。不过我主要不是在谈内涵,而是在谈包装。我并不是设计师,但就我今天知道的那丁点化妆和穿衣知识,大概就可以把你们当年那些“不漂亮”的清华女生包装得同当时清华男生心目中的漂亮女生差不多了,而且可能还胜一筹,因为她们总会有些诗书气质的。看看现在那些真人秀,如What not to wear就有实例了。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_flower的评论:
谢谢阅评!
您说的“清华虽然学校名气不错可有些专业没啥用。什么一个系只有十几个人,什么听都没听说过的出来连工作都找不到的专业……”。我知道“解放前”清华是综合性大学时是有这种情况,据说吴晗所在的历史系,一个年级只有三个学生。
但自1951-52年“院系调整”,清华成为纯工科大学后,就不再存在这种情况了。清华的专业都是国家经济建设所需要的,一个专业至少有一个班,一个班就有30人。我的文章说的就是这一历史阶段。
现在清华又再次成为综合性大学了,是否又出现了您说的上述情况?本人不清楚,无从置评。
但我知道现在已经不能说“清华女生不漂亮”了,因为现在清华的企管,金融,人文,美术等类专业给女生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清华女生和别的大学已经没有区别了。
sun_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黛绿年华的评论:多谢你的宽容大量,我发表这些言论绝不是信口雌黄,我跟这个圈子里的人近距离交往了快二十年了,对他们真的是了解的不能再了解了。

BTW,我是一名社会学专业的文科人士,对一些事情的评价尽量做到全面,客观,真实。同时,并不否认有些时候也会偏激和狭隘。

清华人最大的优点就是实际,用功,基本功扎实,虽傲不狂。

可情商太低真的不是什么好事,尤其在情商高,交际能力强的美国人面前,能力发挥的余地小,也很吃亏。因语言能力差,他们中呆在美国二十年的博士,硕士英语口语还是土的掉渣。
sun_flowe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择校看中学校名气多过看中热门专业,清华虽然学校名气不错可有些专业没啥用。什么一个系只有十几个人,什么听都没听说过的出来连工作都找不到的专业。很多人都很呆,也不是真聪明,只知道发狠用功考试得满分,生活中土头土脑,毫无情趣,情商几乎为零,男女都是。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_flower的评论:

谢谢阅评!您说的基本符合实情。

我的同班及我认识的外班男同学中,英俊多才的很多,但最终在女同学中找到伴侣的极少,殊为可惜。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谢谢朋友多次阅评!

也祝你圣诞,新年快乐!并颂文安!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8911的评论:

Thanks for comments!

Wishing a merry Christmas to you!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谢谢阅评!您说的也有道理!人的内涵应该是主要的

说清华女生不漂亮其实是相当多清华男生们的观点,当年听他们这样说时,我能听出他们的惋惜之情。现偶尔回想起来,才有这篇小文。
sun_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北大,清华的女生至少认识不下五十名,没有一名称的上是真正意义的美女。就算号称的什么系花,校花也只是不难看而已。

清华像样的帅哥比率好像高不少。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黛绿年华的评论:

你说的“红发女人”,让我想起Lucy Richado。。。

多么聪明,多么幽默,多么美丽的女人啊。。。。

祝圣诞快乐!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的角度论点都满狭隘的,何必一学习成绩评论人。学习好的,就一定是好人吗? 呵呵。
清华也不一定都是丑女。美女也不一定就考不上清华。
才貌双全的人蛮多的。也不一定都非去清华呆着。
你眼光打开些。心胸开阔些。就对了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多数美女都是打扮出来的,清水出芙蓉是极致,比如你看到过的那两位,但比例非常稀少。你说的清华女生不漂亮应该是不打扮或不会打扮。如果让一个化妆师包装一下,行头换一下,出来同街上的一般美女不会有太多区别,可能还多一些书卷气。

附:俺不是清华的,没老王卖瓜之嫌。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您说得对!人们常说的“金发美女多愚蠢”,“红发女人多数行为可笑”,都是由印象出发,大概并无统计资料支持。

澳洲总理朱莉娅.吉拉德是红头发,媒体还因此而评论一番,意思如是天然红色那是无法。但如是染的,就不太庄重,“总理怎么可以顶着一头像小丑般的红头发呢?”有意思吧?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黛绿年华的评论:

其实金发的女人并不一定比黑发的女人愚笨,真如英俊的男人并不一定比丑男人花心。。。

只是悲哀的是,人们往往会武断得perceptive & judgmental。。。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您说的这个笑话,在实际生活中是非常可能发生的,甚至当事者的Blondes们都不会认为这有什么可笑的。

所以梦露是Blonde,而居里夫人却是黑发,LOL!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A blonde was cruising down the highway at breakneck speed when a cop pulled her over.

“May I see your license and registration, please?” asked the cop.

Miffed, the blonde said, “I wish you guys would get your act together. Just yesterday you took away my license. Now today you want me to show it to you!”

LOL,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