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穿越非洲】(23)旅途中不被认出来的“中国大妈”

(2019-12-29 07:20:37) 下一个

前篇:(22)威武啊,威武的背后是一生的艰辛

Day33~34,Kande Beach,Malawi

马拉维(Malawi),被称为“Warm Heart of Africa”,国土的20%为马拉维湖(Lake Malawi)。炎热的天气,广阔的水域,使得这里蚊虫易生,疟疾成为这个国家的头号流行病。我甚至怀疑过疟疾的英文Malaria最初来源会不会跟 Malawi 有关系。

当我们还在津巴布韦的南卢安瓜国家公园(South Luangwa National Park)时,我收到了咱们群姐妹云的短信报喜:她已经顺利进入马拉维。我赶紧与领队确认我们在马拉维境内的行程和营地,领队很肯定地说:我和云一定会在马拉维的Kande Beach营地相遇,因为所有公司的Overland Trucks在抵达Kande Beach后都会在同一营地安营扎寨。

云是咱们群参加今年Overland Truck穿越非洲的9人之一,来自中国西安。因为中国护照在非洲各国申请签证的复杂性,她选择了从肯尼亚内罗毕开始,经乌干达,卢旺达,坦桑尼亚,马拉维。。。一路南下最终至南非开普敦。她在我们9人中是第三批出发参加旅行,是一人前往。出发前在北京申请马拉维签证时遇到了一些麻烦,不得在马拉维边境尝试落地签证。她的领队非常给力,设法让她当场拿到了签证,顺利入境。

云的车组早我们一小时抵达Kande Beach 营地。当我们的车开进营地时,云挥着手朝我们跑来,我们的领队和团友在车上看到后,都兴奋从座位上站起来,羡慕地喊道:你朋友来了,你朋友来了。傍晚的时候我也跟着云去见了她的领队和团友,也感受到了大家为我们的意外相汇感到兴奋和羡慕。

云是咱们群里又一位令我敬佩的姐妹,也已经去过100多个国家了。我们在玻利维亚的旅途中初识,当时她只身一人在南美旅行,随后她应邀加入了咱们群。

云也会在朋友圈分享她的旅途见闻和感受。虽然分享频率不算太高,但从她每次的分享中都能感受到她良好的文化素养和善于独立思考的个性。

这天下午,我和云坐在马拉维湖畔的Kande Beach上,迎着习习微风,交流了我们各自对中西旅行文化差异的看法,在许多方面我们的看法非常相似。当聊到个别华人在旅途中令人失望的行为时,云说:她在旅途中都很注意,很多人对中国人本来就有成见,所以我们要更加注意,否则以后就更难了,更何况做人的基本原则,无论什么民族的人都应该遵守。在交流中,我感受到云有着开放,谦和,随遇而安的乐观心态,我想这也是她为什么会非常喜欢这次的Overland Truck非洲行的原因之一吧。

马拉维湖畔的Kande Beach。

团友们在马拉维湖中骑马。

村民们在湖边戏耍。

PS: 云在她的非洲旅行结束前几天给我发来了短信。她在短信中这么写道:

刚刚给他们(她的团友)讲了一通我最近的感悟。中西文化基础有着许多不同,反映在各个方面,也反映在旅行文化上。比如,他们更崇尚公平,我们更崇尚特权。

云继续写道:

他们还说,我与他们以前遇见的中国人完全不同。

呵呵,看起来我的团友们对我印象不错,他们说过几天我离开前要给我办个送别Party。虽然这也许也不算什么太特别的事,但毕竟说明他们还是认可我的,这是我最开心的。我在外旅行,真的非常希望能让所有途中相遇的人增加对中国人的好感。我太希望中国早日融入世界,被世界认可了。

我回复道:

太好了!我第一次在玻利维亚见到你时,就认可你了。真的,你很优秀,不像旅途中常见的“中国大妈“。

Overland Truck是西方旅行文化中很盛行的一种旅行方式,特别是在非洲和一些偏远地区。我对这种旅行方式的最初兴趣来自于亚马逊雨林之夜(赤道之国】(2)我要进亚马逊雨林淘金寻宝)。那天晚上旅友讲述了在非洲跟随Overland Truck旅行的经历,那种久久难忘的怀念让我对这种旅行方式产生了好奇心。之后我参加Dragoman(Overland Truck)走过一段中亚丝绸之路。这段经历开启了我对Overland Truck这一旅行方式的认识和喜爱。

我们这次在非洲途中遇到多家Overland Truck公司。这些公司的行走路线基本相似,营地通常也都在一起,硬件(车辆,帐篷)各有千秋,而影响旅行质量的两个最主要因素:随车工作人员和团员的组成,却又是随机的。所以,很难说哪家公司有决定性优势。

