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值得一看:电影《山楂树之恋》创作初衷(视频)

(2010-10-22 16:44:21) 下一个
;另附:柴静采访老张

(俺早就喜欢她了。)

http://bbs.wenxuecity.com/tv/467916.html






来源:山楂树之恋吧




刚看到的,也算对自己看完电影之后发过不满意的观感有了个交代. ))

DUMARTINI 评论于:2010-10-14 15:22:38 [回复评论]
也看了。

可惜作为过来之人,也在那个年代开始恋爱的人,深感电影中女主角的感染力单薄而乏善可陈(还是我们自己的故事更纯洁动人 相比之下造成的偏见? 啊啊啊~~~)
老三演得还行,但缺少如此忠贞爱对方的令人信服的根据,为啥他这么做,难道只是一情圣 专擅长爱情付出?

觉得这故事没讲好,张导张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留意的评论:

我抽时间认真读了你的留言,很有感叹。

实话说:小说我没看完,因看不下去;电影看完了,很不以为然。

后悔。。。

比这好的文学和电影作品多了去了,今后必须先读一些评论再找东西看,免得浪费俺们宝贵的时间你说对吗?

我理解你的气愤。棒喝读者的作者见得不多,艾米这么做肯定有她的个人原因。以我自己的经验--写连载故事时过多处理读者这方面的回馈 极耽误时间极分心的,对专心写故事不利,是写作的人比较不愿承担的 除非这是写作计划的一部分。。。

也加一句,让时间来说明问题吧

问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很明了的评论:
你的ID图是自己画的?很可爱的一酒鬼~~~

“如果你证明艾米=静秋=熊音=艾友友=黄颜=十年忽悠=… …,那说明艾米有本事”---真如此 俺佩服,佩服极了,那么时间会证明所有的。
想象中。呵呵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原来五弟这么受煽情戏的影响~没想到

好久没看一部电影掉眼泪了。眼窝枯干了不是眼窝的错,是戏不感人对吧

不好意思啊这么迟回复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艾米对本视频作出的猛烈答复----
艾米 | 十月 24, 2010于8:28 上午 |
国内专家都这个水平?看来我真该杀回国内,镇他们一下。

更猛的看下面,雷倒一个是一个

转贴自艾园,作者:艾米+艾米追随者

重拍《山楂树》,超过张艺谋
Posted on 十月 25, 2010
by 艾米| 19 条评论
我今天查了一下,《山楂树之恋》的电影改编权转让期是五年,从合同生效之日算起,而合同是双方签字之日生效,而双方签字之日是2008年6月,也就是说,已经生效两年多了,再有两年多,就可以将电影改编权重新转让了。
张艺谋把电影《山楂树之恋》拍成这样,也不是坏事,既然他把起点定这么低,要超过他就很容易了,只要不刮鼻子,不拖棍子,不胡言乱语,就算超过了;如果把故事讲得详略得当一点,那就更超过了;如果把人物形象刻画得丰满一点,那就大大超过了。

我相信大陆电影界还是有人愿意超过张艺谋的,如果没人愿意超过他,我自己来超过算了,好歹我也修过几门这方面的课,自编自导自拍过几个小片子。片子虽小,五脏俱全,从选材到编剧到写拍摄脚本到挑选演员到拍摄到剪辑,咱们还都走过几遍,不算完全陌生。

如果张艺谋要再拍一次,自己超过自己,也行啊,至少可以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个自己重拍自己电影的人嘛,也应该载入史册。

呵呵,张艺谋当然是不会重拍这部电影的了,他已经吃够了我的苦头,正悔之莫及呢。

这两年多的日子很好打发呀,过段时间,我们有电视剧《山楂树之恋》看,那可是几十集的干活呀,隔一两天播一集,也可以播它个几个月。等到电视剧《山楂树之恋》播完了,我们还有《竹马青梅》看,又是几十集,又要看几个月。

这样几个月,那样几个月,两年多就过去了。

于是,重拍《山楂树》,超过张艺谋。

艾米 | 十月 25, 2010于10:44 下午 |
白痴看了我这篇文章,又要发疯了,不过他们无论怎么疯,都只那几句台词,没什么创新精神,无非就是威胁我,不看我的书啊,再没人出我的书啊,再没人拍我的书啊,之类。
切,不要吓我!我前几十年根本就不写书不出书,不是过得很好吗?
半白痴呢,也要受刺激了,又要出来对我进行“谦虚谨慎”教育了,你怎么可以这么说?你要把人家对你的印象搞坏了,做人要低调啊。
切,我干嘛要管人家对我印象如何?你管我的闲事,不怕把我对你的印象搞坏了?如果你怕,那就趁早住嘴;如果你不怕,我为什么要怕呢?

