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

用我的行囊装满故事
正文

如果生命可以再来

(2022-03-24 16:04:36) 下一个

接到好友的电话,得知我们熟悉的朋友L 在医院刚刚去世!最后一次见到她时还是在本地超市,人人戴着口罩,彼此只是匆匆点头别过,谁曾料到那却是永别的身影。。。

L 出生于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中期,自幼聪慧,品学皆优。在万众挑一科考升入大学的八十年代,她凭具高分考入中国的国防重点理工大学,毕业后获重点培养。为了体验生命的另一种活法,2000年时选择全家移民国外,一切从零开始。像所有的普通技术移民一样,为了拿到居住国政府认同的专业资格,她重新申请进入外国大学专业学习,最后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成为其专业领域的高级工程师,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L 的丈夫从踏上新土地起,是家庭的保护者。为了帮助妻子早日取得专业资格,自我选择放弃新移民的英语学习,任劳任怨地干体力活,始终站在妻子的身后,给她一个歇息的肩膀。

L的女儿和父母一起移民时还在上小学的年纪,有着妈妈的榜样,高中毕业后选择了一所著名大学,学习经济和财经专业,毕业后,供职于本省政府部门,薪水福利优渥。作为一个皈依宣誓公民,这里波澜不惊的生活始终装不下她那颗年轻跳跃的心,每次去中国探亲,那里五彩斑斓的喧嚣,让她欣喜着迷。在工作两年后,她选择辞职,去到中国排名第一的最高学府修学,毕业后选择留在中国工作生活。L说女儿对生活在中国的最大烦恼就是其薪水和北上广的房屋天价实在不匹配,所以心疼女儿的她总是成为女儿的支付宝。。。

曾和L 夫妇聊天,我问他们为什么明明知道自己身体欠佳却依然不愿放下工作呢?丈夫说他们其实很想搬到适合自己身体调养的地方生活,但要强的L 还想在这个高薪的职位上工作几年,累积一个好的退休计划,而他能做的就是尽全力照顾体质欠佳的妻子。L 说每当女儿向他们伸手时,尽管当爸爸的颇有微词,但她却说不出一个不字,女儿的这种习惯从她开始上大学时就已经养成了。。。听到这,我无言以对,因为我的儿女经就是要求成人自立。

眼看疫情渐远,生活重开,在春天到来的前夕,

L 倒下了, 在她的退休计划到来之前,L 的丈夫崩溃了,他失去了那个和他比肩同舟共济的重心,L 的女儿的心碎了,那个她生命里的太阳陨落了,那个总是温言笑脸的母亲成了她再不可触的永远。。。

谨以此文纪念那个聪慧的生命,我的朋友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