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哈瓦那的故事】(2)飞往古巴

(2017-03-01 09:53:48) 下一个

前篇回顾: (1)八卦开篇

古巴,在卡斯特罗极权统治下,被美国制裁封锁了50多年。今天的古巴究竟是一片怎样的土地?人民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我对此一直充满了好奇,希望能有机会去看看。

去年三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古巴,宣布回复两国的外交关系,并解除对古巴持续了50多年的经济封锁,引发了全世界对古巴的聚焦。尽管如此,美国至今并没有完全开放本国公民前往古巴,除非是通过第三国非法前往,合法前往古巴需要符合一定条件,诸如参加文化交流活动等(详情参见:https://cu.usembassy.gov/u-s-citizen-services/local-resources-of-u-s-citizens/traveling-to-cuba/  )。去年八月,我通过参加以文化交流为目的旅行团,从美国的迈阿密直飞古巴首都哈瓦那。在那里进行了为期八天的游览,接触和观摩了古巴的医疗,教育,建筑,艺术,音乐和文化等领域,感触良多。为方便起见,这个系列的游记将会按时间轴来记叙,有兴趣的朋友请跟随我的镜头,一起来了解古巴的历史,生态和今天的社会。

坐了一夜的红眼飞机,凌晨抵达迈阿密机场。在此我将搭乘美国航空的Charter飞机前往哈瓦那。

这次前往古巴旅游的手续都是旅行社代办的,非常简单,只需要交钱和提供护照信息。在办理登记手续时,柜台后的工作人员递给我这张俗称的“旅行卡”(古巴旅行签证),让我自己填写好,进古巴时交给海关。

从迈阿密飞往哈瓦那只需要一个小时,送来的饮料还没有来得及喝,眼下已经是绿油油的一片大地。此时此刻,我想对刚刚揭开面纱的古巴说一声:你好,古巴!

抵达哈瓦那机场后,我注意到飞机上卸下许多蓝色塑料薄膜包裹着的行李,这个谜直到我们与古巴大学社会学教授座谈后才揭开。

哈瓦那机场的设施简陋而陈旧,但大厅出口处人头攒动,见到的都是男女老少扶老携幼举家前来迎宾的人群。人们欢呼,拥抱,留影,亲人相见的场面让人动容。接机的司机告诉我,这样的场面在哈瓦那机场天天可见。

离开机场时见到了第一辆哈瓦那老爷车,心里有些小小的激动。

酒店的条件比我预料的要好,在此逗留的八天七夜里,没有出现过停电,停水,下水管不通的任何不良情况。

放下行李,稍事休整后,便来到楼下出席导游和驴友们的见面会。会后与大家一起来到酒店的自助餐厅共进晚餐。

自助餐上,丰盛的食物让我有些惊讶。

古巴虽然是岛国,也出口水产品,自助餐中被我们不以为然的鱼,对古巴民众来说,却是珍稀食物,这也是我们后来才了解到的。

晚餐过后,我们走出酒店,来到不远的海边散步,迎面开来了几辆花车,似乎要准备举行什么活动。

晚霞下,见到许多垂钓的人们。在哈瓦那的日子里,每天都见到众多的当地人在海边垂钓,后来也才了解到其中的缘由。

下篇(3)循着奥巴马的脚步逛老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irbus380' 的评论 : 嗯,还是加拿大护照好用 :-)
Airbus380 回复 悄悄话 有什么好神秘的,加拿大人民去古巴跟家常便饭似的。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背包走天涯' 的评论 : 你去古巴当时住的B&B是通过什么方法找到的?
背包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跟左邻右舍瞎侃时大家都说我们亏大发了,那小子两小时就赚了一个星期的钱,而且古巴政府视此行为是盗卖国家财产,尤其是盗卖给歪果仁,被抓住是要吃牢饭的!现在回想当晚Party的哄堂大笑中,还是能感受到古巴老百姓对中国那种企盼的友好。。。

背包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某天下午在哈瓦那海滨大道闲逛,见海滩上一位浮潜渔夫手里提一串刚用渔枪打的鱼上岸,急忙冲过去问他卖不?比手画脚的刚拿出5美金,他把渔获往我们脚下一摔,抽过5美金撒丫子跑了。每条都一两尺长的鱼加起来怎么都有4,50磅了!扔进车后厢回到民宿找房东来杀鱼,然后中式的蒸煎红烧,配上房东的油炸碳烤,一晚上我们,房东加左邻右舍开了半宿的Party,到最后连巡夜的俩警察过来查看,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后,都忍不住蹭着喝了两杯朗姆酒。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背包走天涯'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我当时也是这么想的,而且一直在想法搞明白古巴人均月收入$20是怎么生活的。
背包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您住的是古巴的涉外酒店,食品供应当然比外边丰富(就好比中国4,50年前的涉外宾馆一样)。去年二月我们从美国经过坎昆偷跑古巴,住民宿及自驾十余天,几乎每天都在跟古巴当地最底层的百姓搅和在一起,最后那几天已经开始出现突发型营养不良的感觉了。返回坎昆后在超市里看到满坑满谷的食品和水果,恨不得每样都扑上去啃一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