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河浪花 稿1

(2012-12-18 01:01:11) 下一个

风在耳边呼呼鼓响,地面上的喊叫声逐渐模糊,那两只大鸟越飞越近,在头顶上时急时缓的盘旋凄鸣。抓踏的烟囱越来越高,越高越细,仿佛已在风中摇晃。我紧贴着烟囱,每次挪动都害怕将这废弃已久,被风雨侵蚀得坑凹不平的红砖烟囱拉塌,此时我才知道站在坚实宽阔的平地向上望,和悬依在狭窄突兀的高处往下看,同样的距离确有天壤之别。拼着最后的勇气勉强着往上又挪了三格,我停在了距离顶端,就是距离那个大鸟巢仅四、五格的地方。头上伸手可及处,灰暗的大鸟巢比我在地上看到的大出了好几圈,佌佌丫丫盘插在烟囱顶端细长烟黑的避雷针里,充塞了顶端扶手周围的整个安全护栏圈。 看着粘挂在枝棍上随风飘颤的羽毛,听着巢里小鸟不时被大鸟犀利的哀嚎惊触所附和的急促叽呱叫声,我因惊骇高险而准备退却又为争强好胜不甘放弃的天平,又向险恶的方向倾斜了几分。

自从前一天下午和秦宝打过赌后,除了紧张,我就一直期盼这个高不可测的巢窠里恰好有两只小鸟趴卧着,脑子里一直充斥并享受着自己斜挎兜着小鸟的书包回到地面,接受同伴赞叹并羡慕的情景。 这次豁出去,就是要象我姐姐高放那次从高大的老扬树尖上下来时的那般荣耀,象她那样从此受到其他小孩的尊敬。此时此刻,知道了窝里有小鸟并已唾手可取,一阵亢奋袭来,让缠绕在我脑海里对高度的恐惧,和幻象自己抱着一节断裂的烟囱坠向地面的画面烟消云散。

当我抬头举臂欲做最后一拼时,一只小鸟竟然从窝里跳上了巢檐,并踉踉跄跄的站在了烟囱顶上,它先是偏头转脑关注的盯着它的爸爸妈妈紧贴着一个陌生的动物上下翻飞,而后扬起粉嫩镶黄的大嘴激越地呼叫,鼓扇着灰褐镶青的短秃双翅不停扑打。它的出现让我想起了姐姐上次抓回的那两只小喜鹊,它们先后在挂在窗前铺垫着棉花的圆提篮里死去,那鹅黄的嘴巴如蜡凝固,灰褐镶青的翅羽似扇撇撒,耷拉在僵硬的身体的两旁。面对这只活泼生动的小鸟,我因它的存在而鼓起的无畏勇气,转眼又被忧郁它的逝去而烟消云散。再看一眼这个必须从烟囱顶端的护栏外悬身翻越上去才能得手的鸟巢,一阵晕眩不禁袭来。

那是 1966 年仲夏的一个午后,9岁的我精疲力竭,抓依在中南农业机械学院的一个废弃的巨大烟囱上,有如嵌这烟囱的砖缝里的一根打蔫的豆芽。灰白的手臂沁着汗水抓拉着锈驳的铁杆,细长的脖颈暴着青筋强撑着一棵好似超载的大脑袋,用来装鸟的书包,斜挎在被锈褐,砖粉和烟灰擦染得五颜六色的身上。年少时,我常因胆小吓唬自己,也为谨慎束缚自己,更爱多虑纠结自己,但那一刻,我竟爬抓着把自己送上了恐惧与纠结的巅峰。如果說衝動真是魔鬼,它们在我的少年时代从未走远。

我知道自己胆小。 比如说当和小朋友们卧在铁轨旁,等着轰隆而过的火车钢轮将我们放在铁轨上大号毛衣针般粗细的铁丝一端压成刀片时,我就不敢象其他人那样用手扶着铁丝的另一端,趁车轮驶过的间隙不停的调整铁丝的角度,让车轮碾出长矛或大刀的形状。我勇气极限就是抓着铁丝的后端,弓身窝头撇手,自然而然压扎出的东西的形状也和我当时的体形一样别扭。小伙伴们拿着新压制的毕直的关公刀,张飞矛笑话我手里的三不象时,我姐姐高放就会训斥他们,握着我那支扁头歪脑的铁丝,用毋庸置疑的口气说,高远压的是青蛙刀,绑在棍子上用来叉青蛙最合用。没有人挑战高放的权威,每个人都不失时机的大声附和,"叉青蛙,叉青蛙,今夜就去叉青蛙"。

再比如说叉青蛙,我总弄不懂姐姐高远,秦单和秦宝兄弟俩,还有那三五个经苦苦哀求才获恩准跟在后面提网拎筐的家伙,为什么一到了老火车站后面那片泥腥土臊,黑灯瞎火的沼泽地里,就会歇斯底里的兴奋,满脑子是等待他们去杀戮的不幸青蛙。而我呢,一站在这传说中会吞陷我的泥沼水泽里,就会心如止水的绝望,满脑子忧郁着伺机咬我的蛇蝎。要不是夜里大人越来越越忙,一个人睡在空荡的房间里与鬼幻纠缠,高放怎么求我,我都不会去受那份罪。简而言之吧,黑糊糊的荒郊野水里,一只青蛙突然从脚边蹦出,我的反应和他们的反应完全是两个极端。虽然,只到现在,我还忘不了那些个静谧得只有蛙鼓虫琴的盛夏之夜,那片荒僻得只属于星星和七八个顽童的水泽,还有那些上下飘游忽闪着绿色光斑,在浑黄的电筒和蜡烛亮圈里穿越的萤火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大妹子,跟你学着写,多多指正啊。
真容不峥嵘,换个大烟囱。

拜年,拜年。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描写的真细腻,看得我直紧张。
怪不得把那个戴着知青帽、美国墨镜的露峥嵘的照片换成这个大烟囱了。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本想依杜姐比较江湖的尊一声叶爷的,但还是觉得随诗言比较学院的称一声老师比较不拗口。

谢谢来玩,昨晚喝了两杯,偶遇您的朗诵,声音磁磁石石,内容茫茫然然,呵呵,很享受。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泉爷,怎么杜姐叫你泉爷?
问好,欣赏你的文笔,和诗嫣一起期待下集。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呵呵,有时间就写一点,不知道能否积劳成集。字歪了?下次让他们坐正!

问杜姐好!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yan*的评论:

敬请期待! 呵呵,长河浪花涛涛,两岸炊烟袅袅,准备吃晚餐了。

也问诗言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泉爷 这是下集的开篇吗?

我老眼昏花的看斜体字有点不适应~~~~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赶上了~~~坐地板上拜读
*shiyan* 回复 悄悄话 圣诞新作,长河浪花涛涛...
期待下集!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