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徒步,900公里法国之路+世界尽头:D36~此路不通凡尔赛

(2022-08-24 00:11:07) 下一个

上篇D35~我的心也在痛

今天是我徒步圣地亚哥之路的第二十七天。

今天从Ponferrada走到Trabadelo,徒步距离34.5公里/21.5英里。

这几天圣地亚哥之路上气温骤降,从前几天的摄氏36度一夜间降至不到20度,还天天有雨。之前后悔衣服被子带多了,现在又后悔带少了。天气预报说,明后两天的最高气温摄氏14度。圣地亚哥之路上气候多变,每看一次天气预报,情况都不一样,大家都说不能依靠天气预报决定当天的徒步计划,只能做全天候准备继续行走。

早晨走过Ponferrada市区内的中世纪建筑。

渐行渐远的Ponferrada天际线。

途中随手拍。

中午的时候在途中又遇到了Oscar。

Oscar是西班牙人,可以讲英语,在一家德国巨头公司的西班牙分部任CEO,今年9月即将退休。他对退休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他问我是做什么工作的。我说:我很幸运,一直有份令人羡慕的工作。现在热衷于:看四季轮回,观人生百态。

Oscar是第四次走圣地亚哥之路。除了法国之路,还走过北方之路,葡萄牙之路。他说每条圣地亚哥之路完全不一样。他在走北方之路时,全程遇到的朝圣者不超过10人。每天必须走30公里以上,因为中间没有村落,甚至需要一些野外生存技能。

Oscar今天约了朋友准备在途中一起吃午餐。我们抵达时,已经等着这里的朋友告诉他,餐馆今天不营业。

原来Oscar的这位朋友是他的Best Friend,4岁时就在一起玩了。两位夫人也是Best Friends。 两家人非常要好,大人小孩都常常玩在一起。

好友见Oscar一次又一次来走Camino,不由地也动了心,要求与Oscar一起来走,都被Oscar拒绝了,他认为这条路更合适一人来走。最后,Oscar拗不过两位夫人的压力,只好同意与好友一起前来。

现在他俩每天约好晚上留宿的地方,早晨出发后便各走各的路了。

我观察了一下,朝圣者中90%是一人前来的。除非是有特殊护航使命的,比如,Joshua是陪身体不好的妈妈来走Camino的,几乎所有朝圣者都按各自的配速(pace)一人走在路上,甚至有的夫妻也分开走。有过长途徒步经验的人都知道,每人都有自己的徒步配速,违法自己的配速走,轻则受累,重则受伤。

昨天在Ponferrada入住的招待所是教会经营的,没有定价,自愿捐献。工作人员也都是义工。招待所有186个床位,是我至今遇到的规模最大的一家。招待所没有餐厅,但有厨房。昨天是周末,附近超市不营业,我在加油站的小店买了几个罐头当晚餐,受到Kay的大嘉赞赏,她说自己只知道吃生菜沙拉,没想到在西班牙还可以吃罐头。

在Ponferrada 入住的朝圣者招待所。

我的罐头晚餐。

今晚入住的招待所位于山坡上。

山坡下的小镇上只有一家小店,营业时间4~7pm。没有什么选择,今天晚上只能又做西红柿鸡蛋方便面。

这是一家私营招待所,收费每人5欧元。如此低廉的收费,让我觉得洗澡时间长点都有罪过感。

话说在我这次走的法国之路上,虽然不需要餐风露宿,但也并非传说中那样,每天都有机会吃朝圣者的“three course meal”。回顾徒步至今已经28天,能吃到朝圣者餐的机会不过四次,更多的时候是自己上街找超市买食材回来自己做。有时留宿的小镇上,不仅没有超市,连小店都没有,只能买些招待所仅有的几样食物,比如西红柿,鸡蛋,方便面自己做。我曾经有过牙膏用完了,找不到地方卖的经历。

西班牙是当之无愧的美食之国,但若是为好吃好喝来走圣地亚哥之路,至少在我已经走过的前28天路途上,一定会很失望。

若想领略西班牙美食,不妨做常规旅行,或自驾游,停靠大城市。圣地亚哥之路不是美食之路。许多人12欧元的朝圣者餐都只买一半(half menu),大家在圣地亚哥之路上都很节俭。

几百年来,人们来走圣地亚哥之路,是为了体验做朝圣者。这条路途径乡村时,很多时候食物都很简单,眼前并非都是美景,也需要踩着牛粪穿过牛群。

来走圣地亚哥之路不是人生必修课,一纸朝圣者证书也不会带来实质性的用途, 如果不愿意体验做朝圣者,没有必要来走这条路。去游览大城市,游览名胜古迹,在那里更容易得到美食美景的满足。

切记:圣地亚哥之路向西行,凡尔赛在东边。

下篇D37~圣路上的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aobao' 的评论 : 去·凡尔赛要讲凡尔赛语,你网上查一下,凡尔赛语是如何讲话的:-)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切记:圣地亚哥之路向西行,凡尔赛在东边。"????????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一条路“走”两遍,走在路上是一遍,现在整理笔记,又走了一遍,将来重读又走一遍。。。这份笔记是网上网下一路相伴相随的朋友们送给我的礼物,是他们让我的这次徒步变得更加特别更加难忘,感谢所有的朋友们。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值得晒这一路的经历,赞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三步两桥是南京地名。我在那里渡过了人生中的重要时光,我们应该是昔日邻居,问好邻居,顺祝旅途顺利,愉快!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小鳗鱼看着有点怕怕,过两天我将出行,会去尝一尝。出门将不能跟读你了,回来一定补课。在此先谢谢你的分享。
又,你的网名使我感觉你和南京有某种渊源?三步两桥是南京的一街名,离我家不太远。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家河' 的评论 : 感恩一路相伴。。。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谢谢一朱来访,鼓励!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那几样都是我喜欢的,特别是罐头小鳗鱼,一路上百吃不厌,呵呵。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谢谢分享一路的故事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定要借用深海浅滩的话: “走在路上,心中有光,人人真诚善良,真是难得的经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吃的很健康,景色不错:)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永远正能量' 的评论 : 我这次的背包大概25lb,背包里的物品可以部分参考D31篇中提到的《我的旅行必备品清单》。这是我第一次走Camino,物品的携带还在摸索中。。。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好!
永远正能量 回复 悄悄话 能分享一下你背包里的装备和总重量吗?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zmereir' 的评论 : 谢谢。西班牙历的确值得一游再游:-)
Hazmereir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风景,不同的建筑,不同的风俗,不同的气候,不同。。。真是一个多姿多彩的西班牙。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海浅滩' 的评论 : Well said! 感谢理解和支持。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ice' 的评论 : 喜见新驴友,让我们同行走向远方。。。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和祝福!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轻且从容' 的评论 : 谢谢一路相伴,谢谢鼓励!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孟仲叔季'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鼓励,感恩!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顺祝生日快乐!
深海浅滩 回复 悄悄话 这一路的吃住,依我看,是简而不陋。即便住帐篷,也能做饭洗澡上干净的厕所,比我们当年广阔天地里的条件,强得太多了。走在路上,心中有光,人人真诚善良,真是难得的经历。远离凡尔赛。
roseice 回复 悄悄话 之前的日记终于读过一遍了,今天跟上出新。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有毅力,平安是福。
云淡风轻且从容 回复 悄悄话 已跟读,特此报告。感谢分享,继续加油!
孟仲叔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跟读学到了很多东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