比如,我参加的Africa Travel Co 车组有随车厨师,做的食物非常可口,许多团员现在都在担心体重增加太多。云参加的Absolute Africa车组没有随车厨师,需要团员们轮流做饭,他们的帐篷也比我们的要小,但在与他们车组的交流中,我感觉他们的领队特别真诚可信,团员们也都善于相处和交流。在前篇中提到的Winnie (【穿越非洲】(19)我们真的都有吉普赛基因吗?)之后又带着女儿参加了Intrepid (Overland Truck)的东非旅行,她女儿对Intrepid 旅行团的评价是:“We can’t ask for any better tour than this one”。

下面关于Overland Truck非洲旅行团的零碎信息完全是道听途说,没有考证过,不必过于认真或纠结。Acacia Africa 在非洲有最多的大卡车和行程。Africa Travel Co在非洲的大卡车数目仅次于Acacia Africa。Africa Travel Co也是目前唯一在中国大陆做广告的公司。Intrepid,G Adventures,Dragoman的价格略高些,但团员素质往往也相对整齐。

另外,根据我有限的观察和接触,中国大陆出来的年轻一代旅客一般都表现的令人欣慰,而一些令人失望的行为往往发生在“中老年华人”中。这些“中老年华人”不仅仅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也包括长期生活在海外的。

我一直认为如果对旅行抱着一种开放的心态:旅行就是去增长见识,包括:The Good,The Bad,The Ugly,那么参加任何一种旅行都会有收获。

我和云的身后是Absolute Africa的Truck。

Absolute Africa的帐篷。

我们(Africa Travel Co)的帐篷和Truck。

下篇(24)你贫乏的童年,令我知足和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州河' 的评论 : 呵呵,很好的问题。多数营地都很大,帐篷彼此间可以保持一定的距离。常旅行的人行李中也都会带着耳塞。你的问题提醒了我,我下次应该把耳塞也列入 《我的旅行必备品清单》中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2434/201901/30580.html)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鼓励,周末快乐!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帐篷靠得很近,要是其中有人睡觉打呼噜,其他人能睡得好吗?
我有一次露营,晚上被打呼噜的折磨得几晚没睡着,使得几天行程毫无乐趣,所以对这一点很在乎。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谢谢提供的信息, 我们也是用T Mobile.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
不同年龄段的群体,平均道德水平确实不同。多次回国,发现年轻人比较乐意帮助人,多半对人友善。超过50岁人群,态度就差多了,爱占便宜,不太讲公德。
同样道理,不同族裔的人,平均道德水平和犯罪率差别很大。当然,我们应平等待人,不要歧视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塞尚' 的评论 : 我和云都是人到中年的女性啊,总不能自称“中国大叔”吧,你说是吗?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非洲不仅手机信号覆盖不错,当地的费用也非常便宜。不过我用T-Mobile, 除博茨瓦纳外,所到之处,数据流量无限量,无需额外交费。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塞尚:我支持你的部分观点,为什么就不能用一颗平常心待人?为什么我们国人要自损中年女性同胞?......但是,我不同意你说的“中国大叔大爷不比中国大妈更有气质有修养”,好像没有可比性!为什么要挑起性别之争?恕我直言,这和“中国大妈论”好像是如出一辙啊!......

塞尚 发表评论于 2019-12-29 10:25:54
“中国大妈”这四个字怎么了?怎么城里这几天看到好几篇或辱骂或鄙视以“中国大妈”为耻辱的文章?已婚中国女性到了中年不是个个都是中国大妈?老外会知道中国大妈在中国人心里的含义吗?好奇怪啊,如果想拿中国人的修养说事,就说中国人,不要单单用“中国大妈”,中国大叔大爷不比中国大妈更有气质有修养。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呵呵,跟小区,跟班上的情况扯不上啊。谢谢留言,周末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山' 的评论 : 非洲回来后,第一天战战兢兢地站到磅秤上。。。结果还好,在误差允许范围内:-)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州河' 的评论 : 呵呵,谈何伟大啊。你说的极是,大家都先做好自己吧。曾经担心的被富养了的年轻一代华人在旅途中表现的令人刮目相看。而老一代走过的时代不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走多了看多了后,相信会改变的。
塞尚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妈”这四个字怎么了?怎么城里这几天看到好几篇或辱骂或鄙视以“中国大妈”为耻辱的文章?已婚中国女性到了中年不是个个都是中国大妈?老外会知道中国大妈在中国人心里的含义吗?好奇怪啊,如果想拿中国人的修养说事,就说中国人,不要单单用“中国大妈”,中国大叔大爷不比中国大妈更有气质有修养。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地方手机有信号吗?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云继续写道:他们还说,我与他们以前遇见的中国人完全不同。"

几乎所有华人都认为这是一个很值得自豪的事. 类似的还有, “我们那个小区只有我们一家是华人”, “我孩子班上只有他/她一个华人”, 等等.
香山 回复 悄悄话 二桥姐看起来最近伙食不错:)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两位很伟大,在外游荡,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管他是大妈大叔年纪还是年轻一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