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穿越非洲】(24)你贫乏的童年,令我知足和感恩

(2019-12-31 14:53:06) 下一个

前篇:(23)旅途中不被认出来的“中国大妈”(附旅行团比较)

Day 35,Kande Beach,Malawi

马拉维(Malawi),估计许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国家,更不知道它在哪里了。马拉维是被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包围的一个内陆国家,得名于境内占国土面积20%的马拉维湖。按联合国的标准,马拉维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严重依赖国际援助。

“马拉维”在当地尼昂加语中是“火焰”的意思。马拉维湖是东非大裂谷上的一个裂谷湖泊,排名非洲第三大淡水湖,世界第四深湖。马拉维湖不仅风光旖旎,而且集多种佳景于一身,有的地方高崖环绕,惊涛拍岸,有的地方又草原流水潺潺,被誉为中南非洲最壮丽的湖光山色。1984年马拉维湖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在马拉维湖畔Kande Beach停留的这天上午,我和部分团员们一起探访了当地村寨。我们去了当地人家,学校和诊所等地。我们在走访中可以感受到,虽然当地的居民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是他们民风淳朴、热情善良,孩子的脸上都挂着笑容,身处其中,让人感到很温暖。也许是由于贫穷,他们的村庄、田园仍保持着原始的风貌,有着属于自己独特的“马拉维风情”。

木薯(Cassava)是当地的主要农作物。

手工制作木薯粉。在当地常常可以看到体现这样一种生活常态的旅游纪念品。

“放养的”孩子们。

从当地校舍,从孩子们的穿着,不难感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关怀。

值得一提再提的是,在我们走访的整个过程中,我们的团友对当地民众表现出了极大的人文关怀和奉献精神,非常感人,但是没有一人直接向沿街的孩子们施舍。提倡和如何做一名负责任的旅行者也是中西旅行文化中颇有差异的一个方面。

在当地公立诊所里,我们了解到诊所里的设施基本上都来源于国际援助,疟疾依旧是这个国家的头号流行病。

这里是公立诊所里产妇病房,和产房。

据了解,去临近国家打工,寄钱回来养家在当地人中也是一种风潮。

这些民宅的主人家中,估计都是有家人在境外打工的。

小镇和便民店。

距离村寨十几二十公里的地方,已经建有Shopping Mall,那里有超市,银行,手机服务等商店。

银行外,大家在排队从ATM上取钱。

超市里,大家在排队check out。

结束了村寨的探访回到营地后,我告诉领队:我童年和少年生活了10年的地方也有一个大湖,那是中国的第四大湖 :洪泽湖。当时那里没有自来水,也没有电,生存条件要比我今天到访的村寨差了很多很多。领队和团友们听后都瞪大了眼睛,我继续说道:一直以来我都对自己能有今天感到无比的幸运,非常知足眼下的一切。我也相信今天遇到的孩子们会有美好的未来。因为今天在与当地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交流中,我能感受到他们对现代世界已经有了多方面的了解,比我当年对世界要了解的多。比如,他们对现代化的超市并不陌生,而在我的童年里根本就没有超市的概念。

下篇(25)上天赋予他们超模的天赋,还会给他们机遇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水胜浓茶' 的评论 : 英语是马拉维的官方语言。孩子们都会讲英语。超市里的顾客除了我们都是当地人,或者说99%都是当地人。
清水胜浓茶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地方看上去比起中国的农村不差多少啊。 虽然主要靠西方外援,但是当地的农业和商业建设都不错啊。

超市广告是英语,当地语言是英语吗?还是专门给外国人购物的超市?孩子们在学校里都学习英语?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过奖了。谢谢鼓励,新年吉祥!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孺子和牛' 的评论 : 这次是旅行啊,谢谢到访,新年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向你们致敬,旅行体恤民情做慈善的人们!新年快乐!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非常好的经历,非常好的片片。是旅游,考察,还是志愿者?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州河' 的评论 : 我这次在非洲没有机会试当地的木薯粉。但是对木薯粉的口感还是有些体会的。估计大家都喝过珍珠奶茶吧,奶茶里的珍珠就是用木薯粉做成的。用木薯粉做成的食物比较有弹性,或者说是QQ的。藕粉只是纯淀粉的口感,两种差别很大。新年吉祥!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有没试过木薯粉?我在想加水放糖做好后,是不是吃起来像藕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