铅笔小新 | 十月 26, 2010于11:21 上午 |
我们智慧的艾米,将由畅销书作者的身份,变成大片导演!好生期待!而且,极有可能拿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呢。
今后,俺要学习点电影知识来储备一下,看了艾米的电影,也好写点影评啥的~

匿名 | 十月 26, 2010于4:09 上午 |
这样几个月,那样几个月,两年多就过去了。
—————————————-
我不能等你这样几个月了,
也不能等你那样几个月了,
更不能等你两年多了,
我们…
我们等不及了
敬告买改编权的人:
还不识趣一点
快快退还给艾米
好让艾米早日重拍

yuna_1978 | 十月 26, 2010于3:33 上午 |
艾米要重拍?欢呼啊欢呼!
我们艾园人毛遂自荐参演得了,大家搞一个大聚会,拍一个艾园版《山楂树之恋》!
哈哈,多美的前景啊~

SK | 十月 26, 2010于1:26 上午 |
非常激動!
艾米打算重拍”山楂樹”,
艾米萬歲!!

T | 十月 26, 2010于12:59 上午 |
有盼头了!大力支持艾米重拍!
艾米这一举,怕又是创了个影史和文学史上的“第一”了:)
先报个名,不管挑泥修桥,还是投钱吆喝,只要咱能帮上忙的,一定拼上。

艾看园 | 十月 25, 2010于11:44 下午 |
我从知道张艺谋要拍《山楂树之恋》起就在等重拍了,终于有了比较切实的盼头。感谢艾米。
等个两三年不算什么,过去的几十年也不就是转眼的事,何况还有艾园可以天天来逛个几趟。国内的电视剧哪能比得上艾园的吸引力,光看剧照就知道差了不知多少倍。

执子之手偕老 | 十月 25, 2010于11:18 下午 |
期待:)
那时可以让小静秋演静秋,让静秋演妈妈,黄顔演成医生,黄米演弟弟,老四演老三的父亲。。。哈哈越想越开心:))

空空如也 | 十月 25, 2010于10:44 下午 |
“如果没人愿意超过他,我自己来超过算了,好歹我也修过几门这方面的课,自编自导自拍过几个小片子。片子虽小,五脏俱全,从选材到编剧到写拍摄脚本到挑选演员到拍摄到剪辑,咱们还都走过几遍,不算完全陌生”。
——同意!同意!艾米自编自导自拍,那绝对是打败天下无敌手!

艾米 | 十月 26, 2010于6:20 上午 |
回复“匿名”:
把你的帖删了,你的逻辑有问题。难道艾米不是静秋就不能知道文伟是老师的女儿,且曾经长得清瘦?难道文伟诽谤的不是艾米,艾米就不能过问?
你无非是想说艾米=静秋=熊音,so what?如果你证明艾米=静秋=熊音=艾友友=黄颜=十年忽悠=… …,那说明艾米有本事,一个顶十个,一个人就能对付你们一群白痴;如果你证明艾米不是静秋不是熊音不是艾友友…,那说明艾米多几个知傻。
总的来说,就是你白痴,艾米智慧。你的生活围绕艾米转,你没有自我。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gacy的评论:
艾米骂老张在前,老张这个是拍摄花絮里的一段儿,是现在刚出来的。
估计老张的团队实在看不下去艾米的恶行了,所以站出来反击了。
还有最近的中央台柴静采访老张视频,也很有说服力。
视频:http://news..cn/china/20101024/102300.shtml

