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四次只身徒步,原始之路:D44~雾里说包

(2024-08-23 14:02:53) 下一个

上篇原始之路D43~腾云驾雾

6/7/2024 大雾

今天从Complejo O Pineinal 徒步到Castroverde,徒步距离31公里。

Lugo是原始之路上的重要城市。为了明天能尽早抵达,多些时间游览这座城市,这两天我都在努力多徒步一些距离。

今天依然雾很大,虽然期间有过几次云开雾散的短暂片刻,但基本上全天都走在云雾里。

早晨出发。

与法国境内的圣路不同,在西班牙境内的圣路上,尤其是进入Galicia后,沿途常会遇到Cafe/Bar,可以坐下吃些喝些休息一会儿。

今天途中走过一家Cafe/Bar,要了一瓶无酒精啤酒,店家还送我一盆花生,这两样都是我的最爱,只收1.8欧,真是良心价啊。Galicia人民真淳朴,让我怎么能不喜欢你们。

我在剥花生时,Eric正好路过。他早晨比我略早出发,年轻体力好。他见到我时,好奇地说,你怎么会走到我前面了,一定是打Taxi了吧?。我说,你们在第一家Cafe/Bar休息吃早餐时,我没有停啊。

原始之路上,我与Eric已经至少有过三次住入同一家招待所。有次聊天时,他告诉大家,自己来自德国,心理学博士,现在在工业界从事产品设计。当大家不理解心理学与产品设计的关系时,我解释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许多交叉学科, Usability研究便是其一。它将心理学应用到产品设计上,以便减少使用者的失误,实现产品的最佳Performance。Eric连连点头说,对,我做的正是Usability研究。我说,你们德国在Usability方面做得不错,至少在户外用品上。圣路是全世界户外用品大荟萃的地方,在圣路上观察各种品牌的户外用品,是我途中的一个乐趣。我觉得,德国产品往往设计得更合理。比如德国Deuter背包的设计完胜美国的Osprey。Eric认同地说,Osprey背包在德国的确卖不动,虽然广告做得不小。

这里上两张我后来在萨尔瓦多之路上拍的照片。两位路友,一位背的是德国的Deuter背包,另一位背的是美国的Osprey。两人的背包重量几乎一样,但当我让她俩换着背一下对方的背包后,两人都惊讶地发出了:哇。一位感觉背上的背包比原来重了许多,而另一位则感觉背包轻了许多。所以,充分运用Usability原理设计的背包可以提高人的负重能力和舒适感,或者说不容易感受到背包的重量。

现在人们对户外用品的追求是产品自身轻,通常产品轻一克,售价贵一美金。一些所谓超轻背包售价可以高达$300~500,但却忽略了背上身后的负重感。在我看来,负重感比背包自身重量更重要。背包并非越贵,自身越轻,就越值得拥有。总之,户外用品与老人的保健品,女人的护肤品,小孩的教育一样,常常是个烧钱的坑,需要理性对待。

昨天我和Eric又入住同一家招待所,而且是同一格子。我问了他一个人的名字。他很惊讶地说,这人在usability领域很有名。我说,他是我读博时同系教授。虽然Usability不是我的专业,但他的这门课也是我当时的必修课之一。Eric问,你在学校工作?我说,我是我导师所有学生中唯一不在学校工作的学生。我当年毕业时,导师非常尊重我的选择,并且鼓励我说,现在学校里的不少研究课题与现实世界有距离,先去工业界工作一段时间,充分了解现实世界的需要,可以让自己的研究更有价值。但我坦率地说,我一旦进入工业界,估计不会再愿意回学校工作了。导师说,只要你Happy,干什么都可以。

回顾我曾经从师的导师,无论是在国内的,还是出国后的,每位导师不仅德高望重,也非常正直,非常开明,为我树立了做人的榜样,也给了我自由放飞的选择。如果让我的生命重新开始,我还会做完全一样的选择。

下篇原始之路D45~魅力之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周末快乐。背包徒步也是技术活,比如,怎么系鞋带,怎么装背包,都有讲究,我一直在向大家学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雾中的风景有韵味。感谢介绍不同品牌的背包,我是完完全全按的门外汉:)。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问好“老邻居”,周末快乐!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赞,美丽的体验。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佩服你家公子。我是不敢一人在北美走山,所以去走圣路。再者,圣路上吃住条件也比在北美野外奢侈:-)

两张照片中,上面是Deuter using the aircomfort system(背上通风透气)。下面是Ospray。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是啊,湿气很大,但还不需要穿雨衣。湿气可以滋润皮肤,比晒太阳好:-)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对负重感的提示(My son did lots solo extreme mountain climbing over most high mountain peaks in 北美西部)。不过美眉没有说明哪张照片是哪个背包,是要考我们的辨识力吗? ;-)

接着赞!!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雾大风景别样,但可能湿气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