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徒步,900公里法国之路+世界尽头:D29~招待所义工

(2022-08-13 00:35:22) 下一个

上篇D28 ~丢鞋 & 问路

今天是我徒步圣地亚哥之路的第二十天。

今天从Calzadilla de los Hermanillos 走到 Mansilla de las Mulas,徒步距离15英里。

早晨离开小镇时,天还没有亮透。

昨晚同房间的Sophie骑着车子从后面赶了上来。

走着走着回过头,看见太阳正在升起。

今天的路很难走,不是因为坡度大,而是因为路面上铺满了会滚动的石头。

昨天和今天走的路其实有两种选择,一条是沿着公路走,另一条就是我昨天和今天走的路。

前天傍晚因为要决定送鞋子的目的地,当时正好收到Linda的短信推荐这条路,说安静,风景好。于是,我便要求把鞋子送到这条路中间的一家招待所。昨天转上这条路不到10分钟就又收到Linda的短信说,我们走的这条路的后19公里非常不好走,没有树,没有村落,脚下尽是石头。消息来的太迟了,我必须走这条路了,因为要取鞋子。

另外,昨天早晨路过小城Sahagun时,发现那里正在举行连续三天的节日庆典。傍晚沿街有奔牛节目。一些朝圣者纷纷决定留下观摩奔牛。我也是因为要取鞋子不能留下,必须上路。

昨天转上这条偏路(Alternative)后,一路不见人影,午后终于见到了远处的村落。进了村找到了送鞋子的招待所,一进门就见到了我的鞋子。

这个村落因为比较偏僻,村上只有两家招待所,一家私营的附带有餐厅,另一家政府(municipal)经营的,不带餐厅,但有厨房可以自己做。因为在地图上只找到私人招待所的地址,所以我用了它家的地址送鞋子。

收了鞋后,我问了一下女主人住宿的情况:4人间床位,20欧/床。女主人见我有些迟疑,便说,对面有另一家招待所,你可以先去那里看看后,再回来也可以。

我按照女主人的指点,来到对面的一家招待所。这间招待所是市政府经营的。一共有3个房间,每房间里有一张上下铺的两人床。楼道口有张小桌,桌子后面坐着一位微胖的老汉。我走进去时,他正在看报纸。

我问老汉有没有床位,他说有。办完登记手续后,我问多少钱,他指了指一个小盒子,盒子上有Donative的字样,便转身离去了。

圣地亚哥之路上有些招待所没有定价,由留宿的朝圣者自愿捐赠。捐多捐少完全自愿。捐赠的钱用于维持招待所继续接待未来的朝圣者。

昨天傍晚我去私家招待所吃晚餐时,坐下不一会儿,见到老汉也来吃晚餐了。晚餐后与大家聊了一会回到招待所时,又见到老汉,第二天清晨离开时,见到老汉已经在清理房间了。这时昨晚同房间的Sophie正准备离开。于是,我便好奇地问:老汉也住在这里?

Sophie来自西班牙本地,这次骑自行车“走”圣地亚哥之路。可以讲英语,非常友好。昨天晚餐时就向我介绍了不少西班牙的风土人情。

Sophie说,老汉就住在楼下的一间房里。他是义工,家住巴塞罗那,这次已经在这里干了一个月。今天是他最后一天,明天就回巴塞罗那了。之后会有另一位义工来接他的班。

Sophie说:西班牙有不少这样为招待所工作的义工,完全没有报酬。有招待所需要他们时就打电话问他们可不可来。

我听了后,心头一热,感慨良多。我前几天在朋友圈分享了,因为招待所满员,我被主人安排住沙发的经历后,收到国内同学如下跟帖:

“老板很会做生意,居然连沙发都利用上了。在中国,老板应该在价格上优惠一点的。”

我第一眼读到这样的回复时很是愤怒,但转眼想到自己在西藏旅行时,没少被斩,拍风景都被强行索费甚至被抢相机的遭遇,对身居那种环境中人的反应也能理解了,火气也就消了一大半了。。。

下篇D30~反思人生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这一路上的义工们给了我很多感动,要向他们学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为义工点赞。国人现在满脑子钱,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啊。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是的,对于自己不能改变的人和事,只能远离。。。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我有同学海归不久就逃回来了,呵呵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很能理解你的愤怒,我自己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形。那里的人现在已经不太能够持一颗良善之心去看待他人,只有离他们疏远一点,我的体会。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一大学同学还称那是娘家,真是回去体验一下就明白了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相伴!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海浅滩' 的评论 : 大环境不一样,人也不一样。这次体会很深。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永远正能量' 的评论 : good question。现在想想应该是可以的,我当时一根筋了。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随你前行
深海浅滩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带好像干旱缺水,草和地是黄的。现在国内的人心真阴暗,不会说人话了。都是那谁教导的好哇。
永远正能量 回复 悄悄话 不可以请前面的招待所帮你多保留一天鞋子吗?错过奔牛节为你可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