大家可以到百度山楂树之恋吧去看一看,那里有不少网友自发聚集在一起反击艾米厚颜无耻的言行。在那里挖出艾米的住房是熊因和她丈夫李峰的名字;以及艾米的丈夫和熊因一起翻译俄文,查出来的那个男的还是艾米住房另一房主李峰。
大家说这里面是什么猫腻?
在静秋答网友中熊因用那么大的篇幅赞美艾米,煞有介事地说老三坟头的真实,出国之前年年去凭吊什么的。但在最近的真相披露中根本就没有老三的坟,老三根本查无此人。静秋的原型熊因在那个小村里只住了十几天,根本不可能和一个司令员的儿子建立感情。那个村里曾经住过勘探队,但和老乡的关系很不好。宜昌造了假坟,假树等等。
legacy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艾米抓住老张批个没完呢,这些人的评论太直了.
人肉搜索结果很有服力,如果艾米=熊音,她的很多言行倒容易理解了。原来一直以为静秋是艾米的忘年交,很佩服她的坚强和淡定,现在看来竟然是个大泡沫。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一腔怒火,发泄至此。
原本对小说没有什么印象,看了一遍,就是个一般言情小说而已,从没觉得有什么作者自己说的一般人看不懂,因为它的内容有平常人不可理解的高度。后来看了作者的博客和她的话语、她的作为,重新审视这个小说,觉得真像这个视频里这些有认知也有作品的文化人所说的:这个东西不能称其为小说;书里面的女主人公只要是个男的就会对她发情;故事本身不堪一击等等。这些专家说话一针见血。
不说了,再见吧,如果博主觉得不合心意,就删除好了。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艾友友 | 九月 17, 2010于2:07 下午 |
曾经有家出版社对艾米说:把你的书给我们出吧,我们会推荐你得“茅盾文学奖”,差点把艾米笑昏,茅盾是什么了不起的文学家吗?以他的名字设立的文学奖能有多高水平?还拿这个来诱惑人,简直是搞笑。
前两天还看到一个白痴义愤填膺地说:艾米是什么玩意,还敢说自己的小说比《活着》更深地揭露了文革?《活着》可是得了“茅盾文学奖”的。(原话是这个意思,语句当然没有我这个通顺)
这种白痴哪里懂文学?井底之蛙,只听说过什么“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就以为得了这些奖的是多么了不起。
-----------------------------------------
艾米的“深刻”的言情小说怎么能只得鲁迅茅盾文学奖?艾米的这个山楂是奔着诺贝尔世界文学奖去的。因为在她的博克里已经有一篇吹捧文说山楂可以代表中国文学领取诺贝尔文学奖了。
艾米不会笑昏,她喜欢在自己的yy里销魂。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赶走艾米等人,也不过刚过了半年。艾米怒骂要告文学城,也没有了下文。
只要网上有反对她的话语,她都要截屏做案底,并威胁网友要告你;
静秋的原型熊音的学生在上海台被采访,也被艾米威胁要告。
现在她的主要目标是张艺谋,这个目标够大,够炒作一阵子的了。
奇怪的是她成天告这个告那个,国内也雇佣了律师叫海笑的,成天在新浪网上吹捧她。但只听她不断叫唤,却没有实际行动。
有人说是她不能出面打官司的原因,但为什么她不能出面呢?
有人说她丈夫黄颜曾经在国内有过案底;有人说她书的版权改编权可能存在没有交美国税的问题;有人说她家有老人在美国但是在吃加拿大的福利问题等等等等。
更有人说艾米就是熊音本人,所以她不能出来面见大家。
如果不是真的,艾米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告诉大家你的光明磊落,你真的可以是为人可以为师,真的是中国历史上最“真善美”的典型。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忽悠 | 十月 25, 2010于11:42 上午 | 国产小说里,还没有哪部像《山楂树之恋》那样准确深刻的描绘了文革的,其他写文革的小说都把重点放在武斗,打砸抢,批斗等问题上,但对贫穷,反智,反美,反爱等方面的描述,基本没有,对人性美爱情美的描述更是空缺。

