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原创 长河浪花 (六)

(2010-11-22 19:54:30) 下一个

下午五点, 院长匆匆赶来找高远,把他从实验室叫到办公室, 关上门说, 高博,好消息,好消息啊,我曾暗示过所里可能有重大进展,昨天下午美国和英国方面终于和我们学校签定了一个巨大的资助项目, 一周后就要从英国空运来四只Fc基因剔除了的纯种纯系Bablen 纯合子白犬,你看看这份料。

其实不用看资料, 高远只听到老板说出的Fc基因剔除的Bablen纯合子Bosha犬这几个字,心里已是一震,高远知道这件事的分量,知道这种动物全世界不过百只,是研究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绝无仅有的最佳模型,也就是在美英法日和以色列等国的顶尖实验室里有。这种动物实验模型的饲养设施,研究装置和药品试剂皆须进口,成本极其昂贵,实验动物更贵。虽然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的经费充足,但要开展这种实验仅从资金上说是不可能的,而且并不是有钱就可申请得到的。

老板开了口,高博你应该知道,这种实验动物模型很多国际一流研究所和大学都瞪着眼在等啊。整个学校就五个人知道,合同不签下来不能走露半点消息,现在好了,今晚可以睡个好觉了。停了一下,程院长的眼睛直盯着高远说,这件事明天由校长和书记来所里宣布,教委和科技部也会来人。已经决定了由你主持这项研究,这个研究工程硬件条件要求比较高,需做无尘动物室和引进相关尖端仪器,但真正需要操作的人员不多,由三个人完成。纪雪为实验执行者,动物室的王技师管理动物的食料配制和动物生活环境的调控。京医病理室的张教授到时候会加入进来协助完成组织病理学的鉴定。

第二天早上十点半,,校院领导,所里课题组长加上高远都坐在了小楼一楼的会议室,往常高远也下来开过几次会, 每次开会前刘博马博都会和高远凑在一起开开玩笑说说闲话,而一人独坐的段博就会在自己的卓前摆上一大堆资料,即可显得忙碌,也可不显得孤寒。但今天不同,通知的十点半开会,十点不到这几个人都来了,高博进来坐在刘博和马博旁边时, 这两个人半笑半点头后就不太多说话了。 段博今天桌面干干净净,坐得少走动的多,随着时间接近各位领导的到来,段博进进出出好几趟,碰见谁都打打招呼力争攀谈几句。

院长准时宣布开会, 先请校长宣布一项重大决定。讲了已番重大意义和来之不易后宣布,经程海蓝所长建议,校领导审批同意, 现决定由高远副教授具体主持完成这个重大项目, 希望在座各位继续保持团结,奋斗的优良作风,顺利圆满完成这个项目,谢谢各位。如果实在的去说, 所里这几位室主任,还包括在座的生命学院其它系所的主任,听到由高远主持项目,就把听力变换成视力又转换成脑力了。

刘博看了高博一眼, 这小子够有城府, 怪不得那么稳得住放得开。 就是太不够意思,不言语一声也罢了, 居然戏弄我, 哦, 我们家是菜园门啊?昨天晚上等到十点钟多,老婆在被子里面还骂我是里外都软没人扶的窝囊废一个。

马博看了高博不止一眼, 我把你当自己人,你来了后我什么都知会你,发自肺腑的启发你,爱护你,盼你好。我喜欢你,你也应该知道的。但你却根本不把我放在眼里, 我怎么就这么贱呢? 我屁颠屁颠的上楼去和你讨论此事, 你不可能不知道, 居然在我面前滴水不漏。你就那么傻?我难道还会和你去挣吗?都是为你好啊。不领情也罢了,却把我夜里支到刘博家里,走也不是呆也尴尬的熬到九点多钟,你根本就没准备去。本来马博应该全心全意地高兴和欢呼的,此时此刻心里变得有些失落和沉坠,但情不自禁内心一角又有些暖意。 

段博看高博的次数最多, 心里就是理不出个所以然来。怪呀, 奇怪!本来想程海蓝把高博弄到五楼去帮他当管家是因为高博是一土博士,会甘心情愿当雇佣,文章成果不争不抢,也不担心后院着火。当时高博在自己室里来我也是这样想的。可现在倒好, 没来几天又提副教授又当导师,现在又抢到这么个千载难逢的美差,他高博凭什么啊?阿?这个项目如果说程海蓝亲自抓,由他的学生做, 也合情也顺理呀,说得过去啊。程海蓝不抓也轮不到你高博啊?我是从美国国立卫生院CDC回来的, 除了程海蓝, 就算算上他, 谁有机会到CDC去干啊? 谁有机会在号称分子生物学的圣经里写书啊?不公平。 不公平!

