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遍地开花的日本便利店,不解的网红之惑

(2024-04-18 00:11:14) 下一个

上篇唐吉诃德,颠覆三观的日本连锁百货商店

点击请听朗读本文

从东京前往京都的途中,我在河口湖停留了一晚。

抵达河口湖后,走出车站不远就遇到一大群人在排队拍照。定神一看,意识到这正是富士山网红拍摄点:Lawson便利店前。

我左看右看,看不出为什么这里会成为富士山的网红拍摄点。于是,也挤进人群,在众人举着相机的机位也试拍了几张照片,期待着照片会解答我的疑惑。下面这张照片不仅没能让我释怀,反而更加不解。

前几天在镰仓高校前的交叉路口,也遇到一群人在那里不顾过往的车辆,不顾交警的驱赶堵在路口拍照。

其实,在河口湖随意走随意拍的照片都比网红景点拍出来的效果好。

我一直都认为小红书以及网上的个人游记,这类某人去一次陌生的地方后,写的游记不值得依赖,可以看一下,作为了解目的地背景,但是绝对不应该跟从。靠谱的旅游信息应该来自专业人士和当地人士。

我预订的住处正好就在Laswon便利店的后面。走过时随手拍了一张,也无需排队。

走出小镇,可以拍到这样的富士山。

话说,这次来到日本感触深刻的,就是便利店之多,以至于无论多么偏远的地方,在步行范围内都可以找到便利店。

日本目前大概有6,7万家便利店洒落在日本城乡间。龙头老大是Seven Eleven,大约有2万多家。Seven Eleven上世纪70年代起源于美国,之后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但在日本流行最盛行。Lawson目前也有2万家,近年也传到了中国。与无印良品在同一个旗下的Family Mart也有2万家。

这些便利店不仅方便了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也方便了我们游客。我这次在日本也多次利用便利店。从取钱,到买咖啡,买早餐,买晚餐,深深感受到了便利店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和效率。

小小的便利店通常都有几千种商品,涵盖了民众日常生活中的所有必需品。日本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这些便利店在没有库存空间的情况下,是怎样实现在最小空间里,出售最多品种的生活必须品?

有一天晚上我逛便利店时,正好遇到店员小哥在查看货架上的商品,于是我与他聊了起来。证实了每个品牌的便利店背后,都有一个非常强大和完善的物流网,每天给便利店配送货物。通常每天早晨3点~6点,配送前一天下午生产的一般货物。6点~11点配送特别货物,比如牛奶。下午3点~6点配送当天上午生产的一般货物。这样便利店不仅保持了最多的商品品种,也保持了商品的新鲜度。便利店不是日本人的原创,但日本人的确将便利店做到了极致。

便利店的目的是为民众带来便利,它的价格比超市会略贵一点。我在三家便利店都买过一些东西。感觉Family Mart的价格要略微便宜一点。比如同样一杯咖啡拉铁,在Family Mart 卖220日元,在Seven Eleven卖250日元,而在Lawson卖270日元。

散落在日本城乡的便利店。

下篇日本人用筷子与华人用筷子有什么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是的,据统计在进入日本便利店的顾客中,只有大约不到30% 是为了买东西的,更多的顾客是为了办理一些日常事务。有些在日本旅行的游客将网上order的东西送到机场便利店,离开日本时一并取走。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是啊,还可以寄送行李和包裹呢 ;-) :
https://japantravel.navitime.com/en/area/jp/guide/NTJhowto0037-en/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便利店在日语中叫:空比逆,来自英语 convenience。日本便利店除了卖日用品,还可以代办一些日常事情,交水电费,送洗衣服等等。。。满足了现代生活的快节奏。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My upvote for these stores in Japan too, as they match up their names truly: Convenie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