我同意严锋的评价:《山楂树之恋》不仅是空前的,也是绝后的。
-----------------------------------
牛皮,也是这么空前绝后地吹起来的。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张艺谋当初选择这个剧情单一,内容不真实的剧本,最后是被老三白血病而死而感动的。后来看了小说,他认为这本小说不干净,并且还很黄色,全部放入电影里是不合适的。
所以他大刀阔斧地改编了,本来电影是另外一种艺术形式,是可以再创作的。同时艾米已经卖了影视剧版权,尽管张艺谋在电影的开头用大大的字母写上根据艾米的小说改编,对她极为尊重。
但艾米的做法大相径庭,她在电影一开始拍就开始骂,从编剧到演员,当然包括导演,甚至剧组其他工作人员她都一一骂过来,然后在电影上映之后让人丛国内弄来盗版碟在家不断按暂停键看过去,一百多分钟的电影记下了一百多处硬伤,几乎是一分钟一个硬伤。
即便电影再不好,也不可能每一分钟都不能看吧?
然后艾米在自己博客里骂两个年轻男女演员像雏妓、类似于接客、老鸨子、流氓、这厮、等等,就连那个三岁的欢欢扮演者的笑声都被她听成了女优做那个时的声音。
对自己无上崇敬,逼迫大家都要崇敬她;对别人无情打击,谁不打击就是她的敌人。这样的人不可笑可悲吗?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到艾米的博客里看,发现几乎全部是赞美称颂,她把所有不同意见的帖子全部删掉,然后再进行攻击和批判,这和文革的情况很相似。而艾米很享受这样的状态。
大多数读者对艾米的做法很不齿但也不说什么,但不能说她就是高高在上不可一世了。这些专家都是写了很多东西,非常有才华的人。但在艾米博客上看到艾米给自己下定义说:要回国镇一下他们。另有艾友友(据说是艾米自己的马甲)说:这些专家们加起来也不够艾米一半的才华。
认真想一想为什么艾米会这么狂妄,这个小说被宣传成最干净的爱情小说,但是里面干净吗?这个小说被作者说是完全真实的小说,但是真实的男主人公在哪里?真实的作者又在哪里?这个小说被艾米等吹嘘说可以放进孩子们的教科书,那么艾米等人的孩子可以学这个小说里的内容:例如16岁的孩子被25岁的男人爱,打飞机,摸吻?还都是物质金钱的交换下进行?这个小说的女主人公被艾米等人称为: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美貌智慧坚强的女性,但是这是真的吗?是被大众认可的吗?用艾米自己骂网友的话说:可以吹牛皮,但是你的牛皮在哪儿?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电影没看,听你和楼下的朋友这么一评,好像没那么好。
但,俺和5忧姐一样,眼窝浅,估计看了还会一江春水向东流。
杜姐,你就把你的爱情故事编排一下,给大家看看吧。。。
张导的婚姻,,,难说。啥叫误会?人要负责,没有哪个男人是被刀子逼进洞房,被新娘强迫的,,
花心就承认,拐什么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mm知性,所以眼窝浅啊!这下知道了呵呵

常要用些感人情节来击中你软软的心窝,眼窝再深都无用了哈

问好无忧mm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首聊mm 也祝你一切好!

同问:为啥老三那么爱静秋?呵呵
可能因为作者是一女性,想写理想的爱人嘛

哦 逐渐我有点理解了:
如果让男人写剧本,大概会是一极品圣洁女奋勇追男生了.
玩笑一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尔冒泡泡的评论:
谢谢你来这儿冒泡泡~~

我觉得故事倒不一定需要真啊,老三是不是真的有这个人还是不太重要吧。必须让人以为真,这才是好故事。

改编一本畅销书是很不容易的

我觉得用书面文字讲故事因可以不受篇幅影响,在心理描述上更详尽深入具细节交代,更加能感染甚至打动心有戚戚焉的读者

电影戏剧文学受篇幅影响甚至对话都是很简洁很有跳跃的,需要场景衬托音乐渲染和人物(演员)以表情配合,所以演员的理解和表现特别重要。即使本子编好,导演也有很多活~
5忧 回复 悄悄话
当时跟读过小说,被感动得十塌糊涂,推荐给朋友看,朋友不以为然。。。

前些天在网上看了电影,眼窝浅,也稀哩哗拉流了一把泪。

不过,无论如何,我都不喜欢那种砸人方式!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电影,觉得两个年轻人还挺可爱的。就是没有明白为啥老三那么爱静秋, 静秋也爱老三麽,呵呵

杜马姐姐周末好!
偶尔冒泡泡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故事是真实的。
张导的改编非常不到位。
电影比小说差太远。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mm说得极是,要拍不同的套路才好。
看来这也是初衷吧,他说了---对社会缺失有感而发,且希望比父亲母亲生动自然些。

但是
但是
不容易

谢谢你的邀请 添油加料 哈~

其实我们的故事也正在以一种不同的套路叙写着,那就是一直在进行中,那就是回味。
两个人聊天时回味,与老朋友聊天时回味。
身边的人,有共同经历的人,知道我们能有今天是如何不易。。。

特别庆幸在回味时一点没有遗憾和歉疚,够了~~~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没好好看视频,就上来自顾自地按自己当时看电影时想的说了一番。 :))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小说没看,电影看了。和你有同感,平淡了点,打动人心的不多,所以没有留下太多印象。只有一句话还有些让人回味。

