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原创 长河浪花 (十)上部完

(2010-12-23 05:48:49) 下一个

昏睡数日纪雪醒过来了,又一次从梦中醒来。 不同的是高远并没有像往日那样随梦的逝去而消失, 他就在自己的身边,自己此时是在他俯下来紧贴着的脸庞下流泪。 纪雪有力量在最初始的惊恐无助里,否决自己呼唤高远的到来的期盼和渴望,有力量忍受随后自己不得不离开实验室,离开同学们,并随时准备离开这个世界的日日夜夜的孤寂和恐惧,也有力量在病榻上以她孱弱的身体在僵梦和现实皆为残酷的绝望中轮转, 但此时此刻, 她却再没有一丝力量来控制自己的眼泪。纪雪侧偏着头任由高远紧贴自己的脸,一动不动,哭得无声无息,而此时的高远却要竭力稳定自己抖动的身体,压抑自己身体里往外迸发的悲鸣,他用沾满两人泪液的嘴不停地在纪雪的耳边做作无谓的止劝,纪雪,不要再哭了,这样对身体不好,听话纪雪。我不哭,高远,你也不哭,两人却谁都止不住自己的泪水。

纪雪和高远都知道在一起的日子有限,高远在国内知道纪雪患病的消息后,想得最多的是当自己找到她后,将如何和她度过她的最后时光,如何驱散病魔对她身体施以的苦痛,对她精神诱以的悲恐。 他最期盼的是老天给与纪雪时间和精力,把他们两人同时放逐到大自然里去行千山走万水。这也是怀着一颗忐忑的心,静候一傍深深关注着他们的彭虹的期盼。高远在办理入美后的手续时,找出了彭萌交给他的那个小袋。他按彭萌在北京机场所说,打开了小袋里的那个密封着的信封。 里面除了有一封信,一把车钥匙,还有一张美国银行卡。 

信是彭虹写的,她在离去十年后给高远的第一封信中写道:

高远好,在你看到这封信时应已到了纪雪身旁。彭萌说纪雪的预后很差,不知道此时的她正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如果她有时日,我建议你带她出门。你有医疗知识,美国医院密布,让她呆在家里,呆在医院,不如和你一起呆在旅途中。 如果万一纪雪没时间了,你送她走后不要急着离开美国, 我劝你在美国四处走走。当人的心走不出那团乱麻时,开上车去绕吧。

小时候你就喜欢车,那年为了我,你竟偷了车赶去,如果没有那车帮你赶路,也就没了我。拿上这支钥匙,按下面附的地址去将车取回来,真希望纪雪能有时日和你踏上旅途。

还有银行卡,钱和友情都是赚的,但赚钱易赚友情难,以我对你的了解,你不缺前者,以后更不会缺后者。但现在纪雪时日难料,你替做姐姐的我尽一切照顾好她。如果纪雪能和你出门,如果哪天我听到你们要来做客,那将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长春也知道了你们的近况,让我告知你他会随时在西雅图恭候。

很自然的,纪雪从知道自己病情的哪天起就开始想着如何度过有限的最后时日。 她和很多有着至爱的另一半的人一样,首先想到的是要在他的陪伴下去度过,然后躺在他的怀里去离开,浪漫足以抵御死亡的恐怖。她又和很多的人一样马上怀疑这个选择,但她和很多的人不一样的是,她彻底否决了这个选择并一直坚持着。然而高远却突然像一阵风似的来到了身边,这阵风将缠绕在她身上的死亡的恐惧,孤独的煎熬吹得无影无踪。她就开始想,如何才能将高远的痛苦忧伤减到最轻。

这天午后,高远陪着已可以下床缓慢走动的纪雪,来到医院里那间长满绿叶开满鲜花的温室里,高远坐在一张双人沙发上,让纪雪斜靠在自己的身上闲聊起来。纪雪说了她知道自己的病情后,在实验室怎样都不能集中精力了,而知道自己病情的同学又都争着照顾自己,自己就影响到了实验室其他人。 所以她决定不再去实验室了。高远轻缓的抚摸着纪雪的脸颊,心里想,当时纪雪决定离开实验室就意味着自己永远回不去了,就意味着承认了生命的尽头,就意味着在最需要关怀的时候远离了人群。纪雪回到宿舍,每天都坐着发呆,没有了时间,没有了昼夜,没有了食欲,没有了一切。看着早去晚归的同学们忙忙碌碌做着论文,她的心比同在不归路上的身体滑去的更远。就这样她混混僵僵的独自吞食百般痛苦,又默默的让入肚的痛苦从不同的角度去蚀咬自己的心灵。

只到有一天她开车去不远处的商店,开着开着,她就忘记了自己开车的目的,竟然沿着不知道什么时候上去的九十五号高速公路开到了华盛顿DC,从这以后她就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的不分日夜的毫无目的的晴雨兼程,驾驶时主意识被集中,余留下来的意识被瞬时变化的环境抓住,心情反而变得松弛了,头脑反而变得清晰了。那时她独坐在车上,无时不刻的想,要是高远也在车里那有多好啊,说着说着,纪雪居然就笑了起来,高远,亲爱的,带我走上旅途,等那天到来时,就让我在你的怀里幸福的离去。