高远接到电话来到动物实验室新装修好的犬舍前时,四只白毛
Bosha犬已运到了。每个小犬都被一个铝制四周有细密丝罩围着的长方型运输笼子装着,里面有储水和饲料瓶盒和保暖垫。 最后这几只小狗被穿着隔离衣的纪雪和王技师送进犬舍分别安置好。从哪天起纪雪就穿起了鞋裤衣帽一体的防护服呆在隔离间里照顾这四只可爱至极的白毛球般的小犬们。纪雪将四只幼犬按个子和其它特征分别起名为雪球1号,2号,3号和4号,分别为它们戴上写有名字的项圈。在实验开始之前纪雪的任务就是让小狗狗们熟悉和适应环境,它们可以在一起玩耍活动。郝冬云有闲时就过陪着纪雪和小雪球们,但她只能呆在外面隔着玻璃看着,虽然因不能进去恨恨得咬牙切齿,但还是时不时指手画脚的让纪雪摸摸这只,抱抱那只,在外面笑得前仰后倒。

一个月后,四只小雪球就都把纪雪当做了犬妈妈,围着她撒欢。纪雪不曾想过她竟会对小动物如此的亲近痴迷。她将个子最大行动较缓慢的雪球1号取名小白熊。将那只总喜欢旋转着追咬自己尾巴的雪球2号叫小陀螺。将总喜欢呲牙咧嘴的雪球3号叫笑面虎,将她最喜欢的个子最小但最勇敢的雪球4号叫假小子。最小的老四最顽皮,和谁玩耍都用脚扑,用头顶,或体身挤压欺负其它玩伴。 但只要纪雪说声,假小子,别胡闹,她居然就会老实许多,站着或卧着让其它小犬推她挤她。如果纪雪说声假小子快来, 她就会跑来纪雪面前,或叼着去拉纪雪的裤腿,或仰倒在地,蜷着的四肢朝天,身体像船一样两边摇动,偏头斜眼顽皮的盯着纪雪看,小尾巴刷左刷右的极力讨好纪雪。其它小犬各也有其招,都会围着纪雪撒娇争宠。如果不是郝冬云来叫她吃饭睡觉,她都会忘却时间伴着这四只雪白毛球。 

转眼间实验即将开始,两只做为对照组,两只做为实验组。纪雪这几天居然为分组而伤透脑筋。在她的眼里,都是自己的宝宝,挑谁做实验组她都不忍。还是郝冬云出了个主意,抓阄!这天晚上,郝冬云专门抽时间和纪雪来完成这项件艰巨任务。郝冬云坐在外面看着,纪雪把四个消毒后的网球写上对照或实验各两个,然后让小雪球们坐成一条直线。她先将一个对照球拿了起来,看着四个小雪球,它们都探着小脑袋盯着小球哈嗤哈嗤的等着。纪雪特别的看了一眼最小的老四假小子,她也是瞪着纪雪手里的小球目不转睛显得迫不及待。纪雪犹豫了片刻,将球轻轻的抛了出去,四只毛球立即冲向网球,但平常逞强的假小子,居然让2号小陀螺叼住了写有对照的网球。拿起第二个写有实验的小球,纪雪犹豫了好长时间,又将网球换成对照,看着冬云在外面脸贴着玻璃,鼻子都挤歪了做着让她抛球的手势,纪雪再将写有实验的球拿在了手上,她闭上眼将球轻轻的抛了出去,这时4号假小子竟一跃而起,一瞬间就将球叼进了嘴里,假小子兴冲冲的跑到了纪雪前面,将球放在了纪雪的脚边,然后后脚着地前脚下弯的站立起来去舔纪雪已是煞白的脸。纪雪一把将假小子圈在怀里,小狗更是高兴,小尾巴在纪雪的肩头发捎扫去扫来的轻轻击打着纪雪。听见冬云敲打着玻璃墙,纪雪轻轻的把假小子放进她的笼子里。将另一个写有实验的球丢了出去。完事后纪雪走出隔离室,一把抱住冬云。冬云说行了,这是天意。我知道你特别的喜欢假小子,但我就知道,今天不论结果怎么样你都不会好受。算了吧,它们毕竟是实验动物,况且无论如何它们都最多只有不到两年时间好活。我知道你喜欢每一个毛球,不是吗?纪雪点点头,眼里却闪着泪花。纪雪完成分组,1号小白熊和4号假小子为实验组,2号小陀螺和3号笑面虎为对照组。

