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四次只身徒步,原始之路D38~踏上新路

(2024-08-12 16:26:27) 下一个

上篇原始之路D37~开创圣路

6/1/2024 晴

今天从Oviedo徒步到Grado,徒步距离27公里。

每条圣路上的文化和习俗都不一样。原始之路(Camino Primitivo)一般被认为是徒步难度最大的圣路之一。今天是徒步原始之路的第一天,为了给自己一些时间了解和适应新路今天原计划只徒步到Escamplero,大约12-13公里。不料,刚过11点就抵达目的地了,而招待所要下午3点才开门。于是,我决定继续往前走。

昨晚入住的Oviedo市政招待所,条件很好,收费每人每晚7.5欧。我与一位俄国女士同住一间三人间(另一床空)。聊起来后,惊喜地发现她竟然来自湾区San Jose。我说,我这次出来徒步圣路至今,你是我遇到的第一位从美国来的路友,竟然还是湾区的邻居。她说,她在法国之路上遇到好多从美国来的。她本来是来徒步法国之路的,因为忍受不了法国之路上的拥挤,昨天从法国之路转来徒步原始之路了。按她的描述,在法国之路上,常常是她前面走着一排人,后面又走着一排人,她走在中间能听见后排人在gossip前排人。

有趣的是,我们俩虽然已经分别从法国之路和勒皮之路转来徒步原始之路了,但还按之前的习惯预测和考虑途中情况。她担心,大家会不会天不亮就出发,中午前就等在招待所门前排队抢床位?

而我来到Oviedo后,发现招待所附近有好几家大型超市,就像老鼠掉进大米缸,开心得不得了,什么都想买,结果,背包里食物又占了一小半。

徒步勒皮之路时,途中几乎很难有机会遇到餐饮店。留宿的许多小村镇,会有药店,甚至会有游客中心(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但却没有Grocery Store,偶尔遇到一家小便利店,不仅东西少,价格却是超市的3-4倍。所以,我的背包里都会带上一两天的食物。最方便携带的是法棍面包,我的背包常常一边插着滤水瓶, 另一边插着手臂一般的法棍面包。

昨天我们聊得很投缘。我分享在徒步圣路途中学到的“Hike your own hike”的理念。她非常感激我的分享说,早些认识我就好了,明年一定要动员正在读高中的儿子来徒步圣路,希望他也能从徒步圣路中领悟出这一人生理念,现在的高中生压力太大了。

今天早晨从招待所出发后,穿城走了一个半小时才走出Oviedo。

沿途风光。

Horreo 是西班牙西北部Galicia特有的民宿建筑。今天途中第一次见到Horreo,说明快要进入Galicia了。

抵达小镇Grado时,正好是我首选的自愿捐助招待所开门的时间。当我在通往招待所的山坡上爬到一半时,迎面匆匆走来一位女士,她对我说,今天招待所已经满了,看到你正在往上爬,特意赶下来告诉你。镇上还有一家招待所,你可以去试试。她边说边准备亲自领我去那家招待所。我说,告诉我那家招待所的名字,我可以自己去找。她说,很抱歉,我来这里做义工才几天,还说不出那家招待所的名字,但我知道在那里。我听了很感动。这又是一位来做义工的自愿者。

圣路上有许多来自不同地方的自愿者来招待所做义工,有时做两星期,有时做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我之前的几次圣路徒步日记中有过多篇日记记录了这些义工的奉献。圣路上的朝圣招待所体制(Albergue /Gite System)令人赞叹。它是西班牙,法国,乃至欧洲人文历史中的瑰宝。我在徒步圣路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当地人民对拥有这一瑰宝的自豪感,犹如中国人对拥有万里长城一般。无数的欧洲人民为了能让这一瑰宝长久地传承下去,无私地奉献着。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不是开车来游历一下,在建筑物前拍几张照片就能感受到的。

感谢父母的教育,让我有意愿,有能力去亲身体验这些活着的历史瑰宝,获取全新层次的旅行感受。

我之后去了第二家私人招待所,所幸还有床位。这家招待所是我圣路上住过的外观最漂亮的招待所。

在招待所住下,换洗完毕后,我也加入到了年轻人的聊天中。

下篇原始之路D39~道听途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认同和共鸣。我觉得,徒步圣路一定要住朝圣圣招待所,一定要加入到Camino Family中,这样才能有机会真正体会到圣路的魅力。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充满特殊意义的人生行走!喜欢这一路见到的人和风景,为所有的美丽和温暖而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