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给宝贝听的故事

一直一直,我就想,有个自己的孩子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我可以每天给他们讲不同的故事,看他或她那闪着异彩的眼睛,体会生命的奥妙。虽然我还是未能有我自己的孩子,我却等不及要开始讲故事了......
正文

嫦娥奔月的故事

(2010-09-22 17:33:16) 下一个

宝宝啊,今天是咱们中国人传统的中秋佳节。中秋节啊,是咱们中国人除了春节之外最重要的家家团圆的日子了。你知道中秋节是怎么来的吗?中秋节呀,就是农历八月十五,是月亮变圆的日子。其实月亮每个月都会变圆,为什么八月十五才是团圆的佳节呢?因为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八月十五啊,曾经发生过一件跟月亮有关的事情。这个事情发生在太久太久以前了,久得没有人能记得住日子了,所以呢,这个事情呀,也没有人能真正记得那么清楚,流传到今天就变成一个故事了。今天,妈妈就给宝宝讲这个嫦娥奔月的故事。

嫦娥呢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人,她那个时候啊,这个世界可不像现在这样适合人居住。那时天上啊,有十个太阳,每天这么明晃晃得照着,把大地都给烤得裂开了口。人们啊,找不到水喝,动物植物呢也烤得奄奄一息,所以人们就找不到东西吃了。身体不好的人啊,就成批成批地死去。那时有一个叫做后羿的小伙子,是个很出名的神射手。他的神奇不光在于他百发百中箭术,还在于他带的神弓神箭。他的神弓神箭是天帝送给他的,他成天用他们来射那些害人的野兽,再厚的兽皮也能被他的神箭射穿。后羿呀,看到十个太阳这样害人,很是生气,干脆就举起他的神弓神箭对着太阳射。其实呀,太阳是天帝的儿子变的,哪里经得住天帝的神箭呢?就这样,后羿就像狩猎一样,把太阳从天上射下来,再跑去捡他的神箭,再射下一个太阳。这样有一天呀,他在旷野中就碰到了美丽的嫦娥,一见倾心了。嫦娥呢,也跟别的老百姓一样,十分感激射太阳的神箭手,也爱上了后羿。他们在一起,倒处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决定等后羿把所有的太阳都射完了,就到后羿的家乡东夷去结婚。这时,皇帝来找到了后羿,请求他留下最后一个太阳,以免世界没有了太阳一片漆黑。后羿同意了。可是皇帝也见到美貌的嫦娥,也是一见倾心。所以,当后羿和嫦娥回到东夷结婚的时候,皇帝派人把嫦娥给抢走了。东夷的老百姓都帮着后羿,可是打不过皇帝的人,只好就由着皇帝娶了嫦娥做第四个妃子。后羿呢,虽然神勇,可他不能把所有的人都射死呀,也只好难过地看着嫦娥离开。

妃子呢就是皇帝的小老婆,皇帝已经有三个老婆了,第三个妃子呢叫做简狄,她后来就成了嫦娥的好朋友。嫦娥时常想念后羿,也就时常去找简狄诉苦。简狄呢,她来自一个祟拜蟾蜍的部落,蟾蜍就是一种青蛙,据说呀,简狄的部落一直有研究以蟾蜍为药引的不死灵药。简狄很同情嫦娥,可是她除了会研究不死药之外呢,也不会做什么别的。嫦娥没过多久就生下了后羿的儿子,可是她除了简狄之外,没有告诉任何人孩子的爸爸是后羿而不是皇帝。她把孩子托付给简狄照顾,偷偷地跑到东夷去找后羿去了。

后羿跟嫦娥久别重逢当然很高兴了,他们天天在一起过得很开心。有一天,嫦娥跟以前一样,把后羿打猎打回来的东西拿去送给有需要的乡亲。可是,当她来到一位老大娘家里,发现大娘在家里哭泣。她就问大娘为什么哭啊。大娘说,我很害怕,我听男人们说,皇帝很快就会知道你回到东夷了,他一定会非常愤怒,又会派很多人来抢你去的。上一次他抢婚的时候,我们已经有很多人被打死了,这一次不知道会不会死更多的人啊。嫦娥听了,心里咯噔一下,自己埋怨自己:啊呀!我就知道想念后羿,怎么没有想到会牵连东夷的乡亲呢?可是,跟后羿在一起的幸福生活她十分怀念,怎么办呢?她没有主意了。这时,她又想到了好朋友简狄。于是,她又去找了简狄。简狄说,我也很想帮助你,可是我除了做配药,别的什么也不会。你看,这是我最近试配的不死药,不知道管不管用,如果管用的话,你们都到天上去做神仙就好了,只怕药力不准,吃了会有性命之忧呢。这时啊,简狄拿出一个小盒子,盒子里装着一块圆圆的有馅的糕点。原来呀,简狄怕嫦娥吃不下用蟾蜍配制的灵药,特地用桂花冰糖跟药和在一起,还在外面做了一层用面粉做的皮,就跟咱们今天的月饼长得差不多。可是盒子里的月饼只剩下大半块了,里面的馅都露出来了。嫦娥见了,虽然见里面的馅黑黑的,也不管那么多。她心想,就算是毒药,我吃了死去,后羿和乡亲们也可以不用受牵连了。于是嫦娥把药拿来,三口两口吃了下去,然后嘱咐简狄,让她把孩子交给后羿就离开了。后羿呢,回家发现嫦娥不在就匆匆地来赶嫦娥。他好不容易赶上嫦娥,却发现嫦娥全身发着红光,脸带泪光向他走来。可是她没有能走向后羿,而是轻飘飘地升到天上去了。后羿连忙想要拉住她,可是怎么也没能拉住。只听见嫦娥哭着说,好好照顾我们的儿子,就越升越高,升到月亮里去了。这一天呀,正好就是八月十五的晚上,月亮又大又圆。

在地上后羿都急死了,他赶紧去找简狄,告诉她嫦娥升到月亮上去了。简狄一听,恍然大悟的说,啊呀,难怪我那捣药的兔精不见了,一定是她偷吃了小半块灵药也升到月亮上去了。后羿很着急,他说,既然你的药真的管用,给我和孩子也配上一点,让我们一家团聚吧。可是简狄很为难的说,灵药是用很多珍惜的草药配的,全靠兔精才能到地底找出来,这下兔精也不在了,我可不知道能不能再配出那样的药来。

月亮上的嫦娥呢,住在冷清的广寒宫里,只有捣药的小玉兔陪伴着她,天天思念着后羿。广寒宫里呢,有一棵月桂树,有一个犯了错的小道士啊,叫做吴刚,被罚在广寒宫前砍树。那棵树呢,今天砍倒了明天又会长出来,所以呀,吴刚就只好天天拼命地砍。每当月圆的时候啊,你就能看到吴刚和月桂树的影子出现在月亮上。嫦娥呢,可能带着小玉兔在一旁看着呢。

东夷还有别的地方的老百姓呢,都很感激嫦娥和后羿,所以每到八月十五呢,也学着简狄把各种各样甜甜的馅包在面粉做的皮里做成月饼,在八月十五的时候,看着天上的月亮吃月饼,希望能早日找到灵药的配方让后羿能跟嫦娥团圆。所以,就有了咱们中秋节赏月吃月饼的风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