实验的基本过程是,先将对照和实验组同时同量注射一种免疫抑制因子,48小时后再次将四只小犬同时同量的注射第二种免疫抑制因子增强剂。24小时后,将实验组小犬辐照超强剂量射线,每24小时一次,共五次。由于免疫抑制因子和免疫因子增强剂非常昂贵,且有效期很短,注射后药力效用期也短,空运到后就必须非常精确的按时按量将实验所有的阶段准时完成。

免疫抑制因子和其增强剂按时空运送来,纪雪到高远办公室里和他最后确认了实验方案。核实完毕后,高远看到纪雪脸色不太好,似很憔悴,就说这些实验不复杂,你不要太过紧张,注意休息好。我明天就去上海,由于这次是我们首次举办大型的国际会议,所以会前会后还要做一些接送招待的会务工作,完事后我会尽早赶回来。看着纪雪没有走开,似有欲言又止的样子,高远又说你准备得很充分,不会有问题,需要帮助时就找动物室的王技师。纪雪看着高远,眼睛有点红红的,她点了点头转身走了出去。后来出事后高远回想这天与纪雪交谈时的情景,深深感到自责,如果他多和纪雪多交流几句,哪怕问一下她还有什么顾虑或想法,纪雪就会把这几天来日夜折磨煎熬自己的心事说出来,也不至于毁了整个实验。

高远回到所里已是下午,马上到室里找纪雪,但没见她人。 下午快下班时, 郝冬云和纪雪一起来到高远的办公室,进门后郝冬云将门给关上,两人站在高远前面低头不语。高远看了一眼纪雪,不由有些吃惊,问纪雪你咋了, 病了吗? 纪雪依然无声的摇摇头。高远转头向郝冬云,你们怎么了? 冬云嘴角抽动了几下但还是没有开口。 高远又问,动物实验都很顺利吧? 话一出口又觉得不太妥当, 因为纪雪明显是得了重病, 她面色发黄,眼睛红肿,嘴唇灰白,嘴角四周处布满了疱疮,头发凌乱。 听见高远问实验, 纪雪身子晃了晃,鼻子吸了吸,抬起头怔怔的看着高远说,高老师,您处分我吧,实验全砸了。高远心里一惊, 但还是站起身来,将两个圈椅推到她们俩面前说,都坐下,不要着急慢慢说, 是怎么回事?谁也没坐下, 谁也没开口。 高远又说了一声,你们俩都坐下, 这次声音比较大, 两人都抖动了一下, 然后又都坐了下来。高远看了眼纪雪, 掉转头去,郝冬云,你知道怎么回事吗?郝冬云抬起头看了纪雪一眼,嘴角咬着眼睛珠梭着又把头低了下去。 

纪雪终于开口了, 她站了起来,一字一句的重复刚才那句话,我把实验做砸了,我等着学校的处罚。高远说怎么做砸了?为什么?纪雪又坐了下去, 眼里开始流泪,高老师, 我恨我自己, 我就是恨我自己啊。 我辜负了您, 辜负了院长和学校。 我应该早点说我做不了, 但我想我能做, 我可以豁出去。。。高远听到这里不禁问了一声,豁出去? 冬云揉了揉纪雪的肩膀说, 还是我来和高老师吧。 

原来,自从四只小狗狗来后,纪雪日里夜里照料陪伴它们, 不知不觉就对小家伙们产生了浓烈的感情。狗先天和人类走得最近,狗对人类的忠诚,依恋,感应,谅解,注定要获得人类同等的回应。高远走后的第二天,纪雪就按计划给四只狗注射了免疫抑制因子,又注射了增强剂。 做到这些对纪雪就已经很困难了, 尽管她自己,还和冬云一再的重复强调给自己打气,这是实验动物, 做实验是为了消除人类痛苦,免除人类恐惧,以致挽救人类的生命。但是在纪雪的潜意识里又觉得这些并不能充分的说服自己。 她在极度的矛盾中咬着牙将实验组的小白熊和假小子做了第一次辐照。第二天两只可怜的小雪球就变成了真正名副其实的雪球了, 她们身体缩成一团,毛发直立耸起,团在那里一动不动发着抖,不吃不喝,对着纪雪瞪着圆圆的淡蓝眼睛,看见纪雪走近时只有尾巴还能稍稍摆动一下。纪雪抱抱小白熊, 又抱抱假小子,一刻也不忍离开。 这两只小狗只要一听见纪雪走动的声音,闭上的眼睛就会睁开,看见纪雪往门的方向移动, 就同时都会发出咝咝的叫唤, 那意思再明显不过。

