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四次只身徒步,勒皮之路D31~走近雪山

(2024-08-02 07:11:07) 下一个

上篇D30~住宿乌龙

5/25/2024 晴!

今天从Pomps来到Argagnon,徒步距离20公里。

今天出发后6公里处,标志着勒皮之路进入最后100公里。

我之前已经徒步完成的五条圣路都是以圣城圣地亚哥为终点。每每进入最后100公里路段后,路上突然变得人多嘈杂,空气中弥漫着牛粪味,路风路况急转直下,令人十分不悦。

勒皮之路则完全不同。沿途风景一如既往地优美。现在走在路上的路友基本上都是从勒皮(Le Puy En Velay)出发一路走来的。如果今天不住同一家招待所,明后天也会在同一家招待所相遇。大家相见后都会亲热一番。

我从勒皮出发至今,平均每天徒步27.5公里。原本计划4天走完最后的100公里。昨天在招待所与大家聊起后,发现大家都在减慢速度,计划用5天时间走完,于是,我也毫不犹豫地改变计划,像大家一样走5天。大家都很赞同我的改变,纷纷帮我打电话重新预订招待所。

昨晚在招待所又遇到以色列来的Avi。他问我,有没有感受到西班牙了?我说,有啊,前两天已经在途中看到Tapas的广告了。

不仅如此,今天出发不久,在勒皮之路上第一次见到了横跨在法西边境上的比利牛斯山脉!

 

昨晚留宿的招待所是市政运营的,与当地公共娱乐场所相连,周围有体育馆等设施。

早晨告别了在招待所工作的义工,我们迎着晨曦出发了。

这块石碑估计是小镇Pomps曾经协助过自行车赛后收到的感谢。

清晨,就像青春,令人感到富有,可以尽情挥霍。昨晚改变计划后,今天要走的路不长,更让我想放肆一把。于是,我不看路标,不看手机上的导航,只顾朝着风景最美方向走去。

今天就这样任性地走在天地间,结果比沿圣路路线多走了3公里。

一瞬间,在朵朵白云中,我惊讶地看到了横贯着一座苍茫雪山。我想,这应该就是比利牛斯山脉了!

Castillon是勒皮之路上进入最后100公里处的一个小村落。原本打算拍一张标志性照片。这不,正好遇到一队老兵在聚会。

法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5月8日的二战胜利纪念日对法国人来说意义重大。半个月来,在沿途的大小村镇里都可以遇见各种纪念活动。

途中路过小镇Arthez-de-Bearn,正逢周六集市。

我在一处可以看见比利牛斯山脉的开阔地吃着自己带的3欧午餐,欣赏着300欧美欺凌餐馆里也看不到美景。这时来了一对可以讲英文的夫妇。我们聊了起来。他们给我讲解眼前比利牛斯山脉中的每座山峰。

我问,Saint Jean Pied De Port(SJPDP,勒皮之路的终点小镇)在哪里? 他们指着最右边,没有雪的山坳说,SJPDP在那儿。原来我曾经沿着圣路翻越过的比利牛斯山只是比利牛斯山脉中的一个山坳口。

他们最后还告诉我,他们计划九月份去徒步 GR70 Chemin de Stevenson,这条圣路也是从勒皮出发。我第一次听说这条路,但实际上,也是一条相当热门的圣路。

百川归海,在曲折迂回之间吸纳了万条支流,滋润了万倾绿叶,可不要那么急匆匆的奔向海洋,忽略了世间百味。

勒皮之路最后100公里一如既往的精彩。我要慢慢走,尽情品味。

下篇D31~林中奇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喜见油翁到来,每每读到你的留言都令我开心,谢谢。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三步两桥的文章总是那么幽默有趣,感觉就像在与朋友闲聊一样。这次又给我们带来了勒皮之路的美丽风景,让我对旅行充满了向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是的,最后100公里已经被旅游化,估计也和国家政策有关。国家支持旅游业,是双刃剑,西班牙多地老百姓正在抗议旅游业过度开发,虽然好像还没有圣地亚哥。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 的评论 : Well, 我徒步前几条圣路时,最后100公里的确走过40+公里。但那些每天只能走10~20公里的人怎么办?每天早晨四~五点天不亮出发徒步,不仅沿途没有风景,脚下坑坑洼洼的路也很危险。

圣路是心灵之路,不是打卡得瑟之路。为了混取一张朝圣证书(最低要求走最后100公里),一些人拉帮结队,甚至坐着旅游大巴来圣路上抢占资源,这是对圣路文化的破坏。

我个人崇尚和倡导做负责任的旅行。旅行中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旅游环境等等理念都是做负责任旅行所倡导的。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条道最后100公里不像到达圣地亚哥之前的100公里那么人多,真好!
高手们可以将人多看作不一样的挑战,比如更早出发,或者干脆变通一下,去适应不一样氛围。对很多人,能走100公里已经不容易。多一点理解,就多一点快乐。
我随便瞎扯, Buen Camino :)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喜见平版来访,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两桥,走遍世界 :) 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