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甲乙丙丁的博克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混沌几十年,路人在世上
正文

希望的盒子

(2010-11-16 22:56:19) 下一个
By 路人乙
前两天看了北京台的五星夜话栏目,邀请的嘉宾是张瑜.。张瑜最近推出了新片《庐山恋2010》。这使我有幸回顾了三十年前的电影《庐山恋》的片段。《庐山恋》号称是中国第一部吻戏,不仅完美地呈现出了庐山的景色,而且还创造了多个纪录。据说张瑜在这部影片中换了四十二套服装,成为时尚先锋。
同时《庐山恋》还在当时掀起了学习英语的热潮。也把我带回到那段学英语的日子。

不是我学英语,是我妈。那时正是文革过后,被称为科学的春天之时,妈妈在单位参加了电大英语的学习。可想而知,当时学的多是政治英语,什么“Long live Chairman Mao” 之类。但读到有趣的课文,妈妈都会讲给我听。其中妈妈给我读的一个人如何得到礼物的故事倒是很新鲜有趣。·故事的来龙去脉已经不那么清晰了,但主人公找礼物的过程却记忆犹新: 主人公打开一个盒子时,发现里面又有一个盒子,打开以后还是盒子,里里外外好几层。最后在最小的盒子里发现了一把钥匙和一张纸条。然后他按照纸条的描述,用钥匙打开了放在壁橱里的皮箱,终于找到了礼物......记得当时我是又高兴又新奇。等呀等呀, 倒要看看那礼物是什么......原来是一台打字机。当时,打字机可是个稀罕物。可谁能想到,轮到女儿这一代,打字机的稀罕程度也和我们那时差不多了,也许只能从电影里才能找到它。除了套盒和打字机以外,记忆中还有那暖暖的灯光映着妈妈年轻的脸和那本英文书。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三十年过去了,我也做了母亲。在一年的圣诞节,如法炮制,送给女儿们的圣诞礼物,也是通过那些有趣的盒子,一层层地打开才找到的。看着女儿们那充满希望的兴奋劲儿,我想也许她们也会象我一样,记住人生曾经经历的这一美好时刻吧。
乙于11.8.2010

后记:
两年前的圣诞节,礼物是在一个盒子套一个盒子又套一个盒子里的。

去年的圣诞节,礼物是通过 scavenger hunt 找到的。那一次,可不如预期中的那样高兴。小女儿看错了线索中的提示,把书房里的小字纸篓当成了厨房中的大垃圾箱。大的垃圾箱可是比较脏的!!!她一气之下,就用她那长期用来跳舞的脚,狠狠地踢了一下,结果我们家厨房里那曾经完美的不锈钢垃圾箱,至今还瘪了一块,都成了纪念品了。

大女儿找了半天,也没找着礼物,看见妹妹先找到了,就呜呜地哭了,后来通过提示,才找到了礼物,终于破涕为笑:)

今年将如何是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路人甲乙丙丁的博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小庙容不下大佛呢。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路人甲乙,如此之高尚“小农合作社”,为什么不允许俺也Audition一下腻?美国不是人人机会均等滴吗?:-):-)

九月豆敬上
路人甲乙丙丁的博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谢谢夸奖。我可沾了甲(哈佛妈妈)的光了。路人乙
路人甲乙丙丁的博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请删了那大名吧。我是学员呢。

我们这里是小农合作社。“希望的盒子”是路人乙写的。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路人,扑面而来的温馨!对母亲的情,对女儿的爱,尽在文章里。

我已经把你的大名放在系列(二)的前言里.谢谢你的留言支持! :))
登录后才可评论.