这个爱情故事要不围着文革写就写得再凄惨些(不过我个人实在不想再看到这类的题材),要不围着老三的病再写得凄美些, 就像《血疑》那样。 张导可能想免去上两者的套路,另辟第三条路,平淡纯美。不过酒味不足。

JJ来写一篇如何? 我们一起来给你添油加料。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谢谢白玫mm~~
都希望爱能纯一些的,这多美好啊!可惜时代变了。。。
相比之下历经艰难能坚持下来的我们都是西游动物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偶像你好~

看来是的,张想起当年了。。。
由此很想知道肖华的想法。

记得我看过一些肖华1992年写的回忆,好像讲到当初两人怎么结合的,让我去找。。

这儿---”张艺谋说,我和我爱人的结合是插队时的误会。“
巩俐的男朋友打电话给肖华,问她:“张艺谋已从夏威夷回来了,一回来就去找她,他给她买了许多化妆品、首饰。我见到了张艺谋,问他,听说你爱人很不错,你这样做对得起她吗?张艺谋说,我和我爱人的结合是插队时的误会。”肖华后来说:“开始我还有点漫不经心,听到最后这句话,我的心就像被尖刀猛地捅了一下。如果张艺谋没有说过类似的话,杨某也不会想到用这句话来刺激我。我的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蹂躏。”

肖华曾在书中写:“在我的心底里永远有一块圣洁的土地,虽然这块圣土已被玷污,但我依然怀念着昔日的纯真和诚实。是啊,这个从年少时就在艰苦环境中拼搏出来的人,竟也会那样软弱。他能克服许多常人无法克服的困难,但却永远不能战胜自身的欲念。《红高粱》塑造了一个有作为的导演,也最终熄灭了一颗曾经真诚过的心。在我与张艺谋二十几年的交往中,我似乎成了个悲剧人物,但我相信张艺谋也不会例外,时间会证实一切。”

时间证实一切 希望时间也消蚀一切伤痕仇痛。。

问好~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真是应验了俺的那句话。这部片子其实拍的就是张艺谋自己的那棵山楂树,才不管人家原著是棵什么样的山楂树。还好,这也算是对他与他前妻那点美好感情的纪念。

谢杜马姐分享。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完了视频和电影。一直不理解为何张艺谋拍这个,看了今天他的话,我真的明白了:这个电影是他专门给他前妻拍的。里边有他当年对他前妻那样的追法,也有他前妻那样的单纯。而今天,他思念着那段真情。就拍了这个电影给他前妻看。故事真实与否、有没有门票、观众如何评价,他都不在乎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玛玛米亚的评论:

同感。

所以想知道这些人都是谁 都这么打击他张导被唤起的初恋情结。。

猜想那些新晋导演或编辑手里揣着好本子却找不到经费的会非常嫉妒他~~
玛玛米亚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小说,感觉很一般,文学性不高吧。感觉张艺谋请来那些人说得很有道理,张为什么拍这个片子也许是与他本人的经历契合了吧,他当年追肖华时有过类似故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这样啊 那么改编的这位就太有才了!

潜伏 是不是有孙红雷主演的那个电视连续剧?人物刻画确是入木三分的。。




窃以为名导把畅销书改成电影是走了捷径,商业成功的机会应该很大的。导演的名气大了,当然有不听别人说好说坏的本钱了呵 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坚持自己还是比较容易的。问题是如何突破~~

其创作初衷是揭示社会缺失,这么好的主题!感觉并没有让观众(比如我)听明白,说希望比父亲母亲那电影生动自然也成了一个遗憾。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你好~
我是看了电影觉得不满意,就去找书看的,发现没想象的和宣传的那么好。主要是嫌人物 故事单薄。
今天看到这视频了。可惜请来发表见解的那些人都是什么人,上面没有介绍。
周末愉快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关键在导演,当初《潜伏》就是一个1万多字的小说,居然拍成了至今无法被其他剧替代的好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说没看全,电影还没看,倒是准备看呢.

张艺谋还是挺有自己的主张,周围的人都不太赞成,他还是拍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知道这些围一桌评论的都是谁

和张导明显有代沟~~

比如这一句---被忽悠了.一个假的故事唤起了真的感情什么的。。。
挺逗。

如果小说作者艾米真的如网上所传 就是“静秋”(熊音)本人(!!!)

那么好多疑问也就找到解释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