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甲乙丙丁的博克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混沌几十年,路人在世上
正文

今天是你的生日

(2010-12-11 20:22:18) 下一个

晚上十点多了,电话骤响,划破夜的寂静,是老爸打过来的跨洋长途,劈头就说:

" 今天是你的生日, 想着打个电话给你.” 是吗 ? 今天是我的生日, 我怎么不知道? 哦, 老爸记的是农历 , 我只记得阳历. 过了几十个生日, 在老爸老妈的眼里 , 我们是不是永远长不大-----

                                                              父亲 (路人丙写于2009/9)

( 一 )

        周二父亲要动手术,食道癌,需切开胸腔,割除 5 厘米食管,再把胃上移,医生说他的肺功能不是很好,后来手术时发现肺很黑,年轻时抽烟太多,戒了很多次,到老了才真正戒了。
        是不是真有 “ 命 ” 一说?几十年前,父亲去算了一命,当时奶奶还健在,算命先生劝他家里若有老人,要记得善待,意思是说时日不多。父亲听了大笑,老娘六十有七,健壮如牛,用棒子打也打不死,何来此一说?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奶奶查出食道癌晚期,在无限痛苦中活活饿死。还记得 60 公斤的奶奶一下子骨瘦如柴,最后可能只剩下一半重量。当时我正在读高三,备战高考,还记得奶奶从枕头底下抖抖索索地摸出 5 元钱,那是 1991 年的 5 元,父亲有 4 个孩子要喂养,平常给奶奶的零花钱本不多,我推辞 : “奶奶你留着,爸爸有给我。 ” 可奶奶坚持要塞到我手里:“爸爸的是爸爸的,奶奶的是奶奶的心意。”放了暑假,我翻山越岭地去了山区好同学家,摘了不少草药回来,熬了汤给奶奶喝。那时奶奶已越来越瘦,要扶着门板才能从这头走到那头,手里还要拄一根开裂的竹杖。我看了心酸不已,觉的像极了鲁迅笔下的祥林嫂,落魄憔悴。好长时间奶奶几乎滴水未进,最后是靠挂点滴支撑着。有一次扶她上厕所,她身子一软,人就瘫了下去,我急得不停地呼唤: “ 奶奶 , 奶奶,你醒醒,你醒醒。 ” 那一次是醒过来了,但人就像死了差不多,也不说话,两眼直直地发呆。一开始我还劝奶奶吃了这药就会好起来的,可到后来几个月不吃不喝,奶奶自己也早料到了。。。
        一直记得奶奶走的那一天,夏末的太阳透过窗棂斜斜地照在奶奶脸上。奶奶的脸色是青的,毫无血色。两个姑姑都陪在床前,奶奶挣扎着要起来拉屎,乡下迷信说死前拉的这屎是金子,留给子孙后代的金子,可怜的奶奶几个月都没吃东西, 怎 么可能拉的出来?但看得出奶奶到死思路还是清晰的,这么多天,每天都在等着死神的降临,这是 怎 样的一种痛?终于像一根油灯一样,烧完了最后的一滴,奶奶的脸刷得由青转白,撒手而去,对她何尝又不是解脱?唯一值得欣慰的是那年暑假我拿到了大学通知书,奶奶可以放心而去了。。。
        父亲一生做人低调,一辈子的好人。如果在地上捡到一块金子后大声嚷嚷 : “ 这是谁的? ” 只会是我的好老爹。自从我奶奶死于食道癌后,他一直对饮食十分小心,不吃油炸的 , 不吃腌制的,不吃冰冻的,饮料只喝绿茶,抽了多年的烟戒了多次后也终于完全戒了。我们笑话他很保命,芦笋,地瓜等他认为防癌的,他尽量多吃。父亲今年才 67 ,农历五月正好是他生日,妹妹还计划着给他买个蛋糕庆生,可生日前夕,他已经咽不下任何食物,急忙托人送进大医院。在这之前,早在 3 月,父亲已有吞咽困难的症状,去了地方医院,做了喉镜,胃镜,说他是胃炎,开了药,吃了一阵子,没有完全康复。我心里总有那么些不安,每次打电话都问,也劝他去省城看看,但有时他又说有些好转,也怕做胃镜喉镜,家里人也不想他受苦就依了他。没想到真是躲不过这一关。


(二)

   又见ca,近二十年后,又见ca,上次傍晚在放学路上奶奶的诊断书上看到,以为是cancer的缩写,当时头一下就蒙了。现在才知道是食道癌carcinomaofe sophagus的缩写。感谢主,这次手术一切顺利,父亲在医院里呆了半个多月,ICU 就呆了一整个礼拜,终于可以出院了,父亲老泪纵横。老妈劝他: 应该高兴才对呀。。。可谁能理解老爹的心情呢?这近二十天,从死到生又走了一回。手术前,医生evaluation 的结果只有51分,医院的规定是高于80分的是可以动手术,低于50分的是不允许动手术的,而父亲是刚好51分而已。极其忐忑不安中,一家人送他进了手术室,进去时医生告知手术需4-5个小时,可却等了8个多小时仍没有动静;手术后第一个礼拜滴水未进,身上插满管子,导尿管,点滴管,胃肠减压管,胸腔引流管。。。;转入到普通病房后一日突然发高烧,担心手术并发症;原先诊断的是较少见的腺癌,切片检查后又说是最多见的鳞状细胞癌。病情反反复复,病人的心态也起起落落,是死是生还是生不如死?终于能拖着半条老命回家了,是喜是忧?心情复杂,百感交集。

  前一阵打电话回去,老妈说老爸也信主了。几十年虔诚如一日的阿姨来探访,老妈便告知这次手术逃过一劫,多亏神的恩典,多谢教会牧师师母XDJM一起祷告,阿姨说那你还等什么?一起感谢主吧。当我告诉大儿子手术前一阵grandpa 想要吃面,看着碗里的还嫌给他盛少了,拿起筷子却一口也咽不下时,儿子掉泪了。后来他便每天都问“Can grandpa eat now?睡前也会为grandpa 祷告。每次来美国,我们都说老爸像个老顽童,在家陪着孩子们搭积木,搭magnetic,还抢他们的Wii controller一起玩game。老爸手特巧,冰箱上的粘纸,他会每天变着花样拼图案,今天一条鱼,明天一颗苹果树。老爸会吹笛子二胡,爱好书法画画,老爸也爱好收藏,种菜,他在的时候种的菜总吃不完,他说要帮我在院子里种颗荔枝树,我们等着您再来美国。

    今年农历恰是闰五月,这样五月出生的老爸有两个生日,第一个生日前夕,老爸吞咽困难,急急忙忙地托人办理住院手术;第二个生日时,老爸已出院调理,也吃得下生日蛋糕,不久能从3 楼的住所走下楼去公园散步,如今术后才两个多月,恢复很好,还能骑自行车买菜。人是瘦了些,但精神还不错,很欣慰。以前老爸话很少,特别是电话里,总是三句半就结束了:你们好吗?”“”“孩子们好吗?”“”“那好。。挂了现在视频,老爸会对着孩子们一个个地叫:外公想xxx了,外公想yyy了。。。也终于说出了心里话:常回家看看,年纪大了,就盼望着儿女多回家看看,多团圆。。。我们又何尝不想,父母在,不宜远游。古训所言极是呀。而且老爸也终于把奶奶的去世放下了,这么多年,老爸第一次提起奶奶诊断出来后,父亲也准备给她动手术,可医生说已到晚期,扩散到脑部,开刀会有生命危险才罢休。。。


  
愿老爸在主里找到平安,他是蒙神喜悦的,今后的日子有神看顾,女儿也放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