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家做煮】零失败做酒酿

(2014-12-28 22:31:44) 下一个
不久前做了一盆酒酿,并把制作过程用手机拍了照贴在微信里,戏称之【送给朋友们的节日礼物— 我的酒酿制作秘方】。不想此帖发出后,受到了朋友们的欢迎,有的表示要收藏此帖。今天又有朋友来问怎么找回此帖,想转发。一番努力后发现,微信的存档功能非常差,而且“即时帖”的转发也很不方便,于是,决定把上次的“即时帖”转成博客,便于存档和转发。




尝过我做的酒酿的朋友都对我做的酒酿赞不绝口。其实我的做法很简单,也从未失敗过。这几天不断收到朋友们的节日问候,作为回谢,在这里(再次)公开我的制作方法,希望大家在假日里也能吃上自己做的香甜酒酿。

昨天晚上临睡前。。。

泡了两斤糯米(其实大米也完全可以,一般泡6~8小时)。



早晨刷牙洗脸之际把米蒸上。请务必将米蒸熟透!



米蒸熟等到温热后盛出。

上海酒药,取一粒或一粒半。略多放些酒药可以加快酒酿的成熟。


酒药加两碗(约5~6量杯)温水化开。


一边将酒药水慢慢加入米饭中,一边用手将饭团打开,充分拌匀。除了容器和制作过程忌油外,这步也是成败的关键,一定要彻底,要充分,每颗饭粒都分开,不再留有饭团。酒药水和米饭充分拌匀后,在容器中间拙个洞,便于出酒。


将容器置于避光保暖处(我一般放在烘箱里,既避光,也可以利用上面做饭菜的余热保暖)。


二天后我的酒酿成熟了,香甜可口,可以开始往外发派了。注: 酒酿成熟后要即时放进冰箱,室温下放置太久就成老白酒了。


今天周末,早晨睡到自然醒,起来后给自己做了一碗鸡蛋冲酒酿,还撒了些桂花干,呵呵,逍遥悠闲的周末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chalesk 回复 悄悄话 哈!按照你的方法第一次做酒酿,长粒糯米,广东江门出的“上海酒饼”,成功!味道比纽约超市里买来的要好。我是西望。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ghtblue2' 的评论 : 多谢美言。
lightblue2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thanks. I like your picture.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ny' 的评论 : 1量杯=160ml
yanny 回复 悄悄话 “酒药加两碗(约5~6量杯)温水化开”,能具体说一下是多少毫升水吗?感觉这水有些多啊。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在美国一般室内温度就可以了,没有特别保温过。
lio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 问一句: 发酵需要一定的温度吧? 不足25度也没问题吗?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前茶' 的评论 : 是指蒸米饭时用的纸垫吗?好的,谢谢提醒。
明前茶 回复 悄悄话 酒酿漂亮。小提醒:个人觉得不要用纸垫,还是用cheese cloth 吧。这种纸都是回收产品,高温下可能释放不好的东西。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照方试一下。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ze430030' 的评论 : 我的经验是米酒酵母发酵的速度比发面慢,如果能促使米酒酵母发酵的速度压过其它杂菌的生长(比如,长白霉)就可以做成。所以,前两天里尽量让米酒酵母发酵快些,之后放入冰箱让其继续淀粉转化为糖。这样既容易成功,口感也佳。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bian' 的评论 : 我买来的“上海甜酒药”包装上说明是香港产的哦,也有问题?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对,无论是糯米还是大米,圆粒的米用来做酒酿比较好,我最近用的是“雪花”牌大米,一般人喜欢用来做寿司的。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
请楼主忽略一些不恰当的言论,网上啥人都有...开心!
zhebian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土酒药大家还是少用,纯度不够,重金属及杂菌有害健康.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灰常nice. 但个人认为2斤米用1-1.5粒酒丸有点多。本人5斤米用1个酒丸,低温发酵20小时就开始出酒。个人经验,尽可能减少酒丸用量并维持较低发酵温暖效果最好,也????易长杂菌。本人没有专门去查米酒酵母繁殖速度,但一般酵母菌数量翻倍仅需20分钟左右,所以少一点酒丸应无大区别。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mrcolor 回复 悄悄话 请不要晚上出来,看了你的照片怕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有空也做做。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圆粒的糯米是台湾产的吧,好经验,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