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绿年华

本博客文章皆为本人原创。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清华岁月:当头一棒,把我们打懵了!

(2010-10-20 19:15:43) 下一个

清华岁月:当头一棒,把我们打懵了!

黛绿年华

在清华的日子,如果说和别的大学有什么不同的话,我想应该是压力更大,更苦更累吧。

也许正因为如此,有些事就经久难忘。刚入学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

当清华还是纯工科大学时,由于招生门槛很高,基本上只看学生的品德和数理化成绩,不容易跨越。而且,清华的毕业生们确实在经济,科技及军事等各条战线上为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所以在许多人心目中地位还是挺高的。刚入学时有来自农村的同学感慨地说,接到清华录取通知书,真有一种“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兴奋和激动。

几乎每个同学都是当年他(她)母校中学里数理化成绩最拔尖的学生。来到清华以后,虽然知道别人也很优秀,所以表面上都挺谦虚和低调。但内心深处,差不多每个人都挺“傲”,仍然认为自己还是“有两下子的”。

转眼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来到了。第一门就考高等数学。我们所用的教材是清华自编的,有三本书,好像程度比普通大学要深一些。

考完后,同学们都很沮丧,都说“考得很不好”!因为我们这些人在中学时数理化外语四门课基本瞄准100分,90分就算“低分”了。这次“考得很不好”的意思是可能不到80分。

数学本来是我们擅长的课程,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来考题虽然不是特难,但量很大,基本上你看完题目略一思考就要开始解题。若思考时间略长一点,后面的题就没有时间思考了。所以同学们基本都没有答完。

我感觉出题的老师这分寸拿捏得太精确了:就是比我们大家的能力极限高那么一点点!好像在笑话我们:“你想拿90分?门儿都没有!”

后来考分下来了:全班30个同学,只有23个人得了812分,其余都在80分以下!

最夸张的是有一个同学竟然不及格!而他不久前还刚得过他老家那个市的高中数学竞赛冠军!这对他的打击太大了,听说他在宿舍里哭了很久!

我们都很同情这位同学,同时也庆幸自己总算还考了70多分!

后来班主任和辅导员对我们说:“这是给你们的‘当头一棒!’目的就是要打掉你们的‘傲气’!”

这一棒把我们都打懵了,清醒过来后,人人发奋读书,谦虚谨慎!

不过也有副作用,有的同学从此得了“考试恐惧症”,一到考试前就紧张,睡不好觉,久而久之变成神经衰弱。

毕业这么多年,我还没有碰到大的难题,我想这是因为自己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都学得比较扎实,并且坚持不懈地更新知识和提高技能吧。这全拜母校清华严格的教学和训练所赐!

我很感谢母校的“当头一棒”,它使我终生受益匪浅!

--黛绿年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黛绿年华的评论:

我可能是清华的差生吧。但到了美国,才感觉这的教授的教学水平比大部分清华教授强的不知多多少。当然清华也有不少好的教授,但我遇到的不多。只记的一个电机系的姓周的教授,教电机原理的水平简直无与伦比!一门本该特枯燥的课教的栩栩如生。而且从不难为学生。难为学生的教授不会是好教授,只能说明自己自信心不够,只好靠难为学生来证明自己。本人现在教书,深知这一点。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青蛙妹妹很正点嘛。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俺当年的“当头一棒”可是入学不久的事情,当时号称“数学摸底”,俺被摸出31分(大概印象),有史以来唯一的不及格,就这在俺班里还算高的。俺班的数学牛人摸出了95分,15分钟交卷,俺们当时十分仰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you still like the experience. Once in our life time
木之言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高数考出来好像没这么惨啊?大部分还是能上8,90的。

不过确实挺累的,到清华后发现大学比高三还累!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jin的评论:

您说得有道理!

也许当时年轻,对于这“当头一棒”,同学们(包括我自己)倒不是十分反感。相反,认为对于一直比较顺利的我们,这“当头棒喝”令我们清醒,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知道“天外有天”,也是一件好事。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谢谢老姐的褒奖!

是的,人在年轻时受些挫折,其实也是一种磨练和砥砺。
黛绿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nster的评论:

谢谢指教!“教人如何解难题”的教育方法当然是不可取的。

我觉得清华的教育正是像您说的“重视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以及实际应用。所以清华毕业生动手能力还是很强的。
-逗你玩 回复 悄悄话 清华——培养机器的地方
ljin 回复 悄悄话 恃才傲物不是什么很大的错误。我觉得犯不着拿考试打击学生的气焰。教授们的水平操行如果能征服学生的心智,学生们照样五体投地。很可惜,高校沿用了高中的思维。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你能从中得到启示而不气馁,是很好的。
有些同学从此失眠,也反映了他她们的素质。

生活中的难题很多,每个年龄期还不同。正确的态度能使人受益终生。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说实在的,要是让我给那些教授出题,他们也可能不及格。考倒人太容易了!中国人的教育方法是教你如何解难题,并不重视对基本概念的感性理解。可在实际工作中难题解答能有多少用呢?百分之五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