 

本文的上部已结束。高远一路上给纪雪讲了他童年时的那些被人作弄和作弄人的无聊的童趣,纪雪虽然被逗得不停地乐,但高远看得出纪雪想知道的远不止此。从波士顿转头向西南行,到达圣地亚哥后,纪雪希望高远顺着五号洲际线沿海向北上行。 在旧金山,坐在与机场跑道一水之隔的路边公园的长椅上,看着一架架迎空腾而去和一架架闪灯而来的飞机,听着震撼天地的轰鸣, 纪雪说那年她来美国,当飞机轰鸣着离开跑道时,她就想人生大概就像这趟飞机的航班一样,起落之间的那段距离决定了生命的长短和意义。她说她当时下决心要尽一切力量飞得最高,行得最远,但现在知道了自己的生命就像一个极短距离的飞航,刚刚起飞就要降落了。看着高远的忧伤,纪雪轻轻吻了他一下,说,高远,你可以增加我的航程,高远说如果我能够,我会毫无保留的去做。纪雪转过身来用双臂圈着高远的脖子,笑着说,你可以给我的航程至少相当三十年。高远的心动了一下。 纪雪接着说,我想去西雅图,你同意吗? 

我想高远是会同意的。

 

谢谢有心情看过我的文的人,谢谢你们的耐心甚至鼓励。谢谢文学城,让我知道我这个落伍的曾经的幻想的文学爱好者照样开博,照样可以敲出字来免费的挂在海外原创,所以也要或更要谢谢海外原创的所有的朋友(指所有的人)。也谢谢我观文时随兴留言后给我回复的朋友。三个月前城中我不认识一个人,不理解神马(呵呵)叫网友,现在熟悉的名字,专业的名词也能为串了。

熬了很多长夜,就是想写出一个较完整的段落出来,这样从新年的第一天起就可以全心的投入到工作里去了。最近有朋友指出来我无法妥协的问题,就是要想文好就得投入,投入的是时间,这正是我最欠缺的,所以就有了赶工的粗制乱造。 我会继续写,但会如老牛拉破车,所以暂时不会再贴出来了。

 

圣诞快乐,新年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长人奈何'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这篇已翻过去很久了,难得还能得到你的认同,谢谢!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博主的这篇原创,写得好。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妹?谢谢你,说实话那歌曲优雅幽远早就喜欢,今天看了中文歌词,译解的如此简洁达意,直白深动,比起那些曲里拐弯用华丽,生涩或典雅,文绉的文字堆积起来的歌词更显亲近迷人。享受这歌就如享受飘进脑海里来的一段电影,而导演可以是欣赏者你自己。大约这也是歌儿穿越国界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最近有没有更新 发新的文章。。

顺便说:

关于那首歌。很美的一首。。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5&postID=2248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九月豆好,谢谢你。
我去你的书屋浏览过,爱家,爱朋友,爱大自然的佳作琳琅满目,平和温馨。呵呵,俺觉得这文城里,能连篇累牍的彰显知识雅趣,如奉出一壶酒,可享者须得有量善品。爱义正严辞的说教善恶真理,如施人一张凳,但坐者不能位在对面。而不吝文词的赞扬顾爱周围的人和自然,则如吹过一袭清风,你只要呼吸就能感受。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泉源朋友,刚刚在我的Blog里给你的留言回了话,但怕你没看见,也搬到这儿来~~

顺着你在我前一篇的留言"跟踪"到你的Blog,看看是哪方"山沟"里的人呢~~ 不看还好,一看吓一跳,你写的一手好文啊,我要来补读的~~ 刚刚读了那篇[痴人说梦之一, 美梦曾真?],笑晕!

是的哈,你的"倒行逆施"应该写出来,发扬光大!~~~

祝周末快乐啊,朋友!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yan*的评论:
谢谢才女。俺是庸碌粗钝季不分,举锄不知是春耕。千字已过难达意,一笑回头刨粮坑。
*shiyan* 回复 悄悄话 冬眠"停续" 呵...

春笔脉脉请柬来
展眸一望春盎然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庆有余的评论:
很高兴你来,你写的越来越耐看,为你高兴。至于我,这段时间大部分都在路上,要专心动笔得到年底了再说。我的情况是要么放弃工作当坐家,要么就被事儿套实。年前一试一比较,还是先专注的刨食为佳。呵呵,当坐家难,当坐家还坐办公室更难,当坐家还坐办公室还加坐长途难上加难。不过为了心里这点热气不就散了去,俺常来遛个弯,对我来说,看别人写东西对自己是最好的激励。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来问好,有空还是写点什么,不练,以前的都荒废了。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二位的留言!
Zhenmom,我可感受到你读得最用心,给我的鼓励让我进退两难...
盈袖,本文十篇,有幸由你迎头送尾,但不言文笔使我犹疑停续...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新春快乐,平安幸福.
谢谢你的挂念~
zhenmom 回复 悄悄话 Don't want you stop.... You never post 粗制乱造, instead, You always have very dedicated writing with deep emotion. Touching story! Really care about高远and 纪雪. Want to read more, it is not ending...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to you & your fami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