看着眼前的景象,想想再过几个小时后还得在进行第二次辐照,纪雪心如乱麻,神智恍惚。 一方面她反复对自己说这是必须做的事情,不可能还有第二种选择,否则给学校给老板给高远都会带来灾难性后果。而自己完成实验也正是完成自己立志肿瘤研究,为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而进行的努力。但另一个方面,一个从未有过的想法不断地袭来,挽救人类生命为什么要建立在夺取人类朋友生命的基础上呢?面对着眼前的两只弱小而通人性的动物,她想不出任何理由来说服自己,在万物生存的自然界里应该有什么生命比她们的生命要更珍贵。在她母亲患肿瘤离开前,守望着被疾病折磨的奄奄一息的母亲,她曾下决心自己要为征服癌症尽己全力,但此时她甚至开始怀疑人类对治愈疾病甚或争取延长寿命的努力了。地球上万物的协调平衡仅仅是以人类为中心而随心所欲吗?这种随心所欲最终能成功做到控制万物的彼消我长吗?纪雪属于那种绝顶聪慧而又敏感多思的人,即使不是这个实验的进行,在她的潜意识里已经根植了对人类和自然协调共济的思索,有了维护大自然规律的认知。但平时不及细想的事情现在如此尖锐且活生生的碰上了,生命存亡一线,没有时间,不能妥协,必须抉择。 

冬云尽量抽时间坐在外面陪纪雪,看着纪雪不吃不喝不睡觉,憔悴恍惚,也跟着犯愁难过。眼看已是凌晨4点钟了,距第二次辐照的时间已过了好几个小时,她不得不把纪雪叫出来提醒她。听到纪雪所言的矛盾和忧虑,她不禁大吃一惊,她能理解纪雪的情感,但不能理解纪雪突如其来的另类观念。她觉得纪雪需要时间调整,就问纪雪愿不愿意让她来替她完成后面的实验。 纪雪刚听郝冬云说替她做完实验,觉紧绷的身心突然的松弛下来,心情也不禁有了一点轻松甚或愉悦的感觉。但没过多长时间,她改变了主意。 她让郝冬云回去睡觉,让她自己静一静,然后她会完成这次实验。 看着纪雪坚定的态度,冬云觉得让她自己想透彻过来会更好,冬云觉得纪雪因该也能够想透彻。就和纪雪说,你做完了赶紧回去睡觉,明早多睡一会儿,我帮你把早餐带回宿舍。

冬云走后,纪雪坐在小狗狗旁抵着头沉思了一会,她反复告诉自己别再钻牛角尖了,别再偏执了。她甚至用最古老最有说服力的办法来说服自己, 那就是如果你找到十个人,十个人处在你自己的位置会如何去做,她的结论是十个人都会将实验做完。还有一点至少具有同样的说服力, 那就是高远希望她做好实验,她是高远的学生,不能让高远失望,不能拖累了高远。 她不仅仅把自己当作高远的学生,她心里还喜欢他,从第一次看见他走上讲台,她就喜欢上他了。 和她最要好,形影不离的冬云没过多久就发现纪雪的心思,本来是冬云聊实验时不可避免的提到高远,不久就变成了纪雪有意无意的问到高远,冬云就开始怂恿纪雪走近高远。 纪雪的个性胸存主见,做事明快,敢做敢为,因为极其聪慧和沉静,所以没有为自己的性格吃过亏。但这几天发生的事把她的智慧和行动力逼致死角。

近清晨五点钟时,她恍惚的站了起来,将实验仪器调整好,然后将小白熊抱起来飞快的放进了辐射舱内,确认关舱完毕后,她按下了启动按钮。 照射完毕后,她打开舱门抱出了小狗, 但是小狗已经一动不动停止了呼吸。同时在机器的仪表板上,那个显示超高辐射剂量的小红灯正在一闪一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